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叫我如何不想他:语言与音乐学家赵元任、赵如兰教授父女

2016-01-05 | 张凤 | 来源 《哈佛问学录》重庆出版社,2015年11月出版 |

赵元任(1892—1982),著名语言学家,台湾“中研院”院士。

赵元任博学多才,涉猎广泛,在语言、音乐、数学、物理、哲学等方面皆有造诣,从事教育达四十多年,桃李满天下,著名的语言学家王力、朱德熙、吕叔湘等人都是他的学生。

其长女赵如兰(1922—2013)是生于美国剑桥的著名音乐学家、台湾“中研院”院士。她幼年随父母在中国、美国及法国等地生活,获得哈佛大学音乐学博士后执教哈佛,是哈佛历史上首位华裔女教授、东亚系和音乐系两系同聘的教授,也是哈佛前十位的女性正教授之一。

赵如兰精通中西方音乐,长期从事音乐历史研究及教学工作,经常为了获取第一手资料,年届七旬的她仍背着沉重的录影设备到处“采风”,创立了中国演唱文艺音乐研究会,对中国音乐贡献良多。其夫卞学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教授,为人谦和沉静,夫唱妇随,卞家也延续了赵家热情好客的家风,经常聚集着一群华裔学者,在红白粥的香气中每每相聚至深宵。

谈到赵元任先生的影响,她叹了口气:“唉!这个说起来啊……在中国社会一介绍就说我是名人之后,赵元任的女儿,可是外国人不在乎你的家庭怎么样,他们听了就会起疑心,那你自己有什么能力呢?所以中国式的介绍常常给我造成压力。”

其实她与她父亲的工作,有许多不同。赵元任先生在语言方面是进行学术性的分析研究,在音乐上主要是艺术性的创作,而她则是致力于音乐方面的学术性研究,在语言工作上,只是关心实用的教练问题。赵元任先生编过一本着重实用的中文教科书叫《国语入门》,内容非常丰富,而她没有正式学过语言学,只是修过一两门课程而已,但是相信她比一般教中文的老师,对《国语入门》这本书下的功夫要多些,这也就是她的基本训练,之后她还编了一些附带的补充练习材料。在学术的研究方法论上,父亲并没有正式教过她,但是我相信,无形中 她也受到了父亲的影响。总而言之,父母都是任她们自由发展,比如她写完那小册文法上的补充练习材料后,请父亲过目,父亲不过点个头说声OK,也并没有加什么意见。

在音乐方面,赵元任先生是以创作了《上山》《海韵》《教我如何不想他》等百余首歌曲而闻名的,她说:“我可能遗传到一点音乐天分吧!从小只要可能,家中总有钢琴,但难在常常搬家。”这在她的《我父亲的音乐生活》(哈佛东亚系刊物《石狮评论》1985年13期),以及杨步伟女士的《一个女人的自传》《杂记赵家》中都有温馨的记载。赵教授提到:“常常同父亲一块唱他作的歌。新曲子,父亲总是先唱给母亲、我和妹妹们听。……父亲经常弹琴,喜欢巴哈、海登、莫扎特、贝多芬、肖邦,特别喜欢舒伯特……有古典、浪漫的,有些近代的作品,难得听到他全盘地拒绝哪个派别哪位作曲家。……有回我们正在北京邮局等挂号信,父亲掏出他为捕捉音乐灵感常带在身上的小本子,就与我们坐在一条板凳上一起练唱。20世纪30年代,他写了许多家庭歌曲,有二重唱,有三重唱,让我们唱着玩。”赵元任先生作过一首三部合唱曲《小中!小中!如兰、新那、莱思在叫你!》给四个女儿,这些音乐的熏陶,对赵教授怎能不深远?

