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零零基金”捐赠代表与受助学生座谈

2013-04-12 |

4月11日下午,“清华校友零零励学基金”(简称“零零基金”)捐赠代表与受助学生的座谈会在清华大学胜因院28号会议室举行。“零零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原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国家级名师付水根学长,“零零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原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国家智能机器人学科领域首席科学家贾培发学长,“零零基金”理事会秘书长、原土木系教授李永德学长,“零零基金”理事会副秘书长、原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总会计师刘国光学长,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崔剑,学生部相关老师以及8名受助学生参加了座谈会。清华校友总会发展部主任于水主持会议。


座谈会现场

“零零基金”由零零字班(1965-1970)的学长们集体设立。零零字班是个非常特殊的年级,从入学到毕业,历经了“文革”的特殊历史时期,每个人在毕业后40多年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历经过不同的挫折和坎坷,但同时又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自强不息、默默耕耘,始终对母校的培养怀有一颗感恩之心。2010年零零字班毕业40年值年发起基金设立倡议,2011年清华百年华诞正式成立基金。截止到2013年3月底,有40个班级,300多位校友参与捐资,共募集基金本金近110万元。基金留本发息,已资助21名学生,资助总金额12.6万元。

座谈会上,同学们向学长介绍了自己的近况、专业感受以及未来规划;衷心感谢学长们的资助和关心。获得校友励学金的他们更加乐观向上,学业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并且心怀感恩,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报答父母,回报母校。

同学们的阳光和自信让学长感到很欣慰。学长们对同学寄予厚望,通过介绍成长经历、分享工作感受以及人生感悟对同学进行激励和指导。付水根学长强调,记忆很重要,要注重积累,及时总结工作成果并形成文字。贾培发学长鼓励同学们作为清华人,要胸怀大志,从国家长远发展考虑问题;要注重学科交叉;希望同学们全面发展,注重能力和思维方式培养;看清并发挥自己的优势,明确目标,努力去做,一定会事有所成。

为了进一步增加和同学的联系,学长们向参会同学赠送了《零零基金校友通讯》,希望他们有困难可以直接跟学长联系。

最后,崔剑老师感谢学长们对学生的关心,表示校友会和学生部会一起努力,搭建好增强校友和学生联系的平台,充分利用宝贵的校友资源,使校友励学金发挥更大的作用。


参加座谈会的学长和学生合影

(校友总会发展部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