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水木清华九十年(九)

2007-10-16 |

水木清华九十年(九)

文:阿忆

我以我血荐轩辕

60年代前后,不管心中藏有多少委屈,人们都很少抱怨。他们更愿意忘掉自己,为社会服务。那是一个充满激情的年代,人人心中飘荡着春风,愿为祖国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

【主持人陈晓楠:蒋南翔说,教育有两种教法。一种是尽可能给学生们充足的养分,拼命灌输,一种是教给他们思考方法和实验技巧,提高能力。他把头一种教法称为"给面包",第二种方法是"给猎枪"。蒋南翔说:给面包,管一时;给猎枪,管一生。于是1958年,他请原清华工学院院长施嘉炀带队,把水利水电系师生发到了北京密云水库工地。

〖毛泽东观看密云水库沙盘的照片。

1958年,毛泽东在"大跃进"狂潮中聚拢视线,落在密云水库沙盘上。 周恩来委托清华水利系张光斗教授全权负责质量,防止浮夸风危及水库质量。

【采访清华大学水利水电系教授梅祖彦,梅贻琦之子

密云水库是坐落在白河上面,还有一条河叫"潮河",两条河并在一起叫"潮白河",从天津入海。潮白河以前泛滥成祸,淹没土地,所以修密云水库,第一是防洪。近些年因为整个华北的水利治理得比较好了,所以密云水库的防洪任务--当然现在还有--不过现在密云水库的作用是供水。 当年,河北和北京20万民工以及1万名解放军、各行各业的干部、包括清华在内的工程师,都曾参加大会战。人们用忘我精神,不顾生活和工作条件的艰苦,甚至不计报酬。1960年,"大跃进"带给中国一片哀鸿,却给北京留下一碗清水,至今荫福子孙。

这位百岁高龄的施嘉炀教授一定记得,那是一个撒满阳光的时代。

这是清华体育部主任马约翰。 他的建设,依然是发展国人体育。 国人注定缺少体育器械和场地,他就编写了将近100套徒手操。

这是高士其博士,半个世纪前在清华山坡上住了8年帐篷的童子军。 他用变型的手,写下无数科普著作,成为旷世罕见的社会典范。

这是吴有训博士,原清华理学院院长兼物理系主任。 1950年,博士出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兼物理所所长。 任窗外风云飘荡,吴有训却步步为营,以强大的清华班底,追寻着强国梦。 他首先设立"地球物理所",所长是赵九章。紧接着创设"中科院仪器馆",选中王大珩。随后,吴有训调陈芳允进京,不失时机地筹建"电子所" 可以说,缺少赵九章、王大珩、陈芳允3人的任何一个,中国的第一颗卫星便上不了天。 在密而不宣的建设中,吴有训和他的清华弟子们彪炳千秋。

【主持人陈晓楠:清朝有位大书法家大篆刻家叫"邓士如"。邓士如一生从事教育,曾任安徽教育司长。他的儿子叫"邓以蛰",是清华美术教授,中国现代美学的奠基人。而邓以蛰的儿子可了不得,他就是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颗氢弹的总体理论设计师,人称"两弹元勋"

1940年,日军庆祝沦陷中国,强令北京学生游行,邓稼先把游行彩旗踩在脚下,招来杀身之祸。

〖轮船汽笛声。

邓以蛰要儿子逃离北京,奔向大后方,并叮嘱17岁的儿子,为了祖国强盛,你要立志学科学,将来报效国家。 邓稼先穿过层层封锁线,考入西南联大物理系,投入吴有训门下。

24岁时,邓稼先奔赴美国普渡大学,攻读原子核物理,仅用两年时间便拿下博士学位。 1950年,邓稼先回国,供职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被同样是清华毕业的钱三强所长戏称为"娃娃博士"

【采访邓稼先太太许鹿希

19588月,突然有一天钱三强先生把邓稼先叫到他办公室,用了一个哑谜,就是"国家要放个大炮仗,让你去作这个工作,怎么样"。就这么一句话。这句话邓稼先听了心里一咯噔。后来他那天晚上就跟我说,他要调动工作。我问他调哪儿去,他说他不知道,他不能说。我说,你调什么地方去给我一个信箱,我们好联系好通信呀。他说,信箱也不行,没法通信。我说,你干什么工作去?他说,也不能说。 从家庭生活中消失后,邓稼先秘密担任国防部第2机械部第9研究院理论部主任,负责指挥原子弹和氢弹的理论设计工作。

