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王永志:航船激荡银河水 天宇遨游指掌间

2009-02-23 |

永葆青春智勇攀,志存高远破难关。

航船激荡银河水,天宇遨游指掌间。

  作为新中国培养的著名航天技术专家、“两弹一星”工程的重要技术骨干、实现中华民族飞天梦想的开拓者——王永志,随着中国载人航天飞行的圆满成功,这个响亮的名字,也响彻寰宇。

  210日上午,记者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拜会这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首任总设计师。

  王总刚刚接待完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故没有穿军装。虽然西装革履,依然军人风度。再加上身材魁梧,声若洪钟,益显睿智中的一种果决。当记者把本文开头的这首“永志航天”七绝念给这位高擎载人航天工程技术帅旗的科学家时,王总爽朗一笑:“呵呵!载人航天事业,这哪仅仅是我个人永远的志向,这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飞天梦想,这是实现中华民族飞天梦想的航天群体的智慧结晶。”

  高大的办公室,阳光灿烂,窗边的君子兰、兰草很茂盛。西面墙5组书柜中装满了政治、军事、历史及科技类书籍。宽大的办公桌上,电脑显示器打开着,旁边摆满了《工程科学》、《工程教育咨询》等工程科学杂志,国外科技参考资料,全国政协、中国工程院的一些文件和报纸等。

  如今现已担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高级顾问的王永志,如不在外参加重要会议,每天都来上班,看文件、参考资料,了解国际航天科技发展动态。面对貌似威严的院士,周围的同事并不觉得拘谨,因为在他们心目中这是一位宽厚的长者。他严于律己,也严于律人,却又让人觉得可亲。他常说:“一个人品格很重要。只有把心放在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上,决策才是正确的,才能禁得起实践和时间的检验。”

  问到王总有什么爱好,王总笑着说:“我喜欢养花,尤其茶花,我养了一种叫‘情人节’的花现在正开着。其实,我们搞科研也懂情,我们的‘情人’就是航天科学、民族使命。”望着把一生情感系在航天事业的长者,记者深深地被感动了。

  王永志,193211月生于辽宁省昌图县,1952年考入清华大学航空系(后并入北航),1961年毕业于莫斯科航空学院火箭导弹设计专业。历任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部主任、副院长、院长,19915月任航空航天部科技委副主任,20045月起兼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院长和特聘教授,是党的十六大代表,现为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

  先后参加或参与领导了我国6个地地火箭型号、两个运载火箭型号的设计研制工作。担任了我国第一种液体洲际火箭的副总设计师,新一代液体远程和固体远程战略火箭、固体战术火箭的首任总设计师,长征二号捆绑、长征三号甲等几种运载火箭的首任研制总指挥,航空航天部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地地火箭系列总设计师。

  199211月被中央专委任命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首任总设计师,开始了长达14年之久的艰苦攻关。2005年,中央军委胡锦涛主席签署命令授予他“载人航天功勋科学家”荣誉称号及解放军一级英模奖章。

  1992年当选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宇航科学院外籍院士,19945月当选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先后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荣获200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潘衍习)

转自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9年2月2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