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清华校友为海军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2009-01-15 |

2007121013日,校友总会孙哲、钱锡康、解红岩一行三人赴武汉海军工程大学(简称“海工”)访问校友。在武汉期间,举行了该校创建时期部分老校友座谈会,近年来海工工作的清华大学国防定向生、海工—清华联合培养学生座谈会,重点采访了在重要工作岗位任职工作成绩突出的中青年校友。

老校友座谈会现场

校友总会人员和参加座谈会的校友合影

海军工程大学是全军五所综合性大学之一,现有清华校友40余人,其中在职的8人。2006年,海军工程大学和清华大学签订了两校合作协议。

清华校友为海军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建军先建校”,在新中国成立后的194911月,党中央决定创办大连海军学校(海军工程大学前身)。建校时期,清华就调去了4位教师和10位应届毕业生到海校工作,据统计,先后有近60位清华学子、教师来海工工作。在建校初期,物理、化学、数学、力学、外语、电工、机械零件、金属工艺等主要基础课,以及船舶结构力学、内燃机、锅炉、动力装置等一批教研室主任,均由清华校友担任。曾任电工系主任的张盖凡(51电机)是海工德高望重的老教授,带出了一批海工的中青年骨干。工程院院士、船舶与动力专家马伟明(96博,电机),2007年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获得者、船舶与动力学院院长张晓锋(96博,电机),均是在张盖凡学长直接指导下成长起来的。曾任造船系主任的郭日修(4750教)是19502月清华到大连海校的4位教师之一,后成为舰船结构力学方面的著名专家,经中央军委批准暂缓退休,虽已83岁,仍为在职文职将军,继续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如此高龄的在职将军在军中是很少的。陈绍炘(50电机),在校学习时和李传信同志睡上下铺,传信是党小组长,他是团支部书记。他1950年带队清华20名学生来大连海校学习(1952年成为海校第一届毕业生),曾荣获海军英模称号,1983年任海军工程学院副院长(正军级、少将)。在老学长中,有五人享受军职待遇。

老学长们在座谈时认为:“清华学子为海军工程大学的创建、发展,为人民海军的建设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现职教师中8位校友均是海工的重要骨干

8位现职校友中除郭日修老学长外,还有:

周长海74届工物,海工训练部部长(相当于教务长),少将

张大发75届工物,船舶动力学院教授、博导

杨仕本74届工物,船舶动力学院副教授

陈绍昌79级自动化,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

赵建新78级力学,图书馆馆长

2位是海工本科、硕士,清华的博士:

马伟明96博电机,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工学术委员会主任,少将

张晓锋96博电机,海工船舶动力学院院长,2007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获得者

8位校友在海工建设中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2005年后国防定向生被寄予厚望

1984年后的20年中,没有清华毕业生到海工工作。2005年以来,每年都有数位国防定向生被海军建设的伟大事业所吸引,选择来海工工作,至今已有6位。其中5位来校入伍后攻读硕士学位,1位入伍后继续在清华读研。他们都较早地进入了海军科研课题的研究。在座谈中他们说,由于清华良好的学业基础、体育锻炼,经受住了部队高强度的野营拉练、水上训练等多种考验,已经较快地融入了部队的集体之中,并被部队和导师寄予厚望。

2004年起,我校与海军工程大学签署委托培养协议,每年从海工选拔两位优秀学员三年级进入清华跟班学习,在清华完成后两年的学业,然后再回到海工读研。至今已有4人完成学业。他们介绍说,清华大学严谨的学风、同学们勤奋学习的精神和对社会强烈的责任心,都给予他们极大的教育和影响。清华两年,他们不但圆了自己的“清华梦”,在专业基础、学习能力、思想方法等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海工郭立峰校长说,清华老中青三代都是海工的骨干力量,希望清华继续支持海军的建设,有更多的毕业生到海工来。

(本刊编辑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