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自信人生二百里 会当击水三千里

2008-12-05 |

:张老,听说您特别喜欢游泳,您还记得最初学会游泳的时间吗?

张思学学长

:我从小就喜欢水,但真正学会游泳和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是在进入清华以后,在体育老师的指导下,在清华西湖游泳池里学会的?此后,游泳就伴随了我一生?

:您觉得体育锻炼对您一生的学习和工作影响大吗?

:坚持体育锻炼增强了体质,学习和工作都受益无穷?我在清华学习前后共六年,这六年我没有请过病假?夏天,我早上到西大操场跑步,练单杠?双杠?举重,下午去游泳?冬天,早上5点钟就去滑冰,随着天气的变暖,荒岛边上剩下最后一小块冰,如果这时还有人在滑,那一定是我?

:我看到过一些关于您的资料,我觉得您的经历很坎坷,但又具有传奇色彩,您能给我们讲讲当年的故事吗?

:我出生于山西洪洞县,那是一个革命老区?我幼年时很不幸,8岁时父母?嫂子相继去世,就留下我和哥哥?哥哥是八路军游击队员,在一次战斗中被日军俘虏?在这种情况下,当地的八路军将我带到军队中当了通讯员,这一年我12岁?后来,八路撤离时,我就随他们到了根据地?由于年龄小,组织上就想安排我上学,让我先参加小学高年级考试,结果没考上,结论是文化程度太低跟不上?这件事给我很大的刺激,这也是我后来进入大学后刻苦学习,珍惜学习机会的原因之一?后来,我又被组织上安排到医院当护士?

当了一段时间以后,日本鬼子来扫荡,军队要撤离到战区打游击?由于我年龄太小,还不能参加战斗,组织上就把我寄养在老百姓家?日本人撤走后,我就进入了八路军的公费小学读书?后来我又到了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在抗大学了一期后,组织上送我去读中学,在中学我做过学生会主席?我在班里学习非常刻苦,是全校的模范学生?两年后,国民党发动内战,我和全班同学一起弃笔从戎,为保卫延安,保卫毛主席而参军参战,又一次回到了军队之中?由于战争局势变化很快,地方大量需要干部,我就做地方工作?当时只有17,主管公安?司法?监狱,带一个排的兵力,连抓犯人,审案子,都是一个人干?由于工作特别忙,生活条件也很差,一年多以后,就得了神经衰弱,身体变得很差?

:您是什么时候上的清华?您记得当时清华的学风和校风是什么样?

:1958,29岁时作为调干生进入清华?清华的学风?校风非常好,同学们学习都很刻苦?大家不讲吃,不讲穿,都很朴素?

老师讲课非常认真,负责?记得给我讲过课的有王先冲?唐统一老师等?又由于我们这些调干生基础比一般同学差一些,他们经常给我们吃小锅饭,辅导功课?同学们之间也互相帮助,体育锻炼蔚然成风?

:蒋南翔校长当年提出为祖国健康工作50,您现在已经圆满完成了这个任务,您有什么感触?

:蒋校长当年提出的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是非常具有战略眼光的措施,对清华同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许多人保持了一辈子?它对学生自身的健康,家庭幸福,为祖国和人民工作都具有重要意义?记得入学后的第一节体育课是马约翰老师给我们上的,主要内容是讲体育锻炼的重要性?马老师在寒冷的冬天还穿着汗衫?短裤的形象至今还印在我的脑海里?他的这种精神一直影响着我,至今在新疆,即使零下20多度,我每天早上起来后还坚持穿着T恤衫跑1000,实在冷得不行时才加上一件毛衣?

:据我所知,您毕业后,在边疆一干就是一辈子,是什么动力使得您这么做?

:我是一个穷孩子,从小学?中学?大学,我的知识都来自于组织的关怀和培养?从一个穷孩子成长为国家的干部,是人民的小米养育了我?所以,我这一生没有别的要求,就是好好地工作,为人民服务?我曾经写过这样几个字:“为人民服务事业有为,终身无悔?为人民服务是崇高的,无尚的?一个人一生必须要有理想,没有远大的理想,没有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没有为共产主义奋斗的精神支柱,等于没有灵魂?清华在新疆工作的校友有200多人,许多人现在白发苍苍,在边疆安家落户,为了边疆的建设,奉献了终身?

