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旅澳清华人:硕果累累的环保女博士 关晶

2007-11-07 |

关晶198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环工系,199910月获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环境工博士学位。现就职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水及废物处理技术研究中心和澳大利亚合作研究中心(CRC)污染控制及废物管理分部,担任研究员、高级科学家职务。同时,还兼任澳中共建水处理研究中心项目经理。

她拥有19年的科研教学经验,涵盖整个环境工程领域,特别是在水处理工程设计、污水处理与回用、工业废水处理与再利用、环境修复和水资源管理等领域的科研与教学。

在清华大学攻读硕士及工作期间,关晶就从事了国家“八五”攻关项目中的污泥中的贵重金属回收利用的研究,其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家在贵重金属回收利用方面的两项空白。

在新南威尔士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关晶从事分形几何理论在水及废水处理中的应用,以及多个废水管理和污染控制项目的研究开发。其中絮凝颗粒结构对水处理直接过滤过程的控制研究,已成功地应用于悉尼新建水处理厂。她的博士论文《絮凝颗粒结构对水处理过程中固液分离之影响》的研究,对水处理及水质管理具有卓越的贡献,其核心内容已取得国际专利。该专利技术已被澳大利亚联合研究中心列为重点开发及产品化项目。这一技术的使用,可为污水处理厂节省50%的运行费用。此外,减少絮凝剂的使用,提高了污泥质量和扩大了污泥应用范围。因此,该技术给各大污水处理厂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带来了相应的社会效益。

作为科研带头人,关晶近期进行的膜生物反应器的开发与优化研究,为中水回用和充分有效利用一切水资源做出了突出贡献。由于优化后的膜生物反应器处理效果明显提高,反应器运行和维护费用下降,产品现已推向国际市场。她研制开发的利用电絮凝浮选和膜分离组合处理生活污水和特殊废水,也是一项水处理技术的突破。这一技术将对小城镇污水处理和用地严格受限制地区污水处理,具有重大意义。

利用廉价材料生产纳米环保新材料的工艺,是以关晶为主要发明人的另一项专利。该技术利用极其廉价的普通材料,生产出的纳米环保新材料,可用于高效去除水中有害、有毒的有机物。该成果对当今普遍关注的由于广泛使用农药对环境及水资源造成的污染治理,有着显著效果。这个项目中的重大发现,也促进了连续不断的工业支持和国际项目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