这是杨武之留美前的一张照片。

1929年,大数学家杨武之博士加盟清华,也把大儿子杨振宁带进清华历史。 30年代,杨家住在清华西院,与邓以蛰比邻而居,杨振宁童年时代便与邓稼先结成兄弟。1957年,杨振宁和李政道夺得诺贝尔物理奖,杨武之抱着虚弱之躯,飞往日内瓦。他给杨振宁夫妇写下两句诗:"每饭勿忘亲爱永,有生应感国恩宏。"他想拦住蒋介石向儿子伸去的欢迎之手,把他拉到毛泽东身边。

杨振宁和李政道自西南联大去美国,拿的是旧政府的护照。 杨武之梦想他们能看清世界大势,便介绍新中国的新事物。 他说,尽教授待遇比清华时代差远了,但下层人民的生活却改善显著,而这,正是革命的一个目的。

杨振宁享誉世界,邓稼先却消失了,他已隐身在四川绵阳试验基地的一排排帐篷之中。然而,19596月,苏联宣布不再向中国提供原子弹教学模型和技术资料,而且撤走全部援华专家。他们讥讽说,离开苏联,中共"20年也搞不出原子弹"。为了争这口气,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工程的代号命名为"596""596"的意思。

【采访前国防部第2机械部副部长刘杰

当时,我请王淦昌先生到我的办公室来谈话。说请先生来有一件很重要的工作,请他来担当,请他考虑,这就是参加原子弹的研制的工作。同时,我们也向他宣布了中央的决定,请他来考虑,他稍微沉思了片刻,就铿锵有力地说:"愿意以身许国。"

1961年,一大批清华校友先后秘密加盟研制。于是,留美归来的王淦昌、留英归来的彭桓武、留美归来的郭永怀从地平线上消失了17年。

【采访王德基,王淦昌之子

我父亲去了哪里我们全家都不知道,也再没见过他,他的名字也改成"王京"--我和父亲通信就是用这个名字--所以我妈妈说,你爸爸调到信筒里了。 王淦昌,这位甘愿以身许国的科学家,决定豁出老命,与美英苏法一争高低。 他始终不能忘记的是,1926年三一八惨案那天晚上,清华物理系主任叶企孙那番悲愤至深的话:如果我们的国家有大唐帝国般的强盛,这个世界上还有谁敢欺侮我们?

【主持人陈晓楠:1964年,杨振宁最终没去台湾,而是加入了美国籍。年底,杨武之带着家人,手拉手沿深圳罗湖路轨桥,向香港走去,第4次去见杨振宁。就在这座桥上,杨武之想起27年前也曾从这里经过,为的是逃难,绕道香港和越南,去西南联大报到。而此时,虽然自己已老态龙钟,但邓以蜇的儿子搞出了原子弹,自己的儿子夺得了诺贝尔奖,而且没有去台湾。为此,老人家感到死而无憾。

1971年,杨振宁回到阔别26年的祖国,去看望邓稼先,回忆少年时光,甚至在路边玩起童
年的弹球游戏。 当杨振宁获悉中国是在没有任何一位外国人参加的情况下造出的原子弹和氢弹,受到极大震撼,一时热泪满眶,不得不去洗手间洗面,以镇定情绪。 晚辈成就乾坤,父辈瞑目以息。

1973年,大美学家邓以蜇向儿子投去最后一瞥,告别人间。 10天后,大数学家杨武之与世长辞,伴友西行。

19865月,《解放军报》第一次向全世界公布,核工业部第9研究院院长邓稼先,是中国
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的理论设计主持者。 两个月后,邓稼先全身大出血,不幸病逝,享年62岁。 缅怀与自己同样生长在清华、同属"西南联大物理系四杰"的好兄弟,杨振宁心事浩茫。

【主持人陈晓楠:邓稼先去世前,中国一共进行过32次核试验,其中一半由邓稼先主持。杨振宁后来曾评价说:奥本海默是一个复杂的人,佩服他和仰慕他的人都很多,不喜欢他的人也不算少;而邓稼先却是一个最不引人注目的人;他真诚坦白,一生都喜欢""字所代表的品格。"

杨振宁还曾写道

我有幸参加香港回归盛典,看国旗在《义勇军进行曲》中冉冉上升; 父亲如能目睹象征民族复兴的仪式,一定比我还要激动; 对这一天终会到来,父亲始终是乐观的;但他完全没有想到,他的儿子会躬逢这一历史性盛典,否则他会改写陆游的名句:"国耻尽雪欢庆日,家祭毋忘告乃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