革命者以无私和奋斗的精神创造了新中国,党要求我们在和平建设时期务必保持这种精神?艰苦中培养的精神最容易在优裕的环境中失去,人一但滋生贪安的思想,便会丢掉革命的原色?体育虽然不是医治精神溃疡的灵丹妙药,但确是滋心养志的补剂?

:国家现在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作为在新疆工作过的老领导,您怎么看?

:在清华过去讲又红又专,我想过去是,现在是,今后仍然是?我们的同学们,不但要学习科学,学习技术,学习文化,还要学习政治?要牢固地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清华的毕业生在国家很多重要岗位担当重任,做出了贡献,就是因为他们有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有为共产主义奋斗的精神,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再加上在学校学习的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有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哪里工作都是一样的?

西部大开发,新疆是重中之重?新疆地大物博,资源丰富,人口少?新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是年轻人的用武之地?

(刘玲玲采访 黄文辉整理)

相关新闻

  • 132020.08
  • 042024.03

    自信从容 自强创新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清华大学举行2024年全校教职工大会暨全校党员集中培训

    万物复苏的春天,正是踔厉奋发的时节。2月29日下午,清华大学举行2024年全校教职工大会暨全校党员集中培训,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向全校师生员工、全体党员通报学校当前改革发展形势及2024年重点工作,并就推进落实《清华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方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进行工作部署。校党委书记邱勇主持大会并作题为“自信从容 自强创新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

  • 292017.04

    为了见你 我远行千里

    ——1982级“毕业三十年 一起跑回清华园”活动圆满收官 为了见你 我远行千里“大学毕业三十年,清华我们回来啦!”,口号一经喊出,清华大学1982级的校友们畅快地奔跑在西操的跑道上,三十年前,他们也曾在这里挥洒...

  • 152021.10

    邓稼先与杨振宁:千里共同途

    杨振宁在给许鹿希的信上说:“稼先去世的消息使我想起了他和我半个世纪的友情。我知道我将永远珍惜这些回忆。希望你在此沉痛的日子里多从长远的历史角度去看稼先和你的一生,只有真正永恒的才是有价值的。”

  • 232021.09

    杨振宁: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同途

    编者按:为庆祝杨振宁先生百岁诞辰,9月22日下午,由清华大学、中国物理学会、香港中文大学联合主办的杨振宁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贺杨先生百岁华诞在清华大学举行。会上,杨振宁先生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同途”为题发表了讲话,特刊登全文,以飨读者。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同途——在杨振宁学术思想研讨会(贺杨先生百岁华诞)上的讲话杨振宁各位首长、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各位亲戚:我非常感谢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跟中国...

  • 102021.08

    刘永坦——为祖国海防装上“千里眼”

    静谧的海岸线上,一排排整齐的新体制雷达天线迎风矗立,成为我国海防线上不可替代的“千里眼”。这些雷达的背后,是一支初心不改、使命必达的“雷达铁军”。这支“雷达铁军”的组建者,是一位85岁高龄的共产党员。他便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永坦。数十年的科研生涯中,刘永坦带领团队坚持自主研发新体制雷达,为祖国筑造出一条坚不可摧的海防长城...

  • 142020.02

    推迟婚礼,千里返岗!

    他是防疫一线的清华力量。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仅中止了姜鹏的春节假期,更使得原本定于正月十六的婚礼被迫改期。

  • 272018.06

    两岸清华办西南联大特展重现师生千里行传奇

    由新竹清华大学与北京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的“刚毅坚卓:烽火中的西南联大”特展,17日至5月13日在新竹清华展出抗日时期师生身背乾粮、脚踏草鞋、行军千里的珍....

  • 292017.04

    为了见你 我远行千里

    ——1982级“毕业三十年 一起跑回清华园”活动圆满收官

  • 042016.03

    自81班联欢会合影

    自81班联欢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