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清华学霸沈崇诲,血洒长空耀中华

2018-03-20 | 郑学富 |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2018年01月23日 |

近日,一部反映清华学子在各个历史时期为理想而奋斗的影片《无问西东》正在热映,其中,王力宏饰演的沈光耀是清华大学的一名超级学霸。在民族存亡之际,他毅然投笔从戎,慷慨赴死,用自己壮丽的青春人生践行了清华校歌“立德立言,无问西东”的理念。沈光耀的原型就是抗日烈士沈崇诲。

沈崇诲,江苏江宁人,1911年出生于名门望族,爷爷沈味兰是清朝两江总督张之洞的幕僚,父亲沈家彝是国民政府的大法官。沈崇诲自幼聪慧,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在学校成绩一直名列前茅。1928年南开中学毕业后考入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他刻苦勤奋,成绩突出,堪称清华的学霸。他不仅文化课成绩优秀,而且还十分热爱体育运动,是学校足球队、棒球队队员,并多次参加地区和全国性的运动会,争金夺银,战果辉煌。

沈崇诲(左二)在清华大学读书时参加体育比赛获奖的合影。

1931年,日军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占东三省。血气方刚的沈崇诲组织大学生义勇军,和同学们一起走向街头,宣传抗日救国,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1932年7月,沈崇诲从清华大学毕业,分配到绥远省工作。此时,日本侵略者进攻热河和冀东,觊觎绥远。面对日军的侵略行径,沈崇诲义愤填膺,多次表示好男儿志在四方,保家卫国,匹夫有责。

就在沈崇诲热血沸腾之际,一个报国的机会降临了,1932年12月,中央航空学校在北平招收新学员。中央航空学校是于1928年11月在杭州笕桥成立的,是中国空军的摇篮,1932年6月,扩大改组为中央航空学校,隶属于军事委员会航空署。沈崇诲闻讯后,兴奋异常,他决心报考航校,驾驶战机,与敌人战斗。他剃了光头,顶着呼啸的寒风,冒着漫天大雪赶往北平参加考试,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进入第三期轰炸科学习。从此,他成为一名飞行员,走上了保家卫国的抗日之路。

在航校学习期间,由于沈崇诲有良好的文化基础和强健的体魄,加之吃苦耐劳,综合素质遥遥领先。毕业时以第一名的成绩留校任飞行教官,不久调任空军第二大队第九中队中尉分队长,驻扎在安徽广德,装备的是美制诺斯罗普式轻型轰炸机。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日本全面侵华。8月,淞沪会战爆发,日本海军第三舰队的大型巡洋舰、轻巡洋舰、驱逐舰、炮艇等30多艘集聚上海,从吴淞口一直摆到黄浦江江面,耀武扬威。特别是旗舰“出云舰”用大炮猛烈轰击中国军队的阵地,掩护日军进攻;它还轰击上海的工厂、学校、民房等,造成中国人民生命和财产巨大损失。日军在空中占有明显优势,飞机数量远远超过中国空军,飞机性能也优于中国,并有航空母舰作为后盾,气焰十分嚣张。尽管中国空军的实力无法和日军相比拟,但是将士们慷慨激昂,士气高涨,他们知道,如果能炸沉“出云舰”,不仅在军事上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将极大鼓舞中国人民的抗日士气。沈崇诲等空军将士纷纷上书请求上阵杀敌立功,配合陆、海军作战。1937年8月14到8月16日,中国空军连续3天对日军第三舰队及陆上军事目标进行轰炸。

