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总会能源专委会(筹)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2023-11-15 | 来源 能源专委会(筹) |

1111日,清华校友总会能源专委会(筹)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李兆基科技大楼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倪维斗,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拟任理事会成员以及各地能源领域内的清华校友等共1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清华校友总会主办,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承办,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土木水利学院、工程物理系、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地球系统科学系协办。会议由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系主任胥蕊娜主持。

在成立大会上,胥蕊娜首先对能源专委会(筹)的成立背景进行了详细介绍。清华校友总会能源专委会(筹)于20236月在清华校友总会的指导和建议下,由清华大学能动系、电机系、土木水利学院、工物系、核研院、地学系6家单位共同发起并开始筹建。其前身是20045月成立的清华风电同学会,多年来汇聚校友资源,以光伏发电、生物质和可再生能源为主题,致力于促进相关领域的交流和活动。在整个筹建过程中,倪维斗院士发挥了核心作用,为能源专委会(筹)的成立做出了大量贡献。同时,筹委会的工作也得到了清华校友总会的大力支持和指导。

杨柳致辞

随后,杨柳代表清华校友总会致辞。她首先对能源专委会(筹)成立大会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介绍总会推动和支持能源专委会(筹)成立的相关背景,她指出凭借目前国家大力发展能源行业的势头,大量清华校友在能源领域为国家做出了很多贡献,学校希望我们能够团结、汇聚更多的校友力量,服务于国家能源产业。接着,她给能源专委会(筹)提出了三个努力方向。首先,她强调行业影响力的重要性,以专委会(筹)的成立团结和凝聚广大校友,更好地服务于校友;其次,她指出要发挥母校感召力,鼓励校友为学校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最后,她强调了发挥产业创新力的重要性,利用好专委会跨院系、跨专业,产学研相结合的优势,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杨柳表示,校友总会在整个过程中将积极为校友、学校、社会搭建良好的服务沟通桥梁,做好支撑和服务工作,更好的服务校友、服务学校、服务社会。

倪维斗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能源专委会(筹)名誉会长倪维斗在发言中指出,能源专委会(筹)的成立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在过去的近二十年中,会员们通过各项活动交流行业资讯,并携手为风电领域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当前,能源问题备受关注,中国的双碳目标展现出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决心和责任。在这个背景下,我们的能源系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机遇。随着气候变化问题的日益严重,能源系统的转型和进步变得至关重要。可再生能源系统的拓展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决定,跨学科、跨行业进行能源工作具有深远的含义。

李政发言

最后,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气候变化研究院院长、能源专委会(筹)拟任会长李政发言。李政指出,人类面临可持续发展的诸多挑战,气候变化已变成现实危机,能源转型成为全球共识。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力争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此背景下,清华大学顺应我国能源发展的迫切需求,聚焦国家能源战略与能源安全,提出成立清华校友总会能源专委会的倡议,得到了学校各相关院系以及广大校友的认可和积极响应。李政希望专委会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搭建国内外能源行业相关领域校友之间团结合作的桥梁,成为校友与母校之间增强联系的纽带,服务能源领域校友,传承清华精神。同时,李政还希望通过专委会平台组织校友支持学校相关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携手为中国能源转型贡献清华力量,彰显清华担当。

成立大会现场

在举办能源专委会(筹)成立仪式前,专委会(筹)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会上胥蕊娜汇报了专委会(筹)筹建工作情况,并宣读了专委会(筹)第一届理事会提名理事。在随后的讨论环节中,与会嘉宾对《清华校友总会能源专业委员会(筹)工作办法(讨论稿)》进行了深入研讨,就专委会的建设与发展交换了意见。一致通过专委会(筹)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名单与《清华校友总会能源专业委员会(筹)工作办法(讨论稿)》,拟同意倪维斗院士担任名誉会长,李政担任会长。

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清华校友总会能源专委会的正式成立奠定了坚实基础。相信在能源领域校友的共同努力下,能源专委会(筹)将会在未来的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为我国能源领域的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