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2021-02-21 | 来源 集成电路专委会 |

220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清华大学微电子所顺利召开。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清华校友总会代表、集成电路领域内的清华校友代表、微纳电子系代表等共50余人,通过现场与线上参会的方式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现场

部分线上参会人员

尤政副校长代表学校对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讲话中回顾了清华大学在微电子、集成电路领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光辉历程。他表示,清华大学在集成电路领域的贡献不仅表现在学术和科研上,也在培养产业领军人物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清华大学有工科多学科优势,能够在集成电路产业的各领域做出重要创新性贡献,同时为全产业链培养优秀人才。近年来,清华大学在未来芯片技术高精尖创新中心、产教融合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也显示了清华人奋勇向前和勇于挑战的精神。集成电路一级学科获批为集成电路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迎来了的新纪元,学校也将持续推进集成电路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为学科和产业发展做出清华贡献。尤政副校长勉励集成电路领域的校友们,以专委会成立为契机,团结协作,奋勇进取,为集成电路行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尤政副校长讲话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代表清华校友总会宣读了《关于成立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的批复》,以及对专委会主要负责人的任命决定。魏少军担任专委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陈大同、吴华强担任常务副会长,王志华、赵海军、朱一明、汪玉担任副会长,刘卫东担任专委会秘书长。

清华校友总会唐杰秘书长参加会议

魏少军回顾了在清华校友总会半导体行业协会(2012年成立)前期工作基础上成立集成电路专委会的筹备工作,介绍了专委会的组织性质、宗旨与愿景、职能、会员资格、组织架构等情况。集成电路专委会是在清华校友总会指导下,以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为挂靠单位,由集成电路行业相关领域的校友组成的非营利性组织,旨在加强集成电路行业校友及企业与母校之间的联系,搭建为集成电路行业校友服务的平台,为母校发展和行业进步做贡献。魏少军还宣读了专委会第一届理事会组成名单,任命姜汉钧、樊晓华、马玉涛、冯海刚为专委会副秘书长。

魏少军会长宣读任命名单

专委会理事会副会长赵海军作为第一届理事代表发言。赵海军表示,现阶段是清华集成电路领域校友厚积薄发的时代。清华校友的坚韧、长期积累、知识渊博等优秀品质都与集成电路产业本身的特点和要求非常契合。他希望清华校友能够借助于集成电路专委会成立的契机,汇聚优势资源,推动学界和产业的充分融合,为集成电路行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并有效支撑校友自身发展和母校相关学科的发展。

赵海军副会长线上发言

专委会秘书长刘卫东代表秘书处发言。刘卫东表示,专委会秘书处将在学校和清华校友总会的指导下、在微纳电子系的协助下、在各界校友们的鼎力支持下,全力以赴,努力做好专委会工作,搭建集成电路校友的服务平台和资源共享平台,为母校发展和行业进步做出贡献。

刘卫东秘书长参加会议

微纳电子系系主任、专委会常务副会长吴华强对清华校友总会和各界校友对专委会成立给予的帮助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吴华强认为,校友工作是集合相关力量、为校友和母校发展提供资源汇聚和分享的有效平台。专委会将建立集成电路校友的联络平台,在全国乃至海外举办系列校友活动,并积极打造具有重要影响的品牌活动,让更多校友参与到校友会的大家庭中。吴华强表示,微纳电子系将为专委会提供专人保障和专门的活动空间,以开放、温馨的环境支持专委会的各项工作。

吴华强常务副会长发言

成立大会结束后,举行了集成电路专委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理事会会长魏少军提名专委会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名单,理事会审议后全体通过。专委会秘书长刘卫东汇报2021年度工作计划,由理事会审议。现场和线上参会嘉宾就如何集合校友力量、举办系列活动、助力母校发展等踊跃发言,献计献策。最后,魏少军做总结发言。他表示,专委会的成立表示了专委会工作正式步入正轨,希望通过专委会的努力,能够团结和推动校友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作出清华校友应有的贡献。最后,他祝愿校友们在新的一年能够更加成功;期望在大家的努力下,中国集成电路行业能够早日摆脱被动局面,实现伟大跨越式发展。

会后合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