1937年8月14日凌晨1时,空军第二大队奉令出击,副大队长孙桐岗率领轰炸机21架执行这次任务,沈崇诲驾机参加了轰炸行动。他们从安徽广德空军基地起飞,可是此时,广德上空大雨滂沱,天气恶劣。勇士们冒雨起飞,在空中集队后沿预定航线飞行,直线飞行220公里抵达上海上空。主要目标就是轰炸“出云舰”及其护卫舰只和敌人在杨树浦码头堆集的军火,支援陆军反击。他们分成两个编队,一队轰炸敌军司令部、码头、仓库等军事设施,一队轰炸“出云舰”等舰艇。为了达到奇袭的目的,先由上海以西飞过浦东,然后由东回西,进入目标区。日军用各种不同口径的高射火器构成严密的火网,企图拦截我空军部队。在激战中,正遇日军在码头登陆,沈崇诲抓住战机,率领他的分队冲入敌阵,迅速投下炸弹,并作低空扫射,其他分队也随之轰炸扫射。正在登陆的日军未料到我英勇的空军敢于冲破火力网到达这里,一时惊慌失措,被我空军的炸弹和机枪打乱了阵脚。接着,他们投弹炸毁堆在杨树浦码头上的日军军火,一时爆炸声响成一片,火光冲天,敌军乱成一团,我正在与敌作战的陆军部队看到日军的惨状,都高兴得欢呼雀跃,挥帽向英勇的空军致意。下午,第九中队再次起飞作战,这次他们改变航线,直飞沪东,经崇明岛后,再转向目标区。不料,在吴淞口上空,发现日舰十余艘正向南航行。全队飞机在中队长和沈崇诲的带领下,向敌舰俯冲投弹、扫射,刹那间敌舰烟雾蔽空,火焰腾空。沈崇诲和战友们乘敌人混乱之机,脱离战场,安全返回广德机场。据中央社8月14日下午1时10分电:“我机旋于(14日)10时20分,向停泊于黄浦江中之‘出云’旗舰投弹两枚,不幸投弹未中。当投弹轰炸时,日军皆以高射炮及机枪射击,未命中。我机旋飞至沪市,约20分钟即行安然离沪。”

8月16日上午11时半,沈崇诲和战友们驾驶轰炸机7架飞临“出云舰”上空,重磅炸弹落于日邮船码头,距“出云舰”仅20多尺,“出云舰”受伤。当中国空军轰炸“出云舰”时,日军用高射炮和高射机枪还击,炮火在黄浦江上交织,江面上水柱冲天,舰艇摇晃,站在外滩各高楼大厦观战的人群爆发出一阵又一阵的尖叫声,为我空军的英勇行为喝彩。晚上8时半,我军炮火猛烈轰击,又击中“出云舰”,舰身一部负伤极重,于夜间11时驶向下游维修。中央社16日报道说:“11时半,(我机)于出云舰上空盘旋翱翔,敌舰及租界日领馆、日商店各屋顶高射炮一齐鸣炮,我机沉着盘旋,毫不退却,其中一架,重由高空疾驶而下,投掷重弹一枚,落于离出云舰旁20余尺之道路,为老汇路日游船码头。据目击者谈,当时轰然一声,黑烟上冲,码头上日军及浪人数十名,汉奸六名,白俄二名,均被击毙,炸弹破片四飞,出云舰受重伤,附近日警署亦被炸毁云。”中央社17日又报道称:“敌出云旗舰被我将其尾轰击数洞,受伤甚重,驶离日领馆,现泊于公祥和码头对面2号海滩修理中。”

对空军不怕牺牲,奋勇作战的英勇行为,8月17日,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致电嘉勉:“航空委员会转空军各将士鉴:此次敌军以陆海空军,同时进扰,侵略之焰,自谓万丈,赖我空军,奋勇沉着,迎头痛击,克获甚多,捷音跌至,不特中央所嘉美,尤为全国人民所欢迎,特致电嘉慰,尚期益励精神,克敌致果,永垂懋绩,张我国威。”同日,蒋介石特颁手谕奖勉:“连日来,我军全体将士,大都忠勇奋发,我军以一当十之技术,与牺牲无畏之精神,成效卓著,声震中外,殊堪嘉尚。除殉难与受伤人员特别嘉恤,兹特给参加作战之战斗员,特加给薪饷一月,以资奖勉。尚希我全体将士,益加奋勉,以报党国,树立我革命空军无上之光荣,有厚望也。”

