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梁实秋论诗

2015-02-17 |

很多人只知道梁实秋是散文大家,是位学者,其实,梁先生也是一位诗人,他曾说:“这时候我和一多(闻一多)都大量地写白话诗,朝夕观摩,引为乐事。”56行的《荷花池畔》是梁先生新诗的代表作;梁先生更是一位新诗评论家,我所知道的他的诗评论就有《略谈〈新月〉与新诗》《〈草儿〉评论》《〈繁星〉与〈春水〉》等。梁先生的诗评不仅有历史意义,即使在诗歌式微、“口水诗歌”泛滥的今天,仍然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在《胡适之论诗》中,梁先生说,评诗的标准依然是着重在诗之是否“明白清楚”,换言之,即所谓诗之“可懂性”。在今天,“可懂性”仍然是对诗歌的基本要求,但“可懂性”不是诗歌必须的,因为“可懂性”只是相对于一定范围的诗歌群体。在《略谈〈新月〉与新诗》中,梁先生又重新解读了“明白清楚”:“诗,不能停留在‘明白清楚’的地步,只能以‘明白清楚’为基础的一项,于‘明白清楚’之外还要进而讲究文学修饰之美,追求境界之高超以及情感表现之深邃。”对于诗歌而言,诗歌的语言只是诗歌的形式,而意境才是诗歌的精髓,即高超的境界和深邃的情感。

冰心先生的诗歌《繁星》《春水》被许多人推崇,甚至还选入现代教材。但是在梁先生看来,“《繁星》《春水》的句法近于散文,故虽明显流畅,而实是不合诗的。至于词法,我认为差不多是尽善尽美,无可非议,在现今作家中是很难得的。《繁星》《春水》在艺术方面最差强人意的便是诗的字句的美丽”。梁先生的结论是:冰心女士是一个散文作家、小说作家,不适宜写诗。梁先生的观点是对的,冰心先生的诗歌有了诗歌的形式,但却缺乏“诗歌的精髓”。至于当代的所谓“梨花体”“口水诗”“顺口溜”“应景诗”,连冰心先生的诗歌都没法比,竟然有些诗歌还能获奖,实在是对诗歌艺术的羞辱和亵渎。

在《〈草儿〉评论》中,集中展现了梁先生关于新诗的观点,现在的诗人、学写诗的人和文学评论家都应该认真拜读。一,诗歌不是分行的散文。假如使散文成行子便算是诗——想来,使诗句连续起来也就是散文了——那么诗同散文的分别只在形式,宁非奇缪。二,演说词不是诗,小说不是诗,记事文不是诗,格言不是诗。在现代,梁先生的观点未必全对,或可商榷。但是,如果短短的一首诗歌中,都是小说语言,都是格言,那肯定不能称为诗歌!三,关于写景,梁先生说:我所说的主观的写景法,乃是说把客观的景主观地写出来。一样的景,主观地写起来便人各不同。同时,如果诗歌只靠感觉,不经过情感的洗礼,便是缺乏了灵魂。没有灵魂的诗歌还叫诗吗?四,诗人要有胸襟,作诗也要有诗骨。梁先生说得好:“诗人的胸襟虽是抽象的意义,但我以为评诗只就诗的艺术上着眼,究竟是皮毛,必须追究到作者的胸襟,才是‘杀人于咽喉处着刀’。”诗的思想境界高于诗的艺术性,但是,好的诗应是诗的思想与诗的艺术的完美结合。

梁先生关于诗评的态度更令人敬佩,评论就是评论,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关于冰心的诗集《繁星》与《春水》,梁先生评论道:在质上讲比她自己的小说逊色多了,比起当代的诗家,也不免要退避三舍。在诗的花园里恐怕难于长成蕤葳的花丛,难于结出硕大的果实。关于康白情的《草儿》,梁先生的评论更是直截了当,情感太薄弱,想象太肤浅。《草儿》只要删去一半,便不失为一本诗集。《草儿》是急救的,草率的,半生半熟的。再看看现在的评论市场,哪里有客观公正,评论快成吹捧的代名词了,到处是“红包批评”“人情批评”,吹捧一部作品竟然恶心到没底线的地步。这样的评论沾满了铜臭气。希望评论家都来好好读读梁先生的诗评。(冀北仁)

转自《太原日报》20141229

相关新闻

  • 252022.01

    水天同——“半世飘零弹铗客”

    水天同是我的异母兄长,他出生于1909年,生母早逝,他在祖母照应下长大。他从小擅于辞令,学校集会游行中,他常被老师抱到台上作即兴演讲。那是民国初年,学校和社会鼓励学生在大庭广众演说。进入中学时,父亲考察欧美教育归来,便鼓励他投考清华准备留学。他14岁(1923)考入清华学校,在他之前,已经有甘肃学生进入清华读书,因为过不惯那里的生活而申请退学的事情。他后来回忆说,临行时有亲友来送行,对他的赠言是“到清华...

  • 252014.03
  • 172016.11

    鲁迅梁实秋的不解之缘

    鲁迅梁实秋的论战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文坛的一件“热闹事”。一位文坛泰斗,气势正盛;一个后起之秀,锋芒毕露,但无疑都有过人的傲才。

  • 202016.01

    闻一多梁实秋文艺思想异同

    闻一多、梁实秋因青春期浪漫,在清华前后,都特别重视诗作的想象和情感抒发。闻一多说“真诗人都是神秘家”。梁实秋认为“诗的主要的职务是在抒情”。

  • 072016.03

    闻一多梁实秋文艺思想异同

    闻一多、梁实秋因青春期浪漫,在清华前后,都特别重视诗作的想象和情感抒发。闻一多说“真诗人都是神秘家”。梁实秋认为“诗的主要的职务是在抒情”。

  • 092015.02
  • 182019.04

    梁实秋的幽默和乡愁

    梁实秋用三十年翻译完莎翁全集,他幽默地说自己有三个条件:没有学问,没有天才,寿命特别长。

  • 192010.09
  • 252015.05
  • 0220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