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英若诚:逆境中的智慧与幽默

2009-10-28 |

1969年,英若诚从北京被转移到河北省石家庄附近的冀县,他组织的一些小“创意”使他成了监狱里受追捧的人。中信出版社20099月出版的《水流云在:英若诚自传》中说:“在监狱的日子,我尽量靠自己的智慧和幽默感生存下来。”

妙手做勺子

  我在狱中学会了没事儿也要努力找事做,让自己没有时间胡思乱想钻牛角尖。我做的第一个项目是只勺子。

  当时,我所拥有的全部财产就是毛主席著作、卫生纸、肥皂和内衣。做勺子,得先找到木头。室外洗漱间有一把铲子,我看中了那铲子的长把柄。

  我从洗漱间找来一块被风刮下来的破旧窗户碎玻璃当锯子,每次去洗漱间,我都会暗中把铲子柄锯深一点。那木柄是硬木,我花了两个星期才给锯下来。我开始用那把珍贵的玻璃工具雕刻,结果做成了一把很漂亮的勺子。长时间我们每天能吃到的也就是稀粥,大家都饿疯了,用手指头刮碗底的粥都嫌不解气。那勺子成了我最喜欢的东西。

巧画主席像

  染布的时候,我藏了不少黑墨粉,掺了水后把墨水装到囚犯用过的小药瓶里。在监狱你可以要纸,因为他们要求我们对自己的罪行写交代材料。

  每天,每个囚室都会分到一份报纸。我就照着报纸画毛主席像,画毛主席像是最好的保护措施。

  我画了三张毛主席像。一张是长征结束时毛主席戴着八路军军帽的像;另一张是长征结束政治局开会毛主席没戴帽子的像;我笔记本中第一页上的画像是伟大领袖的标准像。

请缨写标语

  在狱中,无论管理人员需要什么样的手艺人,我总是第一个举手,这样可以离开牢房多得到一点自由。有一次监狱长正好要找人干水泥活,我当然自愿提供服务。

  所谓的水泥活是要“用水泥铸成字,固定到墙上”制造一个标志,“让这监狱看起来像是改造思想的学校”。于是,我要了水泥、油漆、油灰、猪血等必备物品,还要了可以适当改善生活又和此工作相关的盐、纸、铅笔以及小火炉等物品,同时请求派两个女犯人帮忙干活。

  1970年一二月份,天气很冷。我把炉子生了火,烧着水。有了热水,那简直就是帝王般的生活了。工作期间,第一次拿过来的猪血已经结块,不够新鲜,不适合铸字,于是我把这些猪血加了盐煮了汤,和那两位女犯一起分享,味道很好。

  他们要求我做八个字:“林副主席的指示: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刚做好,我向监狱长提问了个问题。“团结、紧张、严肃,这些对犯人都合适,问题是最后这个‘活泼’——让犯人活泼合适吗?”言下之意是犯人有可能会不安分、闹事。

  监狱长说,“你有什么建议?”

  “应该是我们通常在报纸上看到的口号‘加强无产阶级专政’”

  他十分高兴:“好,好,就换成这个。”任务完成后,我还得到了表扬。

组织偷萝卜

  到我可以在监狱里走动时,我发现了储存胡萝卜和土豆的仓库就在我们隔壁,便组织了一次大规模的偷菜闹剧。当时是1971年春天。

  “我们的行动必须迅速,”我告诉难友们。

  我让大家用我存起来的针和从袜子口拆下的尼龙线把毯子对折后两头缝起,做成一只大口袋。我们的分工十分细致,年轻灵活的偷胡萝卜,年长的放哨。

  不久我们就拖了大量胡萝卜回囚室,大家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马上意识到需要有个纪律,因为八个人齐嚼胡萝卜动静太大。我们得轮流嚼,放哨的人一做手势,即使有半根胡萝卜在嘴里也得住口,等巡逻的士兵走过后再继续嚼。

转自《羊城晚报》2009104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