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谈耶顿夫人对贺麟哲学兴趣的启发

2011-11-29 |

贺麟是我国知名的黑格尔和斯宾诺莎研究专家,他对这两位哲学家的了解是从奥柏林大学耶顿夫人(1884-1941)的课堂上和读书会上起步的。他后来坦陈:“我之研究《精神现象学》和《伦理学》,以及视黑格尔和斯宾诺莎为我治学的典范和情感上终生崇敬的先哲,耶顿老师确实起了相当大的作用。”(贺麟:《我学习精神现象学>的经过》,《贺麟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文集》)耶顿夫人是一位普通的哲学教授,但她对贺麟的哲学生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其中有何奥秘?笔者有幸得到奥柏林大学的资助,在哈佛访学期间前往贺麟早年就读的奥柏林大学,浏览了一些相关档案,查到贺麟与奥柏林大学校长威尔金斯之间的通信(1945)和耶顿夫人的课程笔记本,该笔记本上记载有贺麟的部分修课记录。

  19269月,贺麟自清华毕业后进入美国俄亥俄州的奥柏林大学学习,直接读三年级,于19282月顺利毕业,拿到学士学位证书。他在奥柏林大学一共学习三个学期。在贺麟眼里,“奥柏林大学是美国第一所接受黑人和女学生的大学。可见,这所大学当时是充满浓郁的民主气息的”,“这里的学习条件很好,学术气氛也很活跃”(同前)1945年,贺麟在致威尔金斯的信里说:“我是奥柏林大学哲学系1928年的毕业生,自从我1931年回到中国后,一直在从事哲学的教学、著述和翻译。”在此信里,他推荐韩裕文到奥柏林大学读书。这一举动间接表明奥柏林大学对他的哲学事业的深远影响。

  贺麟在奥柏林大学学习期间,遇到三位哲学教授,分别是西蒙·麦克伦南、耶顿夫人和卡尔·尼克尔。1945328,他从西南联大致信威尔金斯校长,在信中,他请校长转达他对这三位教授的问候。1945426日,威尔金斯在回信里指出,麦克伦南和耶顿夫人均已辞世,尼克尔是当时哲学系的主任。在三位哲学教授中,耶顿夫人给予青年贺麟的思想影响最大。耶顿夫人原名EthelM.Ki tch1906年在奥柏林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14年在芝加哥大学获得哲学博士学位,从1908年到1935年,她在奥柏林大学教授心理学和哲学。1914年担任副教授,1926年升任教授。1923年,她和奥柏林大学一位数学教授结婚,成为耶顿夫人。

  贺麟对斯宾诺莎和黑格尔哲学的兴趣是在奥柏林大学读书期间培养起来的,直接受到耶顿夫人的影响。他说:“在国内时,我就知道康德,但不知道黑格尔和斯宾诺莎,更不知道黑格尔的《精神现象学》和斯宾诺莎的《伦理学》。对于这两位哲学家及其思想,是在上了哲学课和伦理学课之后,才开始了解的。”(同前)耶顿夫人是他的伦理学课的老师。据笔者在奥柏林大学档案馆找到的耶顿夫人的一本笔记本的记载,贺麟在1926-1927学年第一学期和第二学期所修的课程有“道德的进化”,贺麟在这两个学期所得的成绩都是A。贺麟所修的伦理学大概是指“道德的进化”这门课。

  在任课期间,耶顿夫人还组织了课外家庭读书会,几位在课堂上学习认真的同学受到耶顿夫人的邀请参加这个读书会,贺麟是成员之一。他们每周聚会两次,每次讨论两三个小时。在第一学期,耶顿夫人组织大家阅读斯宾诺莎的《伦理学》。贺麟回忆:“耶顿老师第一学期讲的是斯宾诺莎的《伦理学》,共花了两三个月时间。此间,我们读了好几种英译本。我自己还买了‘人人丛书’的通俗本。每次上课她讲不了多少,先是要求每个学生念一两段,然后她再加以解释。”(同前)贺麟还回忆:“她讲《精神现象学》时,用的是一本德文本,此外还拿了一本英文本。她对我们说,这是一部很重要的著作。讲课时,她画了一个大圆圈,用以描述黑格尔关于精神发展的环节和过程的思想。当时,我并没有完全理解,只是朦胧地感到这部著作气度宏大,格调清新,逻辑严密,不知不觉中便在情感上与它接近起来。”(同前)贺麟跟着耶顿夫人读《伦理学》,并完成了一篇论文:《斯宾诺莎哲学的宗教方面》,拿到了最后一个学分,提前半年毕业。

  此次读书活动给予贺麟极大影响。他此后翻译斯宾诺莎的《致知论》和《伦理学》,和他在奥柏林大学受到的教育直接相关。他在1929617日的日记里记载:“食间因谈及余之欲译斯氏书实一种自己担负的义务,而此种义务之来源,谓之天命可,谓为善于利用过去之训练与环境亦可。如余在阿柏林时学拉丁文一年,又于课外从Yeaton夫人读斯氏之《伦理学》,此皆促成我译斯氏书之意外的原因也。”(贺麟:《哈佛日记》,载姜文闵编著:《哈佛大学》)

在奥柏林大学求学期间,贺麟对黑格尔哲学的了解主要通过两件事,一是阅读鲁一士的著作。贺麟在奥柏林上哲学史的课,课程用的教材是鲁一士的《近代哲学的精神》。他还参考了鲁一士另外一本书《近代唯心主义演讲集》。后来他将两本书中有关黑格尔的内容翻译出来,编成《黑格尔学述》出版。二是在耶顿夫人的读书会上阅读黑格尔的《精神现象学》。后来,贺麟在芝加哥大学听过米德讲《精神现象学》,在哈佛听过路易斯讲《精神现象学》,他们讲课的深度也许比耶顿夫人深,但耶顿夫人开启了贺麟关注黑格尔哲学的视域。

(作者顾红亮为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

转自文汇报 20111114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