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开满大路的野玫瑰——孙瑜电影跨越时代的活力和美

2020-09-27 | 柳青 | 来源 《文汇报》2020-09-08 |

孙瑜导演的作品里有着自成一格的风骨,他被盛赞为“诗人”导演,80多年过去,那些奔涌着激情和诗情的画面,在这个时代依然是“开路先锋”

孙瑜旧照

九月的前两个周末,上海艺术电影联盟的“孙瑜导演作品回顾展”展映导演的七部作品:《野玫瑰》《火山情血》《天明》《小玩意》《大路》《体育皇后》和《鲁班的传说》。从1932年的《野玫瑰》到1958年的《鲁班的传说》,孙瑜导演的作品里有着自成一格的风骨,同代人沈西苓盛赞他是“诗人”导演,80多年过去,“野玫瑰”仍怒放于“大路”,那些奔涌着激情和诗情的画面,在这个时代依然是“开路先锋”。

从学生影评人到捧红阮玲玉

1920年代初,文艺男青年孙瑜在清华学校上学时,参加了一次影评大赛获得大奖。那次比赛的主办人是富商罗明佑,后来联华影业公司的老总;评委中有朱石麟和费穆,这两位是当时业界闻名的影评写手,合办电影杂志《好莱坞》。孙瑜真正和这些人发生交集、成为中国第二代导演中的“风云儿女”,则要到七、八年后。他从清华毕业后,先去威斯康辛大学东亚系,完成论文《论英译李白诗歌》后,转去纽约学摄影,之后在1926年回到上海。

《火山情血》剧照

1920年代末的中国影坛,随着“连台本戏” “武侠神怪片”的泡沫褪去,电影行业进入持续的萧条期,1928年到1929年间,上海近百家电影公司相继倒闭。罗明佑和黎民伟在行业的一片哀歌中成立联华影业,亮出“复兴国片、对抗舶来”的口号。完成处女作《潇湘泪》后,因制片公司不景气而工作几经辗转的孙瑜被罗明佑招至麾下,孙瑜在联华的第一部作品《故都春梦》飞快打破各地的票房纪录,紧随其后的《野草闲花》同样轰动,这两部影片连带其后的《小玩意》,让阮玲玉成为一代名伶,与“电影皇后”胡蝶分庭抗礼。

《故都春梦》是阮玲玉的成名作,原片失传,阮在片中演当红歌妓,邂逅男主角,她卷人家财后却委身军阀。按世俗道德,这是个不择手段的蛇蝎美人,但她最终善念不灭,为男主角挡了子弹。孙瑜有婉转的恻隐之心,着意刻画混乱的世态里小人物无法无天的荒唐喜感。关锦鹏导演在影片《阮玲玉》中根据史料还原了《故都春梦》的部分片段,让张曼玉复刻了当年阮玲玉虽泼皮世故仍娇憨惹人心疼的情态。

空前绝后《野玫瑰》

阮玲玉出身寒微,她在静态和动态的影像里呈现的愁苦意态是自然的,流露着风露清愁的怅然,她的美,带着随时凋零的脆弱感。她演着各式各样“不规矩的”“堕落风尘的” “水性杨花的” “被侮辱被伤害的”女性,却在画面上传递一种极度禁欲的美——高领旗袍扣得一丝不苟,浓重的眼影透出倦怠和病恹恹的神态,言行娇怯,如风暴中注定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海棠。

阮玲玉这份“随时会被毁灭的脆弱美”垄断着中国早期电影的审美,也是大环境对女演员的规训。这就显出王人美和黎莉莉这些当年“女团偶像”们的珍贵来,她们从流行音乐教父黎锦晖的明月歌舞团里脱颖而出,唱而优则演,蹦蹦跳跳地给当时的中国电影掀起一股健康明朗的龙卷风。

1932年,王人美主演孙瑜导演的《野玫瑰》,她演贫苦的江南渔家女孩。电影的第一组镜头里,她一身短打,长着结实的胳膊、健美的长腿。姑娘淘气,从窗沿翻身进了家,为父亲张罗了午饭后,她蹦跶着到院子里喂鹅喂猪,踮起结实的小腿和大头鹅打闹。在孙瑜的镜头下,王人美以她青春健美的身体,舒展开中国电影前所未有的篇章,这个野蛮活泼、风风火火的姑娘,在当时的银幕、乃至很长一段时间的中国电影里,是独一无二的。金焰扮演的男主角是曾在巴黎学艺术的海归画家,他逃离虚伪、矫饰、压抑天性的上流大家庭,注定要被乡野少女吸引。她是天地之间的野孩子,没有被伦理和规矩约束过,没有满脑子的妇德和女性羞耻,她和江南的风、土地、河流以及阳光下一切葱葱郁郁的生命,宛然一体。暖风拂乱金焰的刘海,他隔着一湾流水,长久地凝视着斜倚着柳树的王人美——孙瑜仅凭这一段画面就该进入世界电影的万神殿,在他之前没有,在他之后也少有男性导演用这样的视线长久地凝视着女性,带着爱意、柔情和尊重,去看见她、发现她、欣赏她。

