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峥嵘岁月 爱国奉献

2009-02-03 |

云(19471949社会)

20081215日是清华大学解放60周年纪念日

按:本文是彭云同志为《峥嵘岁月——解放战争时期清华校友足迹》一书所作的序言。

云学长近影

今年是清华大学解放60周年。解放战争时期我在清华学习,同时参加地下党工作,和清华的同学们一起,亲身经历了北平历次学生运动,以及迎接解放的斗争。忆往昔峥嵘岁月稠。这一段经历对我们这一代人的一生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它使我们树立了崇高的革命人生观,奠定了终身为祖国、为人民献身的思想基础。

抗日战争胜利后,1946年西南联大结束。清华师生期待着复员之后,能尽快修复战争的创伤,实现和平建国的愿望,但事与愿违。清华师生北上之日,正是国民党大举进攻解放区,全面内战开始之时。内战的硝烟弥漫全国,人民大众处在水深火热之中。中国人民面临着两种命运、两种前途的决战。清华师生继承发扬“五四”、“一二·九”、“一二·一”运动的光荣传统,顺应历史发展的趋势,自194610月到194812月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了广泛深入的爱国学生运动,经历了国民党反动派垂死前对爱国师生的残酷迫害,经历了保卫学校、迎接解放的艰苦斗争。当时清华被人民喻为“蒋管区里的解放区”。

毛泽东同志曾高度评价爱国学生运动在伟大的解放战争中的重要作用。1947年,他说:“中国境内已有了两条战线,蒋介石进犯军和人民解放军的战争,这是第一条战线。现在又出现了第二条战线,这就是伟大的正义的学生运动和蒋介石政府之间的尖锐斗争。”“学生运动是整个人民运动的一部分。”他又说:“解放区人民解放军的胜利和蒋管区人民运动的发展,预示着中国新的反帝、反封建斗争的人民大革命毫无疑义地将要到来,并可能取得胜利。”

194812月,清华园解放前夕,由于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用近战和肉搏消灭了附近的敌军,为保卫清华付出了鲜血和生命。清华地下党团结广大师生,做了大量保护学校、稳定人心的工作,使清华完整地回到人民的怀抱,迎来了新纪元。

解放战争时期的清华学生,在经受革命洗礼的同时,也刻苦学习了科学文化知识。学校大师云集,他们以丰厚的文化知识底蕴、严谨的治学态度、高尚的品德风范和艰苦奋斗的作风,熏陶培育了一大批清华学子。在校园里,学生还在丰富的课外学习、文化体育和社会活动中,受到了全面的锻炼。由此造就了一大批高素质的人才。新中国成立之后,在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这些人才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有的成为国家栋梁,有的成为学术大师,更多的人成为各条战线的骨干。

回顾解放战争时期清华校友的足迹,可以看到两个鲜明的特点:

一是清华学子最值得自豪的是爱国主义。“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行胜于言”、“又红又专”、“严谨、勤奋、求实、创新”都是清华的优良传统。但是无论在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坚持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把个人的前途和国家民族的命运融合在一起,努力奋斗,奉献终生,是清华最光辉的优良传统。

二是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清华早期是一所“庚子赔款学校”,美国政府的目的是要用庚子赔款培养接受西方控制的精神领袖。但清华却培养了大批爱国的知识分子。原因之一是清华大学的共产党组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解放战争时期,清华地下党的组织不断壮大,地下党组织和党的秘密外围组织,形成了爱国学生运动的中坚力量,始终站在斗争的前列,团结广大进步师生,为争取人民解放而斗争。当时地下党员都努力做到品学兼优,以身作则,广交朋友,关心群众,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心目中被认为是勤奋好学、有正义感、为人正派、乐于助人的人,在群众中有威信。因此在国民党反动派逮捕进步同学时,很多师生挺身而出,冒着危险,掩护学生中的地下党员和进步青年。

回顾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我热切地期望清华大学的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校友,在党的领导下,继承老一代清华人的光荣传统,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勇攀高峰,为把清华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出应有的贡献!

* 云同志曾任清华大学地下党支部书记、总支委员。1949-1950年任清华大学党总支书记。1998年当选为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相关新闻

  • 112023.09

    张嗣伟:回顾峥嵘岁月 开创崭新未来

    张嗣伟,1935年生,江西赣州市人。石油大学(北京)原校长兼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51年考入清华大学化工系(1952年化工系更名为石油系,并于第二年组建成北京石油学院),1955年7月毕业于该院矿机专业,后留校任教。

  • 222021.02

    我们的峥嵘岁月

    我们的峥嵘岁月

  • 272017.10

    宗家源:峥嵘岁月(古风)

    结婚七十周年称为“福婚”,回顾峥嵘岁月,感慨万千,写诗纪念。

  • 022008.12
  • 262019.04

    鲐背校友忆峥嵘岁月

    校庆前夕,2019年4月22日早晨,虚岁90的老学长高生文先生及长子走进同方部。我们请老先生父子就坐于雅致舒适的布艺沙发,追忆往昔峥嵘岁月,激励后辈自....

  • 212021.10

    赵德尊:东北中学峥嵘岁月

    赵德尊,辽宁辽中人。1931年12月入东北中学高二班学习。1933年9月考入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193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清华大学“左联”支部书记、中共清华大学党支部书记、中共北平市学委秘书、全国民先总队部秘密党团组织委员,参加并组织领导了“一二·九”学生抗日救亡运动,参与创建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七七事变后参加太行山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历任太行山冀西、...

  • 292020.05

    老科学家胡其正再忆峥嵘岁月

    85岁高龄的“东方红一号”卫星总体组成员胡其正作为嘉宾现身云展直播间,不仅与广大网民分享了当年参研的峥嵘岁月,还介绍了很多东方红背后的故事。

  • 112020.03

    7个故事,串起他爱国奉献的一生

    钱学森是一位科学界的巨擘,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他灿烂的科学人生和感人的人格魅力是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日前,钱学森之子、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

  • 122016.09

    红色清华,峥嵘岁月——滕藤学长访谈录

    滕藤,1930年4月生,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工系,留校任教,担任校团委书记。1957年被派到苏联列宁格勒工学院学习人工放射性物质工艺学。1959年回国后即与汪家鼎和朱永(贝睿)共同组织工程化学系师生从事萃取法提取核燃料钚的工艺和化学研究,该项研究成果于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长期担任清华大学化工系党政主要负责人、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1985年调任国家科委副主任,此后...

  • 2620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