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甲骨学殷商史大家朱芳圃

2012-04-25 |

朱芳圃(1895-1973),号耘僧,湖南省醴陵县(今湖南株洲)人,著名古文字学家、历史学家、民俗学家。曾任湖南大学、东北大学等校教授。1931年之后担任河南大学国文系、历史系教授,此后数十年,朱芳圃主要在河南大学工作,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内最早的史学刊物——《新史学通讯》(《史学月刊》前身)的创办人之一。

青年时期,朱芳圃曾就读于长沙高等师范学校文史专修科,与邓中夏、蔡和森为同窗好友。毕业之后,曾担任过湖南第一师范学校文牍员及中学教员。1926年夏,考入清华学校国学研究院,师从王国维、赵元任、梁启超、陈寅恪、李济等学界宗师,系统地研习训诂学、音韵学、史学、梵文、考古学。在清华求学期间,他先后撰写了一系列有影响的论著,并在王国维的影响与指导下,开始学习研究甲骨文、金文。

朱芳圃毕生以教书育人和古文字、古史研究为使命。受聘于河南大学之后,是他一生中教学、研究最辉煌的时期。他先后为河大学生开设了文字学、训诂学、甲骨学等课程。尤其是后者,内容新颖,旁征博引,对日后成为史学大家的石璋如、尹达等学生有重要影响。在学术研究方面,1933年与1935年,朱芳圃先后出版了《甲骨学文字编》、《甲骨学商史编》两部学术巨著,奠定了他在学术界的地位。他率先使用了“甲骨学”这一名称,并被国内外学术界认可,“甲骨学”由此也成为一门新的学科。此外,朱芳圃曾还与董作宾等学者一起,参加过殷墟的多次考古发掘工作。

  1937年抗战爆发后,河大开始长达八年的流亡办学。在嵩县山区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朱芳圃曾一边教书育人,一边研读甲骨文字,并发表有《殷墟卜暵考》等学术著作。他还与丁乃通、张长弓、张邃青、任访秋等学者一起,开拓了民俗学研究的新领域。

  抗战胜利后,已经成家的朱芳圃与河南大学师生一起返回开封,把全部的身心都投入到教学与研究之中。在原有课程之外,他又开设有《商周史》、《说文研究》、《青铜器铭文研究》等新课程。他运用王国维首创的“二重证据法”研究殷商史,撰写了《殷卜辞中所见先公先王再续考》、《王皇名号溯源》等一系列有重要影响的学术著作。

  新中国成立后,朱芳圃继续研究甲骨文、金文。1962年,凝聚了朱芳圃大半生心血的三卷本《殷周文字释丛》一书正式出版,该书共考释古文字181个,自问世之后学界好评如潮,并被翻译成日文出版,至今仍是甲骨文、金文研究方面的重要参考书。

  晚年朱芳圃因病回到故乡,1973年,病逝于长沙。1982年,朱门弟子王珍整理出版了他的遗著《中国古代神话与史实》。他身后尚有《殷墟卜辞丛考》、《山海经补注》、《古史新铨》等著作,未能整理出版。2005年朱芳圃诞辰110周年之际,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组织召开了“朱芳圃与甲骨学殷商史研究学术座谈会”,以纪念这位饮誉海内外的甲骨学、殷商史大家。(张新俊)

转自《河南日报》2012420

相关新闻

  • 232016.11

    朱芳圃学术成就回顾

    朱芳圃先生是我国著名学者。1895 年出生,湖南醴陵人。1928 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研究院,师从国学大师王国维和著名学者梁启超,并曾在中山大学、河南大学....

  • 112017.04

    大家间的“商榷”与“论争”

    身为“清华四大导师”之一的陈寅恪,不仅治学严谨,而且在与他人有学术分歧时,态度也极为谦和,一般并不直接写文章和对方论争,而是以不提名或者在他文中以“附....

  • 272016.07

    史学大家 书生本质——喜见《周一良全集》出版

    周一良(1913—2001),生前先后任教于燕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他的学术研究领域涉及中国史、日本史、亚洲史、佛教史、敦煌学、中外文化交流史,....

  • 132012.06

    大家罗公

    5月14日,我国著名的古建筑专家罗哲文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不幸逝世,享年88岁 罗哲文2006年在李庄  (王军摄)    罗哲文先生在文博界被尊称为罗公。谁先喊起来的,何时叫开来的,已无从考起。罗哲文被呼之以罗公,我想,除了一般意义上的尊重外,或许还另有深意。    “公”是古代朝廷最高官位的通称;“公”在古汉语中还有“平分”和“公正无私”含义。以伟大的品格和杰出的才能,赢得人们尊敬景仰者,方为公。    若论...

  • 212019.08

    宗璞:是大家的生活让我酿出蜜来

    近日,读书报专访九旬作家宗璞。谈话间,她说,如果有机会,她还想写童话……她喜欢童话,她最喜欢的童话作家是安徒生。

  • 242016.10

    李德平院士:辐射防护领域的科学大家

    作为中国核工业先行者之一,李德平的科研工作有着时代的召唤,又有着国家需要有所担当的情怀,最终成为辐射防护领域的科学大家。

  • 162023.02

    一代文史大家刘盼遂先生印象记——写在《刘盼遂著述集》出版之际

    刘盼遂(1896—1966),名铭志,字盼遂,河南信阳人。著名古典文学研究专家、古典文献学家、语言学家。1925年,清华国学研究院第一届招生,以一甲名次考入。1928年毕业后执教于北京女师、清华大学、燕京、辅仁大学。1946年起任北师大教授。——编者注《刘盼遂著述集》,朱小健、周笃文、刘小堽主编,辽宁人民出版社2022年10月第一版本文作者珍藏的《文字音韵学论丛》案桌上排放着刚出版的精装五卷本《刘盼遂著述集》,摩挲翻阅...

  • 242021.03

    汪曾祺写给大家的“活法”

    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的《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系汪曾祺诞辰100周年特别纪念版。在汪先生洒脱滋润又极具诗意的笔端,融洽、和睦、闲适的一幕幕,处处洋溢着脉脉温情,这样的作品有益于世道人心。

  • 232009.03
  • 2220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