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做官先做人 万事民为先——深切缅怀郑培民同志

2012-03-14 |

○湖南省政协党组副书记 许云昭

郑培民同志已经离开我们十年了。十年来,我常常回想起我协助郑培民同志工作的日子,回想起与他朝夕相处、合作共事的时光,回想起他与我促膝谈心的情景,一幕一幕如在昨天,他那亲切的音容笑貌记忆犹新……

十年前的311日,当我在第一时间惊悉郑培民同志因工作劳累突发心肌梗塞离开人世的噩耗,怆然如天塌地陷一般;当中央和省委发出开展向郑培民同志学习活动的号召时,我作为在他身边工作过的同志,深深地钦佩他的崇高品质和人格魅力;当我们传承和发扬他的优良作风和可贵精神,继续开创兴湘富民大业时,更深刻铭记他所信守的诺言: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

  一种崇高的境界

  境界是一个人在精神方面的高度,反映着一个人生命的品质和价值,决定着一个人的观念和行为。共产党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郑培民同志作为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可贵之处在于他始终坚持和践行“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的人生准则,身居高位而心系百姓,直到生命最后时刻仍然不忘这一承诺,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品德操守,彰显了党员干部的崇高境界。

  这是一种人生信仰。理想信仰是照亮人生的太阳,可以照亮人生之路。郑培民同志用“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的信念,照亮了自己前进的道路。从大学时代开始,他就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走上领导岗位后,仍然保持着一日三省其身的习惯。这些日记真实记录了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路历程。看完电影《焦裕禄》后,时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书记的郑培民同志在日记中写道:“人民呼唤焦裕禄式的党员干部,我要向他学习,永远做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员干部。”在得知自己被提名为副省长候选人时,郑培民同志在日记中写道:“对当官一事,我比较淡薄。但党和人民的信任,仍是激发我永远忠于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动力。所以,我决心进一步增强党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做好工作,一切交给党安排,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在二十多年的领导工作中,郑培民同志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最高的人生追求,始终坚持“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的信仰和准则,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高尚情怀,诠释着党的根本宗旨。我们从郑培民同志一生中对待权力、地位、利益的态度,可以感受到他山高水长的公仆风范和崇高境界。

  这是一种政治本色。明代哲学家王阳明曾用金子比喻人品官德,纯度越高,品位就越高。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郑培民同志时刻按照这一标准做人为官。他常常提醒自己,廉洁从政是领导干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要求,必须做廉洁从政的模范。他把加强党性修养、保持清正廉洁作为修身课题和毕生的价值追求,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标杆。

  这是一种从政理念。每一名领导同志都会有自己的施政目标和从政理念。郑培民同志在任分管教育工作的副省长时,我有幸与他共事,有幸感受到他那种“教育为本、教育为民”的情怀。为解决教职工的住房问题,他亲自推动“广厦工程”,实行“三步走”,在三湘四水建设了上百个“教师村”。全省中小学布局调整中,他亲自带队调查了两个月,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后才作出决策。“当官的最高境界就是为老百姓办实事,而不是享清福。”这就是郑培民同志的从政理念。他认为“老百姓比天大”,自己只是“人民的公仆”。他要求自己“多为人民谋取利益、办实事”,“永远做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员干部”。正是秉持这种理念,他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这是一种公仆情怀。“永做人民公仆”,是郑培民同志在日记里郑重写下的誓言。不论是担任市、州委书记还是担任省级领导,郑培民同志始终坚持“领导就是服务”的原则,忠实履行自己的庄严承诺。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任州委书记期间,郑培民同志走遍了全州218个乡镇,进行调查研究和访贫问苦,其中许多村子不通公路,需要徒步行走数公里山路。他还在许多贫困农户家里借宿,为群众带去党的关怀和温暖,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我们都应该以郑培民同志为楷模,学习他“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真正扑下身子,关注民生,贴近民众,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一生光辉的实践

  郑培民同志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也是实践“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的一生,为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好榜样。他坚定的理想信念,他心系群众的公仆情怀,他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他廉洁奉公的高尚情操,都成为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郑培民同志始终坚守执政为民的从政准则。人们亲切地称他“为民书记”。在领导岗位上,他把“为民”当做自己的为官准则,与群众交朋友,建立起深厚感情。他说,“当干部就要多做造福人民的事”。在二十多年的领导工作中,郑培民同志始终坚持努力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真心诚意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他尽心尽力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帮助他们走上致富之路;他身体力行地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为农民增收不遗余力;他推动当地名优支柱产业的发展升级,为长远发展夯实基础;他努力推动教育、文化、体育事业的发展,总结推广素质教育经验,受到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正是这种为民情怀,使他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戴。

  郑培民同志始终保持着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在长期的领导岗位上,他积极进取,毫不懈怠。工作上不畏艰苦,勇挑重担,始终保持着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1990年,郑培民同志从湘潭市委书记任上被调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出任州委书记。从经济较发达的湘潭调往贫困山区的湘西,他毫无怨言,毅然挑起这副重担。1998年,洞庭湖流域发生历史罕见的洪灾,面对抗洪抢险的巨大压力,他义无反顾,坚持靠前指挥,身先士卒,一直坚守在重灾区安乡抗洪一线,显示出中流砥柱的强大作用。

