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任之恭回忆周培源

2016-09-06 | 来源 《中国科学报》2016年9月5日 |

——节选自《祝贺周培源先生九十高寿》

培源和我至少有三种共同点:同学、同系、同住(在昆明同住好几年)。培源在清华比我高两班,我们都在物理系当教授,我们两家同住又同吃多年,从没闹过意见,这种亲密及和睦程度,诚然难能可贵。在昆明的初期,周家已有两个女孩,如枚与如雁,我们那时新婚没有孩子,我们都爱如枚和如雁。到后来,日本飞机每次有27架来轰炸,我们住处虽有一个防空洞,但大都还是到城外郊区疏散,遇有警报,大家都拖儿带女,快步往城外跑。有一次某一昆中学校,被炸得很厉害,死伤满地,人头血皮贴在墙上,惨不忍睹。那时大家感觉昆明城里不是久居之地,最好能迁居到郊外居住。后来周家找到昆明湖西边龙王庙住下,我家挑一处西北郊区梨园村惠老师家里,原来用做牛马厩的一个地方,将就安身,理由是因为它靠近我工作的地点(无线电研究所),过了些时,西南联大的许多同事也都住在同一个大院子。周家和我家虽然相隔十几里,但仍然保持经常来往。

1972年春,尼克松、基辛格访问中国,打开了中国与美国之间门户关闭的局势,有少数华裔人士就立刻捷足先登地访问中国。我的几位熟友劝我领头组织一个华裔学者团体,我起初不肯答应,以后才觉得不妨一试。我的头一步试探,就是写一封信给周培源先生,问他像我们想象的一个相当大的华裔学者团体,回中国探亲、参观与访问,中国政府是否认为合适;同时我请他透露一点消息,表示我们想念祖国,帮我们说些好话;我还问培源另一项事体,我们的四女小瑞(学名峻瑞)坚持要到北京大学留学一年(她在耶鲁大学已呆过三年)的问题,我明知本人无权决定此事,我在信里请教培源关于小瑞的意向,是否办得到。培源的回信说他完全赞成我们团体参观访问的事;关于小瑞的请求,他想向周总理直接请示。

接到培源的回信,我才增加信心,决定向前进行,组织一个12位学者团体(连家眷算一共27人),这就是“美籍中国学者参观团”的来由。我们大家决定以任之恭为团长,林家翘为副团长,戴振铎为总干事。现在不提种种问题,如得不着签证护照的复杂性,还有敌对方面以诡计破坏访问中国的各种花样等等,只说我们最后居然能够经由香港进入祖国领土,在深圳遇着许多专门来接我们的旅游局的人们,我们当时兴高采烈的情绪,不可言喻。

我们由深圳坐火车经过广州、杭州到上海,后来我们全体由上海直飞北京。当飞机降落北京飞机场时,周培源先生领头100多人来机场欢迎我们,来的人包括我们团体成员的亲戚朋友,周夫人王蒂澂(及周家大小)和我、我的老伴陶葆柽一一亲切拥抱,表示25年多阔别的热情,情景十分感人。我们在北京参观了附近的许多名胜。有一天,忽然接到周恩来总理要接见我们团体的喜讯,我现在把这富有意义的事件叙述在下面。

7月14日,周总理在人民大会堂接见我们这个大团体。由晚间9:45分钟开始,在座有好几百人,包括政府领导人、科学院及研究所科学家、各大学教授及学术界许多人士、旅游局各位负责人,真是一个打破记录的盛会。周总理谈笑风生,要听取海外学人以及青年(提起“长发”青年,引起大家笑声)的意见。同时,他向我们说明祖国的各种政策,并且还亲切地指示我们,应该如何促进、推动和改善中美两国间的学术关系……

关于小瑞在北大留学的请求,培源先生早已向总理请示,准许小瑞学习一二年。以后小瑞留在北京,经常得着培源先生在学习与生活上循循善导,无微不至的照顾,我们感激不尽。

(作者任之恭(1906—1995年),系美籍华裔著名科学家,与周培源曾是清华学校同学、西南联大同事。)


相关新闻

  • 162016.08

    陈岱孙忆金岳霖、周培源

    陈岱孙先生以平实真挚的笔触,回忆与好友金岳霖、周培源的往来,更记录了他们所亲历的大时代。

  • 242011.11
  • 012008.08
  • 052012.11

    简讯目录1~29期(文纪俊整理)

    筹备西南联合大学北京校友会情况汇报 欢庆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成立 西南联合大学北京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名单及情况简介 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

  • 222021.07

    周培源:培得桢干质 叶茂不忘源

    从江苏宜兴一位在课余时喜欢放牛的孩童,到美国芝加哥大学的理论物理学博士;从西南联大骑马赴校上课的“周大将军”到我国物理学界的一代宗师;从普林斯顿高级研讨班上的中国青年到91岁还与学生合作发表论文的耄耋老人,周培源为我国的科学和教育事业奉献了全部心力,他的业绩和品德,必将激励和鼓舞更多怀揣科学报国梦的后来者。

  • 182021.06

    “宗师”周培源

    人们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周培源的一生,以1952年院系调整为分界线,可谓三十年清华三十年北大。有人说,孔子有弟子三千,周培源有学生三万。晚年,他更是各种巨大荣誉和崇高社会地位加身,是中国科学界的一面大旗。他的学生、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教授张守廉说,自己想做到的是“夫子步亦步,夫子趋亦趋”,但真正做到的只是“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而周培源自己晚年却说过一句话:“这不是我这一辈子所追求的。”这就...

  • 262016.07

    “周大将军”周培源

    周培源买马的消息一下子在西南联大引起了轰动,老师和学生纷纷来看“华龙”,物理系主任饶毓泰更是戏称周培源为“周大将军”。

  • 152022.08

    周培源:以国家需要定义人生坐标

    周培源,是我国近代力学和理论物理奠基人之一,也被誉为20世纪四位世界流体力学巨匠之一。他从事高等教育工作60余年,培养了几代知名的力学家和物理学家,被称为“桃李满园的一代宗师”。他领导创办了我国首个力学专业,为北大“新工科”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他积极倡导世界和平,被称为“和平老人”和“杰出的民间外交家”。周培源故居周培源故居位于江苏省宜兴市芳桥街道后村村,是周家的祖屋,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1986年由...

  • 252017.08

    周培源:越伟大越敬畏

    “文化大革命”期间,周培源的两次振臂一呼尤为让人津津乐道。一次是批评聂元梓。再一次即他1972年10月6日在《光明日报》发表《对综合大学理科教育革命的....

  • 092016.10

    纪念任之恭诞辰110周年暨铜像揭幕仪式举行

    2016年10月2日,纪念任之恭先生诞辰110周年暨铜像揭幕仪式在他的家乡山西省沁源县举行。任之恭先生长女任峻明、女婿顾屏山、次女任峻玲,铜像捐赠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