回馈母校

“解放战争时期清华老校友励学基金”捐赠代表与学生座谈

2012-03-19 |


参加座谈会的老学长与学生合影。前排左起:学生部副部长向辉,张其锟学长,王浒学长,陈秉良学长,顾廉楚学长,校友总会理事钱锡康、副秘书长崔剑、发展部主任于水

3月15日下午,“解放战争时期老校友励学基金”的部分捐赠代表与十几名受助学生的座谈会在教育基金会会议室召开。1949级土木系陈秉良、1950级电机系顾廉楚、1950级土木系张其锟、1951级航空系王浒等老学长、学校学生部副部长向辉、校友总会理事钱锡康、校友总会发展部主任于水等老师参加了座谈会,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崔剑主持会议。在座谈会上,老学长与同学们相谈甚欢,现场气氛热烈融洽。

陈秉良学长首先从自己谈起,因为他当年也是从农村出来的,一直以来也是受到别人的资助,最后能从清华毕业,他觉得靠的是人民的供养。所以他希望励学金受助的同学们也不要感谢自己,而是要感谢人民。最后,他希望同学们不要沾染社会上一些浮躁的不良风气,十年磨一剑,学好本领、学有所成。而这也是同学们对社会、对人民最好的回报。

顾廉楚学长说道,虽然自己比在座的同学们早上60年学,可与大家仍是学长、学弟的关系,倍感亲切。他告诉同学们:应该把贫困看作是一种精神财富,用它来激励自己成长和前进。然后,他结合自己的经历,从德、智、体、美等方面给出了同学们一些建议:他说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要多参加社会实践,对自身能力进行锻炼,这些对于将来走入社会、甚至思想意识的提高都有很大帮助;在学习方面,他建议同学们在校期间要加强基础知识的学习,参加工作后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身体很重要,所以要终身锻炼;同时希望同学们挤点时间,多培养审美情趣,使自己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最后,顾学长希望同学们以后要积极争取获得学校的奖学金,那么励学金就可以发给其他需要的同学,这也就等于帮助了其他同学。就像当年老学长他们手拉手、互相帮助着度过困难时期那样。

王浒学长接下来说道,清华对他而言很重要,他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要多思考未来。未来的人生之路还很长,同学们可能会遇到很多困难、挫折,也可能会遇到很多机遇、荣耀,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要忘了清华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每代清华人都要谱写自己的历史,老校友们这代为祖国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希望同学们也谱写好他们这一代历史的篇章。

张其锟学长从励学金的角度谈起,他觉得帮助别人是对社会尽责任的一种表现,他希望校友们把它作为一种传统,像接力棒一样把它传递下去。关于学习,他觉得知识是无穷的,而学习方法更重要,有个好的学习方法可以让同学们受益终身。

听着四位老学长的经历与谆谆教导,同学们认真倾听,并不时致以热烈的掌声。作为学生代表之一,来自2009级电机系的张同学率先发言,他说前面老学长们反复提到了不希望说感谢,那他就先不谈感谢,但是要谈榜样,因为老学长们的所作所为为同学们做出了最好的榜样,他们将以老校长们为目标,为社会和人民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他说在刚入学时,清华就说过“绝不让一个勤奋而有才华的学生因为经济困难而辍学”,学校不仅承诺,而且做到了。现在他接受“励学金”的资助,捐赠者中不仅有年长的老学长,还有年轻的学长,真的像接力棒一样,就这样把爱传递给了他们。2008级汽车系的宋同学谈到自己的感受,觉得非常荣幸,因为不只得到“励学金”的资助,而且还能参加这样的座谈会,感谢老学长和他们分享和交流,使他们收获颇多。其他同学也纷纷向老学长们请教了关于专业、人生观等问题。


同学们与老学长们进行交流

听完老学长和同学们的交流,学生部副部长向辉老师总结说,同学们感恩不仅要表现在言语中,更多应该在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中体现出来。学校推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是希望通过筹措资金,实现“两个全部”的目标,即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全部学生,和资助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解决全部学费和住宿费。但是学校没有提出“需要学生将来偿还”的要求,是因为学校认为不提出比提出对学生来说是一种更好的教育。希望学生们不以回报为条件,懂得更深的感恩,并且珍惜在清华学习的机会,将来立志成才,实现清华精神。

校友总会理事钱锡康老师介绍说,“解放战争时期老校友励学基金”是百年校庆期间老校友们特别向母校献上的一份贺礼,虽然这些老校友们没有多少积蓄,但他们怀着极大的热情设立并捐献了这项基金,希望同学们不要辜负学长们的期望,并学习、继承和发扬老学长们的精神。

最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崔剑老师对座谈会进行了总结,并代表校友会祝老学长们身体健康,衷心感谢他们对“励学金”和对学校育人工作的帮助与支持。

(文/王皎月,图/赵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