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敢立潮头唱大风--记河南第一火电建设公司总经理朱国庆

2004-06-04 |
敢立潮头唱大风--记河南第一火电建设公司总经理朱国庆

敢立潮头唱大风--记河南第一火电建设公司总经理朱国庆
作 者: 发布日期:2004-01-04




  人生,是一团火,像一腔血,如一首歌。
  生命,注定要燃烧一团烈火,奔腾一腔热血,高唱一首壮歌。
     ----题记


  

岁月如歌,他把名利看得很淡很轻很微薄;
  如歌岁月,他把事业干得很疯很火很执著。
  河南第一火电建设公司总经理朱国庆,就是这样一种性格,看上去睿智而且坚定,粗犷而又深刻,温文尔雅,一幅“知识”型的儒家风范。

  一

  往事悠悠,尽管时间在潮起潮落的邹褶里风化,但我们依然可以在悠悠的往事里回首,去抚摸一位莘莘学子的沧桑与艰辛,光荣与梦想,去感受一位敢立市场潮头者的奋斗历程。
  1984年,在清华大学苦读5年,获得工学学士学位的朱国庆,带着梦想,带着激情,带着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满腔热血,投入到电力建设事业之中,时年的他还不满21周岁。风华正茂、英姿勃发的他,从技术员干起,把自己的智慧和学识用于实践中。每天与职工一起滚打在施工现场一线,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在姚孟电厂3#、4#机组施工现场,谁也不会看出这样一位青年来自于中国的最高学府。在他的身上,没有知识分子的架子。“行甚于言”朱国庆用他的实际行动证明着自己的价值。他带领的高压焊口焊接青年突击队。在NBA-200型铝化极半自动氩弧焊机的改造中不但解决了工程需要,还获得了河南省青年创造发明“二等奖”。
  从技术员干起,到专职工程师,再到副总工程师,“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清华学风在他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他的工作不仅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也赢得了职工的信赖。在短短的12年中,他获得各类奖励几十项,但从不炫耀声张。从事电建安装,他的足迹从河南到江苏,再到巴基斯坦,无论条件多么艰苦,他始终保持着乐观豁达的心态,圆满地完成了一项项技术难关,经他参与和担负主要技术施工的30万千瓦机组3台、20万千瓦机组5台,均按上级下达的指令性计划,按期或提前完成机组移交任务。郑州热电厂扩建3#20万千瓦机组被评为“河南省优质工程”。
  十年艰辛、十年磨练,使朱国庆由一名血气方刚的青年逐渐走向了成熟,走向了人生的又一个转折点,他在人生的坐标中,又一次进行着定位。

