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纪念朱金铨老师

2021-02-01 | 陆新征 | 来源 公号“陆新征课题组”2021-01-31 |

今天收到讣告,朱金铨老师不幸离世,享年87岁。

1996年我读大一的时候,朱金铨老师教我们“土木工程概论”。当时的我正处于从中学到大学的过渡期,好几门课都学得很艰难,难得有“土木工程概论”这样科普性质的课可以喘喘气,而且朱老师对我们要求也非常佛系。我记得当时这门课是在晚上上课,晚饭后朱老师气定神闲的给我们科普土木工程的内涵。相比起平时上课冲锋抢座位、下课冲锋去食堂,晚上冲锋抢自习教室那样的高节奏生活,“土木工程概论”课是一种快乐的享受。

后来朱老师退休了,但我本科阶段的混凝土课程教材,用的是朱金铨老师编写的清华内部的讲义,这本讲义也成为我后来科研起步阶段一本重要的参考资料。

博士毕业留校工作后,不时还会在系馆碰到朱老师,朱老师总是很和蔼地和我打招呼,有时还和我说几句话。期间有三件事情我印象非常深刻。

2017430日,清华大学土木系1957届校友毕业60周年座谈会在近春园第二会议室举行,作为座谈会的发起人,朱金铨(左3)与土水学院的领导合影

2018428日,土建系房8班毕业50周年欢聚在土木系系馆106会议室,特别邀请班主任朱金铨老师(右)与过镇海老师(左)与大家座谈交流

一次是2008年我的导师江见鲸老师不幸逝世,系里请朱老师帮助安排江老师的丧事。我还清晰得记得当时在系馆一楼的办公室,朱老师在左侧上首,张老师在右侧上首,我和江老师的家属坐在对面,朱老师很细心的回顾、整理江老师生平和亲朋好友,安排我们分头去落实各项事宜。由于我当时学习工作的时间都不长,很多江老师的老朋友我都不了解,多亏了朱老师帮助。

另一次是2009年我从美国访学回来不久,在系馆门口停车场碰到朱老师。朱老师特别高兴,拉着我的手一再说:“回来好!回来好!我还担心你留在美国不回来了。”

第三次是我在《工程力学》编辑部兼职做一些工作不久,一天在系馆大厅里面碰到朱老师,朱老师把我拉到一边,很认真地和我说:“我听说你在《工程力学》那边帮忙,但是你要注意,一定要协调好时间和精力,一定要努力把科研和业务搞上去。”想到朱老师退休后那么久,还时刻关心着我这样一个青年教师的每一步发展,真的觉得非常的感动。

今天看到讣告上“遵照朱金铨教授遗愿,丧事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遗体捐献医学事业”。想到不能和朱老师告别,深感悲痛,谨以此文纪念朱金铨老师。


相关新闻

  • 162021.06

    朱金铨老师二三事

    土木工程概论,江见鲸,遗体捐献医学事业

  • 292018.04

    土建系房8班毕业50周年聚会

    2018年4月28日上午,适逢毕业五十周年纪念之际,清华大学土建系房8班的十几位校友,欢聚在土木系系馆106会议室,共同庆祝清华大学107岁生日!土建....

  • 122017.10

    金秋一甲子 同唱一首歌——土木工程系62届房2材2入学60周年团聚

    北京的九月,金秋的山,金秋的水,金秋的蓝天格外美!清华土木系房2材2的55位同学和17位家属,再聚西山脚下,重回心中永远向往的清华园,纪念入学60年。

  • 092022.08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的诞生

    在1949年新政协筹备会期间,征集的国旗国徽国歌来稿中,国徽图案较少,且不尽如人意。根据毛泽东的意见,国徽拟制工作在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之后再行决定。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全国政协的进一步协商讨论,提交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通过的国徽,终于在1950年国庆节悬挂在天安门城楼上。毛泽东主持讨论国徽图案国徽设计竞赛在新政协筹备会期间,国旗国徽国歌启事发出后,应征来稿中,国徽图案较少(设计稿112件,图案900件)。194...

  • 282012.03

    史际平:我们拿什么来纪念您? ——悼承宪康老师

    史际平(1978级精仪) 承宪康老师去世后,我默默地关注着相关的纪念活动,曾想写一写与承老师交往的点点滴滴,但读过他许多同学和同事发表在校友网上的纪念文章后总感到我和他的年龄差距较大,与他的交往也不是很多。

  • 102019.07

    王积涛:纪念杨石先老师百岁诞辰

    杨石先老师在南开师生的心目中,是一位庄重尊严的校领导、教育家和科学家。是的,他毕生从事高等教育,为南开的教育科研呕心沥血,使南开成了国内知名的高等学府....

  • 172016.03

    哭冯老师

    电子工程系七四届雷O班全体同学深切怀念冯振明老师

  • 062023.11

    怀念杨武之老师

    杨武之老师是使我受益很多的一位老师,也是我非常敬重和经常怀念的一位老师。1943-1944这一学年我在昆明联大附中读中学六年级。学校的全称是西南联合大学师范学院附属中学,现改名为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联大附中实行六年一贯制,中学六年级相当于高中三年级。开学前,我到学校注册的时候就听说,我们联大附中的主任黄钰生教授(西南联大师范学院院长,兼附中主任),为了加强我们班的教学,聘请了好几位著名的专家来...

  • 172009.06
  • 312021.08

    钟家庆老师二三事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即将到来,谨以此文缅怀钟家庆老师。1976年粉碎“四人帮”,1977年3月1日,我们“6字班”学员才入校学习。当时的校领导根据“因材施教”原则,决定为每个班配备若干名专任教师。钟家庆老师是学校为我们班配备的数学课专任教师。上第一节数学课时,钟老师给我的印象是和蔼可亲,脸上总是带着微笑,大体上讲了讲学好数学的重要意义以及一些原则性的学习要求就下课了。由于1976年唐山大地震波及到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