我曾有幸在她“说唱艺术”的课上亲炙教诲。讲题由京剧、山东快书、相声、数来宝、昆曲、越曲、苏州评弹、十字唱儿、大鼓,到二人转、山歌等民族歌谣无所不包,她对民俗说唱的资料网罗,可说巨细靡遗。单举一项大鼓,赵教授就会讲到奉调大鼓、西河大鼓、京韵大鼓各家,比较它们不同的风格,分析结构、配字填词等,并可由魏喜奎自创一格的奉调大鼓,讲到章翠凤的“大西厢”、“丑末寅初”或小彩舞的“子期听琴”,教材有录音带、录影带,内容包罗万象不胜枚举。


相关新闻

  • 252022.02

    纪念赵元任先生逝世40周年 | 教我如何不想他

    40年前的今天,90岁的赵元任先生逝世于美国马萨诸塞州。一首《教我如何不想他》,是刘半农作词、赵元任作曲的传世之作。40年后的今天,我们再次回望赵元任先生与科学、语言和艺术共度的一生,依然耀眼夺目,令人动容。斯人已逝,精神长存!赵元任(1892年11月3日—1982年2月24日),与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同为清华的四大导师,现代著名学者、语言学家、音乐家。赵元任是中国现代语言学先驱,被誉为“中国现代语言学之父”,...

  • 082012.08
  • 262009.05

    高歌一曲《教我如何不想他》

    孙敦恒(教)至今久唱不衰的歌曲《教我如何不想他》,由我校杰出校友赵元任(1910)作曲,刘半农作词,是两人共同创作的名著之一。赵元任(1892-1982),语言学大师,被誉为“中国语言学之父”。祖籍江苏常州府阳湖县(今武进),出生于天津。1910年7月,以第二名考取游美学务处第二批庚款游美生。赴美后,入康乃尔大学学习数学,1914年获学士学位。据赵元任自称,“在我读大学的初期,我的兴趣已扩及语言、哲学和音乐……”1915年...

  • 292014.05

    赵元任与清华学校的聘任

    ○孟凡茂(1979 自动化)清华学校曾两次聘任赵元任,第一次聘任是在1920年秋,聘赵元任讲授数学和心理学。但开课不久,赵元任被借去任罗素在华讲演的专业翻译。1921年7月罗素在中国讲学结束后,赵元任接哈佛大学聘书赴美任教。第二次聘任发生在1923年年末。杨步伟、赵元任著《忆寅恪》中说:一九二四年,元任收到了张彭春信,要他回清华办研究院。那时元任在哈佛教书。杨步伟著《杂记赵家》中说:一九二四年正月,张彭春又来信...

  • 192007.04
  • 172007.04
  • 212014.11
  • 182010.10

    《汉语言学之父——赵元任 像》

    作品编号:17作者姓名:林森 工作单位:上海油画雕塑院 设计说明: 赵元任先生是中国现代语言学和现代音乐学的先驱。

  • 092022.09

    现代学术史上的赵元任

    赵元任是中国现代语言学的奠基人,他最早运用现代的科学的学术方法,对现代汉语,从多方面展开了深入而系统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开创性的成果,在海内外享有崇高的声望。赵元任以学术为天职,一生淡泊名利,凭借其卓越的语言天赋和不懈的求知热情,成长为一代巨擘。他博学多才,拥有宽广的学术视野和通达的世界眼光,同时又怀着对中国语言文化的深厚感情,以公认的学术贡献,将中国现代语言学提升到国际一流水平。特别是他酷爱...

  • 212023.12

    还原一位学术大师——赵元任档案整理纪实

    赵元任先生(1892年11月—1982年2月)赵元任是“清华国学研究院四大导师”之一,被称为“中国现代语言学之父”,是世界著名的结构主义语言学大师。赵元任的研究跨越了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多个领域。他的著述量之大,至今都甚少有人能够望其项背。从语音学到语法,从方言学到哲学,从音乐到物理,他都游刃有余,驾轻就熟,给后人留下了大量不朽的杰作。如果有人问我,赵元任一生最大的学术成就是什么,我的回答是:他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