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教书育人的严与宽——陈述元教授讲述西南联大轶事

2019-01-11 | 牛曼卿 | 来源 《云南日报》2019-01-04 |

原云南民族学院(现云南民族大学)陈述元教授(1914—1993年),在年逾七旬时,仍老骥伏枥,坚持上课。他每周单日,在中文系讲授《楚辞》,双日给英语系讲“莎士比亚”,很受学生欢迎。课余,陈述元教授往往会笑谈往事,尤其是在西南联大上学的事。

1935年,在华中大学英语系三年级读书的陈述元因参加抗日救亡活动,被校方以“外宿三夜未归,且拒不认错”为由,勒令退学。陈述元离开学校继续参加抗日救亡活动,在抗战全面爆发后,作为流亡学生,从长沙到昆明,凭“同等学力”,经梅贻琦先生同意,进入西南联大就读,改学经济专业。

1938年,西南联大周培源、梁思成、陈岱孙、林徽因、金岳霖、吴有训(自左至右)的合影

陈述元对西南联大的管理,留下深刻印象。他说,西南联大规定,夫妇不得同校任教,外语系教授冯至的夫人姚可昆也是留德专家,只能到同济高等职校任教;生物系张景铖的夫人崔之兰也只能到云大生物系任教。学校非常重视体育课,体育课与其他必修课、选修课一样,不及格是不能毕业的。学校对学籍管理特别严,每门课的上、下两学期的考试成绩,必须达到平均分60分才算及格。不及格不是补考,而是要重修。

陈教授对西南联大一直满怀深深的眷恋。1938年5月—1940年7月,陈述元在西南联大学习了两年。他以前在华中大学学习成绩优秀,但来到西南联大,遇上金岳霖先生的逻辑课,有了大麻烦。金岳霖被称为中国近代逻辑学史上的泰斗,而陈述元自幼读私塾,熟悉的是古书,有很高的文章诗词天赋,对于金先生讲授的抽象逻辑思维形式,他难以适应。加之,此时的陈述元对西南联大的教学管理制度不尽了然,竟然上学期的逻辑课都没有去听,成绩记为零分。按校规,即使他下学期考100分,两个学期的平均分也只有50分,这门课也不及格。

西南联大学生以大地为餐桌

意识到面临着空前严重的问题,陈述元痛定思痛,下决心转变态度,刻苦攻读,非得把这门他深感困难的逻辑课攻下来不可。

他首先真诚地求教于班上逻辑成绩最好的同学殷海光,殷海光答应帮助他。从此,陈述元认真听课,认真做笔记,记录了好几本。后来当别的同学有问题时,金先生会说:“有问题去找陈述元。”这时的陈述元,俨然成了一位“辅导老师”了。陈述元后来也多次说:“我真的是把这门逻辑课搞懂了。”

期末考试时,陈述元的逻辑课得了满分100分。然而当宣布学习成绩时,并没有宣布陈述元的分数。他自知自己两学期的平均成绩只有50分,非常懊恼,看来已造成无可挽回的错误。还是金先生全面衡量以后,认为陈述元确实学好了这门课,就从实际出发,破例给他记了60分的总成绩。陈述元终于过关了,他对金先生实事求是的肯定,终生感念在心。

金先生没有按死规定以50分的不及格评判一个学生,而是在认真执行校规与正确评判学生成绩之间,注意掌握尺寸。从金先生的这一做法,可以看出西南联大老师的一种精神:执行校规不敷衍了事,评定学生成绩公正务实。

1940年,陈述元在西南联大毕业,先后在多所高校任教,出版了《工业组织与管理》一书,填补了当时我国工商学管理学科的空白,这期间他还写了《两间庐诗集》。

(作者单位:云南师范大学)


相关新闻

  • 052013.06
  • 032021.06

    祖母讲述的梅家故事

    如今,梅家“贻字辈”的老人皆已作古,“祖字辈”的老人也已老去,梅家人在北京和我交往最多的是梅祖武的子女梅志宏和梅平。今年5月9日,讲述西南联大学生的纪录电影《九零后》举行首映礼,导演徐蓓邀请了梅志宏出席观看。在西南联大抗战从军学生题名碑上的834位从军学生名单里,就有梅贻琦校长的独子梅祖彦、次女梅祖彤和梅贻瑞之子梅祖培的名字。

  • 132020.07

    唐泽圣教授讲述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创建

    唐泽圣教授是中国计算机图形学及相关领域的开创者、引领者。20世纪50年代,他协助钟士模先生在清华大学建立了我国首个自动控制系,并亲历了清华大学计算机专....

  • 102021.06

    【视频】沈克琦:教书育人七十载 俯首甘为孺子牛

    沈克琦:教书育人七十载 俯首甘为孺子牛

  • 102017.11

    西南联大的故事

    有关西南联大的书出版了不少。为什么怀念西南联大?学者们从史料研究出发作了分析和解读;联大生活是什么样的?这从师生自述、回忆以及小说中可以看到。

  • 262020.05

    《我们的西南联大》:再现知识分子救亡爱国的热血岁月

    该剧通过再现西南联大的历史,彰显了知识分子救亡图存知识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讲述了一群铁骨铮铮的热血青年,不畏枪林弹雨、不惧艰难困苦,历经重重困难与考验....

  • 022011.08
  • 262015.08

    讲述:鬼子来了 去上学比上学还难

    “我们走的那天早上,天气很凉,而且感觉非常奇怪。火车站一般人都很多,来来往往乱糟糟的,只有那天早上的感觉特别不一样。人还是很多,可是静悄悄的,一点声音....

  • 202018.03

    西南联大人的旧书情缘

    在物质极为匮乏、物价一再暴涨的抗战时期,西南联大人以求知若渴的执着,乐观豁达地沉湎在书山之中看世界,又走出书斋以自己的实际努力改变现状,最终作出了令后....

  • 112019.09

    赵捷民:回忆西南联大

    1938年至1940年,我曾在西南联大历史系读书。1940年我从联大毕业后,又在昆明教书,一直与西南联大师生有着联系和接触,西南联大的往事深深地印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