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永远和学生在一起的黄文杰老师

2018-10-08 | 袁帆(1975级建工) |

每一个曾经在上世纪70年代参加过清华乒乓球队的学生,都会对他们的教练留下深刻的印象:个子不高但充满活力,为人低调但真诚待人,言语不多但恰到好处;谁有困难他都会全力帮助,谁有成绩他都会为你高兴。这位教练就是黄文杰老师。

黄老师是广东人,1965年以优异成绩从北京体育学院毕业,分配到清华大学体育部任教,是得到过马约翰教授真传的“关门弟子”之一。

曾赴绵阳轮流执教的体育老师名单

从1970年清华大学重新招生开始,黄老师就全身心地投入到体育教学工作中,这期间他还远赴四川绵阳,为清华绵阳分校的体育教学做出过贡献。

  除了正常的体育教学之外,他作为教练曾经长期执教清华大学乒乓球代表队,与一届届代表队队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黄老师与乒乓队队员在训练场

正是由于他善于教学、悉心指导,使得清华乒乓球队保持了很强的凝聚力,保持了很高的训练水平,在北京高校的历次乒乓球比赛中都能取得优异成绩。

清华体育代表队历任教练名单(部分)

在清华工作的二十年里,黄老师对推动清华体育教学发展,特别是乒乓球运动的普及与提高打下了坚实基础,立下了汗马功劳,在清华大学体育发展历史上留下深深印记。

1983年深圳大学成立,1985年黄老师被调任深圳大学体育部,先后任副主任、主任,以后又担任深圳大学人事处处长。黄老师将清华体育的好传统带到深圳大学,在深圳、广州体育界尤其是乒乓球界都享有很高的声誉。尽管如此,黄老师与清华老乒乓球队队员的联系与交流从未间断,师生之谊保持了四十多年。

参加首届清华校友乒乓赛(中排右二)

黄老师一直以来都心系清华,关心着清华校友乒乓球运动的发展。2011年首届清华校友乒乓球联谊赛在成都举行,黄老师特别从深圳赶去蓉城,见证了这一经典赛事的正式开启。

参加第四届清华校友乒乓赛(二排左五)

2014年5月31日,第四届清华校友乒乓球联谊赛在清华西体育馆举行。黄老师特意与老队员们相约,从全国各地回到清华聚会。很多同学都是几十年没见过黄老师了,师生共同回忆起当年一起训练、比赛的难忘情景,都感到非常的亲切。

黄老师与陈旭书记合影留念

在那次活动中,黄老师向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赠送了一幅清华乒乓球队的老照片,陈旭书记热情慰问了黄老师,并合影留念。

  2018年校庆期间,第八届清华校友乒乓球联谊赛再一次于清华举行。但此时黄老师身患重病多时,已不能回北京与大家相聚。为了表示对黄老师的思念之情,几位清华乒乓球队老队员特意组队参赛,并冠名为“文杰队”,以此向黄老师表达深深的敬意!

黄老师最后一次在清华体育部留影

2018年9月30日,黄老师因病医治无效,永远离开了他全心投入的教育事业、他魂牵梦绕的水木清华、他毕生惦念的莘莘学子,享年78岁。闻此噩耗,作为深受其教诲之益的老队员们无不哀痛不已,深表哀悼。尽管黄老师离开了我们,但大家会永远记得,在我们的成长之路上,有一位“永远和学生在一起的黄老师”……这正是:

昔日教诲难忘,清华体育功臣;

恩师驾鹤西去,文杰永留人间!

2018.10.03


相关新闻

  • 102020.08
  • 172009.06
  • 052012.04
  • 102015.04

    和母亲钱惠濂在一起的日子——沈颐

    我名沈颐,1953年出生,我的母亲钱惠濂生于1923年。以前在中央党校工作。父亲沈叔平是北大法学院教授,1999年病逝。“子欲养而亲不在”是最令人....

  • 112022.10

    彭帅军:“核”你在一起

    走出清华园,在华能核电13年的坚守,是我对这份事业最长情的“告白”。我与华能在核电发展的高光时刻相遇,在至暗时刻相伴前行,一路走来,我与华能核电早已命运相依。历经坎坷,辗转积蓄,我们变挑战为机遇,化被动为主动,以平凡创非凡,共同打开华能核电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 102020.08
  • 212021.04

    永远怀念赵家和老师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62022.12

    永远怀念时钧老师

    时钧是我国化学工程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陈家镛先生怀念时钧老师教书育人、开展研究、培养大批学生及化工界的接班人,为我国化工事业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

  • 162021.06

    潘际銮院士:把自己同国家命运“焊接”在一起

    很多人不知道,当我们乘坐高铁,奔驰在铁轨上时,就已和一位焊接专业领域的老院士,产生微妙的关联。为了让火车平稳地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土地上,十多年前,已经年过80岁的潘际銮院士曾在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穿着厚棉袄,站在南京段的铁轨边上,在深夜里测定钢轨的焊接工艺。潘际銮,中国科学院院士、焊接工程专家。他是中国当之无愧的焊接专业泰斗,一手筹办了全国第一个焊接专业,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科学难题,解决了国家一个又...

  • 282016.03

    携儿子一起返校

    携儿子一起返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