8月19日清晨,驻扎广德机场的第二大队,奉命轰炸在吴淞的日舰。沈崇诲与队员陈锡纯驾驶双座轻轰炸机904号,与其他6架飞机,飞临吴淞口外的日军海军第三舰队上空。可是,沈崇诲驾驶的轰炸机突然发生机械故障,尾部浓烟滚滚,速度减慢,脱离编队。此刻,其他飞机已展开攻击队形,向敌机俯冲。沈崇诲决定赶快离开机群,他回头望了望后座飞行员、他的副手陈锡纯,示意他立即跳伞逃生。陈锡纯领会了沈崇诲的决心和让自己跳伞的意思,用手一次次地指向下面的敌舰,向他点头,毫不犹豫地表示愿意一同赴死。沈崇诲大吼一声,用力将手中的操纵杆向前猛推到底,驾着满载炸弹的飞机俯冲而下,奋不顾身地向敌“出云舰”撞去,决心用自己的生命与飞机、炸弹和敌人的军舰同归于尽。一时间,敌舰爆炸声四起、烈火冲天、浓烟滚滚、日军的哀叫声此起彼伏,两位壮士慷慨赴国难,壮烈殉国,用青春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壮丽之歌!

沈崇诲殉国时年仅26岁。为表彰其英勇爱国精神,国民政府特追赠其为空军上尉。后来在周恩来、郭沫若的支持下,以沈崇诲为原型拍成电影《长空万里》。与他一起牺牲陈锡纯年仅22岁,是湖南长沙人,中央航校第五期甲班毕业,被追赠为中尉。两位烈士肩并肩安葬在南京紫金山北麓的抗日空军烈士墓园里。


相关新闻

  • 272018.06

    清华学霸入列辽宁舰,热血!

    日前,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结果揭晓。在入选的大学生中,身穿海军军装的门良杰格外引人注目。长安街知事注意到,他不仅头顶“清华学霸”的光....

  • 082018.10

    清华学霸:触摸无人驾驶梦

    张德兆作为学霸,一直在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读到博士学位。2015年,他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师兄弟走进了创业大潮,与无数汽车行业的前辈一样,试图将“车”推演到....

  • 152018.01

    他是《无问西东》主角原型,一代清华才子,27岁以躯捐国!

    沈光耀的原型是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学生沈崇诲。他出生于富裕家庭,是那个时代的精英,是那个时代的“高帅富”。

  • 132012.07

    姜胜耀任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清华新闻网7月12日电(记者 欣研) 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姜胜耀同志任职的通知》(教党任〔2012〕72号),经中共教育部党组研究并与中共北京市委商得一致,中共教育部党组决定任命姜胜耀同志为中共清华大学委员...

  • 132020.08
  • 192018.01

    清华神童学霸徐华欧的创业方向是麻将

    15岁被保送清华大学,毕业后去西部支教,靠打麻将成为世界冠军,辞掉了名企高管工作,选择在并不热门的“智力运动”领域开始创业。这些不走寻常路的标签,都来....

  • 242017.02

    清华硕士开火车,把火车开出了“学霸味”!

    周苗生,今年32岁,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工学硕士。现任西安机车检修段技术科科长,在同事们眼中,他就是“技术大拿”……

  • 092021.10

    三个中国建筑学学霸,在上海创业,为中华盖楼

    赵深、陈植、童寯三人决定合伙,1932年元旦创立上海华盖建筑事务所。“华盖”之名由赵深的好友、陈植家的世交叶恭绰选定,一寓意为中国建筑师在中国盖楼;二愿景为在中国顶尖,盖为“超出、胜出”之意。英文名 Allied Architects。华盖建筑事务所无论其中文名字还是英文名字,都非常贴切地预见了之后长达二十年其在中国建筑界的辉煌成就和难以撼动的领先地位,以及三位合伙人保持终身的令人感动的互相信任和诚挚友情。

  • 072023.04

    矢志光学耀中华——缅怀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叙瑢

    “徐叙瑢教授的名字是与我国发光学科的开创和发展分不开的。”这是我国著名物理学家黄昆生前对您的评价。1950年,中国科学院成立不久,亟须各方人才。得知固体发光在我国是空白领域且国家迫切需要时,您毅然放弃了自己钟爱的研究方向,服从组织决定,到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从事固体发光科学研究。这次改行,让您潜心发光学研究几十个春秋。出国深造归来,您先后倡导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发光学研究室,组建了我国发光学会,开创了...

  • 012008.06

    【抗震 清华人在行动】不在其中不流泪——清华大学抗震救灾献血现场纪实

    ■ 罗锦文按:本文是一位在献血现场的志愿者写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