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美国是怎样退还部分庚款的

2014-08-05 |

○孟凡茂(1979 自动化)

清华大学的前身是清华学堂,创办于1911年,曾是由美国退还的部分庚子赔款建立的留美预备学校。也就是说,“庚款”是清华建立的一个重要基础。在美国退还庚款的外交谈判中,我们不应忘记一个名字——梁诚,他也是将退款用于教育的倡导者。

一、美方终于承认“庚子赔款原属过多”

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后武力胁迫清政府签订了《辛丑条约》,其中第六款是赔款。各国竞相虚报所谓损失和军费,最后勒索了4.5亿两关平银的高额赔款,年息4厘,39年还清,本息共达关银9.8亿两。美国分得总额的7.32%,本金合约2444万美元。这笔赔款因由庚子年(1900年)的事变引起,被称为庚子赔款,简称庚款。

19027月,梁诚以记名简放道赏三品卿衔被任命为驻美国、西班牙和秘鲁出使大臣,190345日到达美国首都华盛顿就任,开始了长达4年的外交生涯,其间最重要的工作是与美国交涉退还部分庚款的问题。

1907年之前,美国政府一直否认超索赔款。1904年春季,梁诚了解到,美国索要的2444余万美元赔款中,“美国商民应收之款仅计200余万,而当时海陆军费已由飞猎滨(菲律宾)防次全案报销”,从而推测美国超索赔款达2200万美元。此后,梁诚屡向美国政府官员和报界直陈,以争取美国退还超索的赔款。

1904125日,美国国务卿海约翰首次承认,“庚子赔款原属过多”。梁诚婉劝海约翰,美国应率先核减庚款。首倡义举,美国可赢得国际声誉;各国响应,中国能缓解财政困难。海约翰表示尽力办成。此后,梁诚与海约翰就此进行了多次会谈。1905217日梁诚给外务部写信汇报情况,信中说,海约翰“力排众议……屡向总统陈说,行政各员已无异词。”“惟须交议院核议,始能定局。”通过梁诚的努力,退还庚款的前景渐趋明朗,美国总统和国务院的大部分官员已经对此不持反对意见,只是没有形成政府文件。另外,最后决定还须经议会讨论批准。

二、梁诚据理力争,美国核减庚款

1905年至1906年,由于中国抵制美货运动和日俄战争的发生,退还庚款谈判陷于停顿状态。直到1907年年初,谈判重新开始。

19072-3月间梁诚了解到美国军方提出军费开支达到1100万美元,这完全出乎他的预料。在1907410日给外务部的函中说:“调赴北方海陆各队,皆由小吕宋防军就近拨遣,若将支用各款分别核算,断断不及此数。但能得一分之核实,即可少一分之本利,即可纾一分之财力,亦经将此层向外部道破,以为将来核减地步”。

就在此时,外界传出梁诚即将卸任回国的消息。1907426日,美国詹姆斯敦博览会开幕,美总统罗斯福莅临开幕式,邀请各国使节参加,梁诚在其中。他与总统有良好的私人关系,总统流露出殷殷惜别之情,他就此机会提到退还庚款问题。罗斯福当即答应安排时间会谈,并说一定在梁诚离任之前解决退款问题。

52日和4日,梁诚与罗斯福总统和路提国务卿举行两次会谈,议题是核减庚款的数目。此前海约翰和路提都认为美国接受条约所定额度的一半就足够了,但海陆军军费开支报到1100万美元,加上给商民的赔偿,总数超过了两位国务卿的预计。罗斯福总统责成海陆军两部切实核减。军费核减的过程曲折反复,费时颇多,梁诚只有等待,并推迟了清廷要求他回国复命的日期。最后军费核减为966万美元。

1907615日晚,梁诚收到美国国务卿路提的外交照会,退还部分庚款的额度确定下来。他立即给北京外务部发电报告照会内容。根据这份照会,美国核减了庚子赔款,由本金2440万美元减为1165万美元,退还中国1278万美元。按梁诚当时的计算,所退还的本金加利息共约2700多万美元。

梁诚接到美国国务卿路提照会的第二天,立即订好船票,安排回京复命。 73日,在离开美国的当天,梁诚给朝廷写了奏折,汇报了5月以来事情的经过。近年来,有研究者认为外务部强令梁诚于73日卸任,甚至说在梁诚离美的当天还接到美国务卿的会晤邀请,给庚款谈判过程增添了紧张气氛,但事实并非如此。清外务部能够尊重驻外公使对一些事务的建议权和自主权,在退还庚款的谈判过程中外务部并没有给梁诚制造阻碍。梁诚终于职守,不辱使命,取得退还部分庚款的正式照会,有大功于国家。

三、退款用于发展教育,资助学生赴美留学

1907618日梁诚发表声明,将照会内容公之于众,并赞扬美国的公正之举。620日《纽约时报》以“全世界的一个榜样”为题发表社论,赞扬美国的高尚和慷慨。但是美国媒体没有说当初列强各国的超索赔款意味着什么,美国当然绝不会承认参加了列强对中国的强取豪夺。623日《纽约时报》发表对梁诚的长篇采访——《中国赔款是如何减低的:中国公使梁诚爵士透露有趣的最近外交史。他首次讲述如何为他的国家省了2700万元》。梁诚回顾了退还庚款谈判的全过程。在谈判开始时梁诚建议:“或许通过对赔款数额的修正,总统先生就能够了解到我国政府所要求请求是正义的。这样做甚至可能影响到中美两国外交关系中一直遵循的正义和公正的高尚准则”。

1908525日,美国众、参两院联合议决通过了《豁免中国部分赔款》法令,规定中国“应付款总数,将限定为13,655,492.69美元,利息按规定4%年率计算。”授权美国总统 “将赔款差额作为一种友好举动退还中国”。美国退还超索赔款10,785,286.12美元。另外,美国国会把上年外交照会认定的退款扣留2,000,000美元,用于审理一年内由私人向美国债务法庭提出的申诉;裁决结束后,所余款额,仍退还给中国政府。

关于如何使用退款,早在190548日,梁诚写信给外务部,汇报退还庚款交涉的进展。他主张用于兴办教育,派学生留学美国。“似宜声告美国政府,请将此项赔款归回,以为广设学堂遣派游学之用,在美廷既喜得归款之义声,又乐观育才之盛举。纵有少数议绅或生异议,而词旨光大,必受全国欢迎……在我国以已出之资财,造无穷之才俊,利益损益已适相反”。

这个提议与梁诚的自身经历有关,作为容闳幼童留美计划的最后一批学生,梁诚在美国读书六年,但未能上大学,对此深感遗憾。他有切身体会,深知派留学生赴美对中国教育和社会进步意义深远。

19087月,中美双方协商退款兴学事宜,将退款用于发展中国教育事业,资助中国学生赴美留学。 190810月清政府制定《派遣游美学生规程(草案)》,1909年秋招考第一批庚款留美学生,并在清华园建设留美预备学校——游美肄业馆,后改称清华学堂,于1911330日(辛亥年三月初一日)正式开学。

转自《北京青年报》2011425日,作者略有修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