  二

  1996年,年仅33岁的朱国庆进入河南第一火电建设公司领导班子,由一名专业技术干部而转变为决策者。他担负了全公司总工程师一职,并以党委委员的身份参与对企业的领导。在他的述职报告中,这样表述着自己的心迹:“带着省局领导的厚望与重托,带着全公司3000多名干部与职工的信任与期盼,担任起总工程师这一重任。从那一天起,我就在思考这么一个问题:作为公司领导班成员之一,怎样才能不辜负局领导的重托和全体干部、职工的信任,把各项管理工作做好。既能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同时又能创造出更高的经济效益。没有条件,只有拼搏,不能坐等,必须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把我所学的知识、技能与实际工作联系起来,不断汲取新知识、新理念,锻炼新技能,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一心扑在工作上,尽职尽责做好每一项工作”。这发自肺腑的语言,不仅赢得了掌声,更赢得职工的心,他用实践证明着自己的心声,兑现着自己的诺言。
  掌管全公司的技术工作,他深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深刻内涵。于是他率先在公司确立了“依靠科学技术进步,促进企业全面进步”的科技创新方针,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各种科技管理规章制度,规范全公司QC小组活动,一场轰轰烈烈的群众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和合理化建议活动全面展开。而后,组建科技领导小组,重新修订《科技成果评审细则》、《科学技术进步奖励管理措施》、《合理化建设和技术改进项目管理办法》等,使公司的科技调研、立项、批准、实施、鉴定、奖励等各项科技管理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的轨道。朱国庆作为领导者,他并不仅仅指挥别人怎么做,他更愿意作为一个探索者。他亲自担负的P91钢焊接技术试验研究获得河南省电力工业局科技进步三等奖,并作为焊接技术导则被国家电力公司采用。
  “科技进步以人为本”,这是朱国庆在实践中体会最深的。他在公司组织举办了多层次、多类型的技术培训班,比如P98软件应用培训班,计算机初、中级班和计算机CAD绘图软件应用培训班,对新工人、新分配的大学生入厂培训。在朱国庆任总工的4年内,公司的技术力量得到了增强。朱国庆说,谁拥有技术人才,谁就拥有美好的未来。在当今知识经济的时代,这点尤为重要。
  在狠抓技术管理的同时,朱总更关注质量。因为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进入市场必须持有的准入证。1997年,他同时担负起两项重任,一是年内必须完成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二是因巴基斯坦工程需要,必须获取美国工程师学会颁发的“ASME”证,这两项任务是公司坚定不移的目标,为此,他展开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追逐赛。从质量保证书的起草、制订到程序文件编写,不知熬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牺牲了多少个节假日,终于在当年的6月27日,公司取得了由美国ASME总部颁发的按ASME规范设计、制造压力管道的“PP”证和按ASME规范安装的动力锅炉“A”证,成为中国境内率先取得A证的火电建设单位。至此,公司取得了进军国际市场的通行证。同年12月,在朱国庆的直接领导下,公司顺利通过了中国船级社颁发的GB/T19002-ISO9002标准质量体系认证。在召开的质量认证评审会议上,朱国庆面对一片掌声,激动得眼含热泪,数日的艰辛,化作又一股动力向新的目标冲剌。
  1999年初,公司一举中标信阳2×30万千瓦机组安装工程。这在当时被全公司称为“生命工程”的环境下,如何干好“生命工程”成为全公司关注的话题。此时,天降大任于朱国庆,他被公司任命为公司总工程师兼信阳工程项目部经理,党总支书记,集党政于一身,对公司全权负责。又一次面对公司的重托,面对业主方提出的高标准要求,面对公司改制后实施的第一个“项目法”工程,朱国庆深感肩上担子的份量。他又一次把个人的得失置于身后,去迎接挑战。
  从过去管技术,到现在的管人、管物、管财、管工程施工,他夜以继日,不停地探索,不停的追求,他决心从一名优秀的“演奏家”,转变为一名杰出的“指挥家”。在信阳工程,他以突出“以人为本”为突破口抓领导班子建设,抓经营管理,抓施工管理,抓质量管理,抓安全管理,抓文明施工,使信阳工程成为公司有史以来建设水平最高的机组,在全国电力建设行业在建机组中处于领先的位置。

  三

  2000年7月21日,这一天,对于朱国庆来说是一个既让他激动又让他难以入眠的日子,经省局考核,他受命出任河南第一火电建设公司总经理。这是一次真正的考验,又是他一生中最具挑战性的时刻,他又一次受命于危难之际,接受血与火的洗礼。
  了解河南第一火电建设公司的人谁都清楚,这是一支中国电建史上最老的队伍,是一支被誉为“中原铁军”的老牌电建劲旅。在50多年的风雨历程中,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在中国的电建史上曾经创造了多项领先。率先在全国安装了5万千瓦高温高压机组、国产30万千瓦火电机组,建成了500千伏超高压输变电线路??姚孟升压站,安装了10万千瓦燃汽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该公司还获得过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鲁班金像奖,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河南第一火电建设公司是一个令人骄傲与自豪的企业。
  面对公司光荣而又引以为豪的历史,朱国庆心中最清楚,那毕竟是过去,企业需要的是直面现实,直面未来。
  面对现实,电力建设施工企业的形势十分严峻,电力建设的着眼点是调整电力结构,优化资源配置,电力供应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急剧转变,电建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环境和经营环境发生了根本变化。“大力发展水电,优化火电,适当发展核电”是电力结构调整的基本方针,火电施工企业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小,导致电力建设企业施工任务严重不足,全国火电建设企业每年的施工能力严重失衡、僧多粥少的局面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将继续存在,形势是严峻的,竞争是残酷、激烈的。
  摆在朱国庆面前的形势就是这样,退缩没有出路,观望只有死路一条。墨守陈规等于慢性自杀。朱国庆与班子成员,只有横下一条心,闯出一条路。于是,朱总一口气道出了公司今后生存发展的关键在于机制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思维创新,语惊四座。在公司召开的五届五次职代会上,确立了公司的发展战略目标:努力开拓国内市场,跻身国际市场,建立比较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使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接近或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具备大型电力建设项目总承包能力。在这一战略目标的指导下,公司确立了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以市场为导向,以改革为动力,以管理为重点,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服务为宗旨。锐意改革,强化管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树立企业良好形象,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提高企业的决策水平,增强参与市场竞争和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明天是美好的,美好的明天属于那些敢于拼搏的人。朱国庆,你和你所领导的企业明天将会更加美好。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