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福建民居研究专家黄汉民

2008-12-10 |

福建校友会 傅  烈(1969

黄汉民,福建省福州市人。196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土建系建筑学专业,1982年清华大学建筑系研究生毕业。现任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总建筑师,兼任福建省建筑工程总公司副总建筑师。他是中国建筑师学会理事,福建省建筑师分会会长,福建省勘察设计协会和福建省土木建筑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师》杂志编委,华侨大学兼职教授。1996年获国家特许一级注册建筑师资格。

黄汉民学长近影

悠悠土楼情

黄汉民同志长期从事建筑设计,努力探索新建筑的地方特色,并坚持不懈地对福建传统民居进行调查和研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他刚走上工作岗位正遇上我国十年动乱,贻误了许多大好时光。“文革”后,他考取清华大学建筑系硕士研究生,以一篇《福建民居的传统特色与地方风格》完成硕士论文答辩,从此他与福建传统民居的研究结下了不解之缘。1980年冬,他踏上南下的列车。从此,在八闽大地的崇山峻岭之中,出现了一个背着行囊,艰难地攀登、跋涉、探访的身影。他历时两个月,足迹遍及福建26个县市,记录、测绘、拍摄了大量具有各地区特色的民居资料;亲眼看到了梦寐以求的永定客家圆楼;发现了以往建筑界闻所未闻的“漳州圆楼”。它们遍布漳州所属的南靖、云霄、平和、华安、诏安、漳浦等县山区,总数竟有数千座。1984年《建筑师》丛刊发表了他的长篇硕士论文《福建民居的传统特色和地方风格》,引起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关注。1985年,日本东京艺术大学茂本计一郎教授,率先组团前来福建指定考察黄汉民在论文中提到的几幢典型土楼。回国之后,他们在日本《住宅建筑》上推出《客家土楼专集》,并举办了盛大的研究成果展。之后,到闽西南考察土楼的国内外专家学者络绎不绝,掀起了一股“圆楼热”。土楼所在地的文化部门,也投入了这个热潮。1987年、1989年,他两次应邀赴美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介绍福建民居,与会代表最感兴趣的还是福建圆楼。他在会议上发表的论文,以及在美国和日本几所大学的讲演,都博得了热烈的掌声和高度的评价。他被海外媒体称为“福建土楼研究的先驱人物”。

巍巍建丰碑

黄汉民同志在对福建传统民居进行深入研究的同时,努力探索、继承传统建筑文化的优秀遗产,创造新建筑的地方特色。黄汉民多年勤奋耕耘,大量的作品就像巍巍丰碑屹立在八闽大地。他研究民居中具有独特风格的圆楼,目的是从中发现民居建筑与人、与环境和谐统一的深层的文化内涵,从而得到现代建筑创作的灵感。

1988年,他设计的福州西湖“古堞斜阳”景点,是用建筑语言在美丽的西湖之畔抒写的一篇古朴、隽永的小品。设计中利用湖中原有旧石墩作为基础,结合自然环境与人工环境,在水边造景,创造了有大有小、有动有静、有分有合、有闭有敞的水面空间,丰富了景观层次。该设计荣获建设部优秀设计三等奖,福建省优秀建筑设计一等奖。他在设计创作中,有意尝试将地方特色融合于现代建筑之中。他设计的“福建省物资贸易中心大厦”,那形体错落的女儿墙使人联想到它与福建传统民居封火山墙的亲缘关系。该项目获福建省优秀建筑设计三等奖。他设计的福建省图书馆,整体建筑造型突出文化性、地方性和现代性,把福建圆楼、闽南传统红砖民居中最有特色的建筑语汇,以现代的手法加以改造、变形、重组,集中加以表现,使之具有鲜明的地方风格和突出的个性特色。该设计荣获1996年第二届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提名奖,1997年福建省优秀建筑设计一等奖。

黄汉民同志主持设计的主要工程还有:24层的“榕城商贸中心”,30层的“华福大酒店”及“福建会堂”等。在他主持设计院技术管理工作期间,1985年至今,省建筑设计院共有135个项目获国家、部、省级优秀建筑设计奖、优秀工程勘察奖和科技进步奖。

文化交流的使者

福建是著名的侨乡,也是台胞的主要祖籍地。黄汉民为自己对福建民居的探索道路联结起海峡彼岸,引起炎黄子孙的兴趣而感到高兴。19898月,台湾的《汉声》杂志推出了《福建圆楼专集》;199010月,海峡彼岸40位专家、学者来京参加中国第三次建筑学术讨论会,黄汉民发表了《福建土楼奇观》论文。19944月在台北举办“福建土楼建筑考察特展”。同时黄汉民多年研究的心血———长达十多万字,图文并茂的第一部研究专著《福建土楼》(上下册)在台湾出版。该书在客家居住地广泛调查的基础上,对福建土楼作了全面深入的研究分析,向读者展示了世所罕见的屹立于福建南方的土楼建筑丰姿。该著作荣获台湾《中国时报》评出的1994年台湾“十大好书奖”。同年5月,应台湾“中华海峡两岸文化资产交流促进会”邀请,黄汉民等13位大陆学者组团赴台参加了“海峡两岸传统建筑技术观摩研讨会”。19974月,以黄汉民为副团长的大陆传统民居研究会代表团再次赴台湾进行学术访问。他作为学者成了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使者。

由于他的杰出工作,黄汉民先后二十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奖励。其中,19911月被国家教委、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硕士学位获得者”称号;19907月,被国家建设部评为建设部系统劳动模范;同年,被福建省直机关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992年,被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授予福建省优秀专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