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梁实秋的幽默

2015-02-09 |

  梁实秋的幽默,从表面上看,似乎是他遣词造句得心应手,文字运用得巧妙,实际上,他的幽默离不开深刻的洞察力、丰富的想象力和生动自然的联想力。

  谁都知道林语堂是幽默大家。其实,梁实秋的幽默丝毫不逊于林。梁实秋的幽默多出自生活琐事。对这些琐事人人习以为常,而梁实秋却以“静中观物动,闲处看人忙”的冷眼做细致入微的观察,把人们在生活中一瞬间的表现、神态、感受描绘得惟妙惟肖。给人的感觉不是尖酸刻薄,而是淋漓畅快、轻松自然的幽默,余留无限回味。

  比如,在电影院里看电影,遇到邻座人的大腿不停地抖动,这本是很令人讨厌、气愤的事。但在梁实秋笔下似乎并不那样气愤,反而变得滑稽好笑了。他写道:“忽然觉得身下坐着的椅子颤动起来,颤动之快慢急徐,恰好令你觉得他讨厌,左右探察震源,忽然又不颤动了。在你刚收起心来继续看电影的时候,颤动又来了。”把人人觉得气愤的事一下子化为诙谐好笑,这是幽默的一大手法。

  梁实秋的幽默在用词上表现得尤为突出,常常是大词小用,突生幽默感。比如,把狗扑咬陌生人的样子说成“声色俱厉”,把无主的狗说成“没有背景”。在描写野狗时,他这样写:“普通的野狗都是些不修边幅的夹尾巴的可怜的东西,就是汪汪地叫起来也是有气无力的,不像人家豢养的狗那样振振有词、自成体系。”

  文章贵在简洁,讲究惜墨如金。然而,有时未必简洁就好。宋代洪迈在《容斋随笔》中说得好:“文贵于达而已,繁与省各有当。”试看梁实秋这样描写“尴尬地一笑”:“他的嘴唇有点发抖,勉强把脸上的筋肉作弄成一个笑容。”在《听戏》一文中,梁实秋描写了一个真正懂戏的人听戏时那副全神贯注的模样:“有人坐在边厢下面,靠着柱子,闭着眼睛,凝神危坐,微微地摇晃着脑袋,手在轻轻地敲着板眼,聚精会神地欣赏那台上的歌唱,遇到一声韵味十足的唱,便像是搔着了痒处一般,从丹田里吼出一声‘好!’”这些细致入微、形容尽致的描述虽然多费了一些字,却形象生动,给人以幽默感。

  梁实秋的幽默有时偏重在对整个事情的描述上,而不在一词一句。在《下棋》一文中,有一段描写棋瘾正浓时的人连性命都不顾的场景:“我有两个朋友下棋,警报作,不动声色,俄而弹落,棋子被震得在棋盘上跳荡,屋瓦乱飞,其中一位棋瘾较小者变色而起,被对方一把拉住:‘你走!那就算是你输了!’”在这一小段文字中,无论单独抽出其中哪一句话,哪一个词,都谈不上幽默。但这整段的描述却十分幽默,使人忍俊不禁。它的幽默全在字里行间。

  梁实秋的幽默,从表面上看,似乎是他遣词造句得心应手,文字运用得巧妙,实际上,他的幽默离不开深刻的洞察力、丰富的想象力和生动自然的联想力。(鲍奕豪)

转自《中国社会科学报》第338期(2014723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