早期中国电影业界,女演员大多出身欢场,或大亨侧室,或江湖戏班,于是“女演员”成为有原罪的工作,即便是影后级别的人物,出现在坊间闲话中,也多遭轻贱——宣景琳时刻被提“青楼黑历史”,如阮玲玉的感情官司更是被传得街巷皆知等。无论是行业和大环境对待女性,还是导演的镜头对待女演员,多的是窥视、索取和狎玩。而在《野玫瑰》里,孙瑜用他开阔的意识,开阔了中国电影的视野和容量,这不仅有对美的多元可能的探索和表现,更重要的,是以健康自然的性灵表达,回击东亚文化里顽固的厌女陋习。王人美的形象,挣脱了“圣女”和“妓女”二元对立的刻板印象,在世俗的日常中发现女性的乐观和坚强,她们无法无天地藐视男权的规矩,生机勃勃地活着、爱着,这就是美的。

他一直是“开路先锋”

孙瑜在1934年拍摄的《大路》是划时代的,不仅是这电影横跨了默片和有声片两个世代,即便以今天的眼光来看,这仍可以看作一部“全新”的电影。这部热血奔涌的作品里,有健康的身体,健康的欲望,健康的人伦关系,它出现在任何一个时代,都可以是一个崭新的赤子,傲视陈旧的权力结构和秩序,超然于保守的审美规则。

《鲁班的传说》剧照

这是第一部以工人为主角的中国电影,比题材本身更有开拓感的,是孙瑜大胆地从身体的角度切进“劳动”和“抗争”的主题。电影开场,演员们唱着聂耳作曲的主题曲《我们是开路先锋》,小伙子们淌着汗进入画面,他们裸着上身,年轻精壮的身体在阳光下闪着耀眼的光,汗水顺着肌肉线条滑落。歌声铿锵,阳光炙烈,皮肤油亮,浓郁的男子气漫出银幕,在这电影诞生的年代,这些带着滚烫温度的画面简直是在为新的时代开路壮行。

孙瑜在“劳动者”“底层的抗争与时代变革”的主题和“青年身体的阳刚之美”的修辞之间,建立起一种诗意盎然的美学关联。旧秩序的捍卫者和压迫者住在阴森精致、雕栏玉砌的大宅里,而“除了枷锁一无所有”的年轻人是阳光下的劳动者,他们有健美的体魄,有敞亮的欲望,他们的渴望,甚至他们的存在本身,是和天地浑然一体的。《大路》里有个段落,黎莉莉扮演的豪爽泼辣的茉莉,温柔地说出“我喜欢全部的他们”,她用梦一般的神态和梦一般的独白,陈述着每一个年轻男孩的优点,赞美他们的乐观、耿直、善良、隐忍……这个极度浪漫的段落是对1930年代左翼创作精神的极好注解:左翼创作者看到的不仅是底层的困苦和受难,他们更珍视底层的友爱和团结,珍惜人性在困境中不被磨灭的光芒和希望。

回看他在1930年代的创作,在高明的创作技法之外,他对底层的体恤和温柔,对女性的尊重,对女性自由的鼓励和欣赏……搁在今时今日也是领风气之先。他这番开阔的意识,是留给中国电影的最重要遗产。


相关新闻

  • 072015.04
  • 202014.06

    严宝瑜和他的博客

    严宝瑜,北大教授,生于1923年,江苏江阴人。1942年考入青木关国立音乐院学习理论作曲。1944年考入昆明西南联大外文系学习西方文学及德语。1....

  • 082011.07
  • 242024.01

    叶子鹏:如何处理活力与秩序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这六组重大关系既辩证统一又一脉相承,既着眼长远又脚踏实地,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是我们党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认识的进一步深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深刻改变着中国,也深刻影响着...

  • 112020.08
  • 292010.11
  • 012024.03

    赵康 | 让“明珠”焕发“芯”活力

    芯片行业绵长而复杂,上下游相互联结,环环相扣、缺一不可。而电子设计自动化(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EDA)作为集成电路产业链的命脉,自始至终连接和贯穿着芯片制造和科技应用的发展——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每个环节都离不开EDA工具。最初,EDA工具是为了解决集成电路的布局布线问题而诞生,但随着集成电路行业的腾飞与发展,设计人员发现,在计算机上利用EDA软件可以使逻辑编译、化简、分割、综合、布...

  • 172016.03

    莘莘学子 悠悠情怀 ——清华大学[1979级] 孙路 访谈纪实

    高楼林立的国贸商业区的一栋写字楼上,我们站在了孙路学长的门前,静静的等候让我们多少有点紧张。但是随着访谈的进行,孙路学长的幽默和随和让我们的稍许紧张渐....

  • 172014.03
  • 242012.11

    西南联大——最具政治活力的大学 (李曦沐)

    今年是西南联大建校70周年。纪念西南联大,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她做出的巨大贡献和留下的精神财富。西南联大存在的时间不满9年,就读学生不过八千,而且条件简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