  郑培民同志始终保持着清正廉洁的品德操守。作为党的一名高级干部,他正确对待手中权力,决不以权谋私,始终坚持廉洁从政。在生活上,他不贪图享乐,不追求奢华,严格要求自己。他曾说:“党和人民信任我,赋予我一定的权力,我就要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清清白白为官,老老实实做人。”他对家人的要求也极为严格,常常告诫子女,“与其留给你们财富,不如给你们留下创造财富的能力”。他的妻子杨力求也始终坚持“三不”原则:不帮人向郑培民同志带任何信,不传口信,不接受任何礼品。多年来,郑培民同志的工作多次调动、职务不断升迁,但他妻子始终是新华书店的营业员。

  一声嘹亮的号角

  斯人已逝,精神长存,启迪后人。郑培民同志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足以让人受用一生。“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的箴言像一盏明灯,始终照耀我们前行;像一声号角,时刻催促我们奋进。

  激励我们做党性纯洁的人。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号召全党要增强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保持党的纯洁性。只有每一名党员干部都保持内心的纯洁,成为一个思想纯洁、作风纯洁的人,成为一个信念坚定、心无旁骛的人,我们党才能成为一个永葆纯洁的党。郑培民同志时常警醒我们:“政治信念的动摇,必然导致思想道德防线的全面崩溃。”共产党人必须始终注重世界观的改造,把“做人要有人格,做官要有官德,做事要有本事”作为为人处世的基本准则,不断改造自己的思想,不断锤炼自己的党性,使自己成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高尚的人。

  鼓舞我们做造福于民的人。伟大的时代提供给我们广阔的舞台。郑培民同志经常说,为官一任,致富一方。当前,湖南省正在深入实施“四化两型”战略,富民强省的蓝图已经绘就,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充满期待,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积极投身于富民强省的伟大实践中。要像郑培民同志那样,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把群众需要视为第一信号,把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要事,把“为人民办实事”作为执政为民的最高境界,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奋发有为,在推进富民强省的征程中展示共产党人的时代风采。

鞭策我们做清正廉洁的人。郑培民同志的高尚言行深深铭刻在我的记忆里。他时常告诫自己,领导干部只有廉洁自律、一身正气,要求别人才有底气,惩治腐败才有胆气。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我国改革发展进入新的重要阶段,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党的自身状况都发生了新的重大变化,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面临的诱惑更多,腐蚀与反腐蚀的斗争更加激烈,稍有不慎就可能滑向腐败的深渊。只有像郑培民同志那样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才能永葆政治本色,做到清正廉洁。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像郑培民同志那样,正确对待个人利益,始终做到“灯红酒绿不迷眼,不义之财不伸手”;正确对待手中权力,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真正过好权力关、名利关、金钱关、美色关、人情关;正确对待自己,慎独慎微,管住小节,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生活格调和生活品位;正确对待亲情,管好子女亲属,树立良好家风,在个人廉洁自律上不开前门、堵住后门,坚守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郑培民,1943723日出生于吉林省海龙县。19629月以优异成绩考入吉林大学物理系学习。196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12月至19828月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工程系经济管理研究班学习。1983年至1992年,郑培民同志先后担任湘潭市委副书记、书记,湘西土家族苗被过滤广告族自治州州委书记。199210月至199510月,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199510月,任湖南省委副书记。2001年1月,郑培民同志当选为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同年11月起主持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工作。2002311日,郑培民同志因突发心肌梗塞,在北京逝世,享年59岁。

转自《中国纪检监察报》2012313

相关新闻

  • 022007.11

    罗继伟:做事先做人

    ■ 学生记者 王 鹏 罗继伟,河南省政协委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现任洛阳轴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技术开发中心主任,中国轴承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技术委员会主任。1990年在清华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 做事先做人“先做人,后做事。”这是罗继伟学长在接受采访时反复提到的一句话。1981年从中国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罗学长按照“个人的选择要和国家的需要相...

  • 212008.01

    张庆民:踏踏实实做事 堂堂正正做人

    ──在2008年我校春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张庆民(1978级电机,1988博)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首先,请允许我对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即将走上工作岗位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今年正是我清华博士毕业20周年,20年前,我在清华学习十年后走上工作岗位,当时的心情与大家今天是相同的,母校的一草一木都留下哺育我成长的情感。下面介绍一下我工作二十年来几件感受较深的事情,希望这些平凡的经历,对大...

  • 132012.04
  • 312023.05

    我国著名数学家万哲先院士逝世,享年95岁

    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代数学家、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万哲先,因病医治无效,于5月3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万哲先,1927年11月7日生于山东淄川,籍贯湖北沔阳。194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数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并留校任助教;1950年调入数学研究所;1978年任研究员。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万哲先主要从事代数学、组合论研究,在典型群、矩阵几何、有限几何和编码学等领域有很深的造诣。...

  • 132011.12
  • 142016.07

    闻一多拒绝做官

    从本质上看,闻一多是个激情澎湃的知识分子,按照他的诗人脾性,他会循规蹈矩安安稳稳地过一生?

  • 262018.11

    万哲先院士:回忆母校联大附中

    1942年夏天我通过联大附中的入学考试,被荣幸地录取为中学五年级插班生。该年联大附中开始实行六年一贯制,中学五年级相当于一般中学的高中二年级。

  • 112019.01

    詹先泽 林祖鑫:秦晋行(组诗)

    2018年5月5—15日,清华大学1956级机械系汽车专业同学及亲友聚游,詹先泽、林祖鑫同学即景联诗。

  • 142012.03
  • 0820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