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桑榆晚景尽彩霞——记吴代法同志的晚年风景

2009-06-15 |

初见吴代法老同志,不由得让人惊叹,他八十出头高龄,看起来却精神矍铄,容光焕发,耳聪目明。谈吐中,能感受到他思维敏捷,睿智卓识,沉实稳健,诚挚谦和,一派儒雅风度。

吴代法学长

吴老,湖北武汉市人,清华大学毕业,1948年参加革命,1949年参加南下工作团,至武汉,分配到中南军政委员会工业部工作。三年后,调北京中央燃料工业部。1960年,支援边区工作到广西,先后在区水电厅、广西教育学院工作,1984年离休。

桥牌元老 大师风范

聊起离休后的生活,吴老笑着对我们说:“离休后,我的生活比在职时更丰富。除了喜欢桥牌,还爱好京剧、诗词。”

吴老最大的爱好是桥牌。他认为,桥牌是一项有益于身心健康的体育活动,既有助于智力开发,又能增进与牌友相互沟通、互相理解、协同作战的团队精神。早在高中读书时,吴老就对桥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个爱好坚持不懈几十年。离休在家,吴老更寄情于桥牌。他说,桥牌易学难精。离休了,可以静下心来研究桥艺,买了几十本桥牌书,越钻研下去,越感到自己水平不济,也越感受到桥牌的魅力无穷。他参加了桥协工作后,常带区市男女队员参加比赛,在比赛实践中提高牌技。比赛中,吴老以准确的叫牌,缜密的思考,敏捷的反应,出色的推理,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比赛作风,受到牌友的称誉。历年来,他参加各项比赛,先后二十多次获奖。比如,参加第五届埃普森桥牌赛(南宁赛场)、信托杯全区名人赛、广西长寿杯和广西银荔杯名人赛、富士通杯全国通讯赛,他都取得过好成绩,获得过奖励。吴老牌风好,牌艺精湛,又屡创佳绩,1991年荣获“广西桥牌大师”称号。因对桥牌事业的贡献,于1995年又荣获“荣誉桥牌大师”称号。

在参加各种桥牌活动和比赛中,吴老的德才深孚众望,逐渐被推举到桥牌团体的领导岗位上。1985年当选为南宁市桥牌协会副主席,不久又当选为广西桥牌协会副秘书长,兼技术委员会主任。1992年当选为区老干部活动中心桥牌协会委员、副主席,1998年当选主席。

吴老从事桥牌活动多年,接待过许多名人。1986年中国女子桥牌队来南宁访问。这是一支世界排名前列,素质很高的桥牌队。吴老参与了接待和组织比赛的工作,为我区市牌手的学习提高作出积极的贡献。同年,在南宁举行第一届广西健康杯桥牌赛,著名的围棋大师聂卫平酷爱桥牌,闻讯与万里委员长组队从北京赶来参赛。吴老主持了开幕式。1989年,胡耀邦同志、聂卫平到广西来,吴老奉广西桥协主席之命带领区市队的男女队员桥牌高手与他们切磋牌技。他回忆说,胡耀邦同志平易近人,对桥牌非常爱好,他和聂卫平配对,与广西几位桥牌高手竞技。吴老向胡耀邦同志一一介绍了广西牌手,及他们曾取得过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胡、聂都很高兴,打起牌来全神贯注,精彩纷呈,高潮迭起。

1992年,区老干部活动中心桥牌协会成立,吴老即来参加,先任委员,后任主席。十多年来,他和桥协领导班子及其他成员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共同努力,把协会办得生机勃勃,长盛不衰,每星期活动5天,各种牌具齐全,配备有磁性黑板。成为老干部牌友一个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新天地。现在,协会会员已经发展到80多名。其中多名会员代表广西老年人参加全国、全区桥牌比赛屡创佳绩,该协会在全国老年桥牌界拥有一定的知名度。

我们问吴老,十多年来桥牌协会一直保持欣欣向荣的状态,诀窍是什么?吴老谈起了他的体会,其中有几点让人印象深刻:“作为桥协主席,我最大的特点是善于发现人才,团结人,选拔人,重用人。我们两届秘书长,都是我发现的。”“领导就是服务。”“桥协会员应淡化名位,互相尊重,平等相待,形成和谐氛围。”“我的工作特点就是不开会,有问题提出来,马上解决。听取意见,改进工作。”“打桥牌讲求:牌风好、技术精、速度快。”“桥牌桌上一律平等,以桥牌规则为最大,听从裁判裁决。”“弄点钱,许多日常活动就活了。”滔滔一席话,使我深深感受到吴老管理桥牌协会的大师风范。

京剧票友 鸾凤唱随

京剧是吴老的第二爱好。晚年,他除了爱打桥牌,就喜欢唱京剧。京剧舞台,是他老有所乐的一片天地,尽显他晚年生活的另一番绚丽风采。

吴老喜爱京剧,也是从学生时代开始的。过去,由于学习、工作忙,唱的机会不多,离休以后可又迷上了。十多年来,他饰演过:《赵氏孤儿》(饰魏绛),《遇皇后》(饰包公),《九江口》(饰张定边),《横槊赋诗》(饰曹操),《白良关》(饰尉迟恭),以及赵云、匡忠、韩信等等众多角色,还用英语演唱了《捉放曹》(饰曹操)。

虽说吴老演唱京剧是业余,可是他自学刻苦,表演程式规范,唱腔宗裘、袁派,嗓音嘹亮,韵味醇厚,唱做俱佳,挥洒自如,舞台形象栩栩如生。因此他在2000年广西首届京剧票友选拔赛上,荣获广西京剧“十大名票”称号。

在京剧这片天地里,吴老还有一桩源远流长的佳话。原来,吴老和他的夫人李永芬,年轻时都是清华学子。在校园里,两人都酷爱京剧,并与其他一些同学共同发起,成立了清华国剧社,都是剧社的干事,又都是演员,一个演花脸,一个演须生。因京剧良缘,情投意合,永结同心。此后,两人一同南下,又一同来到广西。离休以后,更是紧密相依,随唱和谐。区内外,有些重大的京剧票友演出盛会,他们夫妇都不辞年迈路遥,应邀前去参加演出。去年12月,海南省举办中华票友度假节,当时吴老已80岁,身体不适,但是夫人未去过海南,非常想去,他为了照顾她,还是勉力奉陪,前去与会,夫人演《辕门斩子》(饰杨延昭)。吴老想,我既来了,不演太可惜,就演了《白良关》(饰尉迟恭)。演出都很成功,受到热烈欢迎。演出后,吴老精神反而好了。夫人打趣说:“你看,你一演戏,病就好了。”

吴老伉俪,既是夫妇,又是校友、战友、票友。数十年来,相濡以沫,意笃情深。他们在京剧艺术方面,都有较深造诣,颇负盛名,一个是广西“十大名票”,一个是广西“十佳票友”。他们“夫唱妇随”的佳话,传闻遐迩。有诗赞曰:“犹记清华组班社,弱冠粉墨早登场。红氍毹上成佳偶,夫妻同台扮徐杨。弹指一挥一甲子,不觉岁月老吴郎。晚来桑榆更苍翠,叱咤喑呜学霸王。”

词苑诗坛 纵横驰骋

吴老的那一片色彩斑斓的夕阳红天地,还有一处美景,就是他的诗词。他晚年学写诗词,所写不多,但多是有感而抒发情怀之作。他的诗词,内容丰富,感情炽热,意境深邃,格律严谨,韵味悠然。这里摘录两首,以窥其全豹。

其一,七律诗一首《票友》:

老来潇洒票京音,

鼓震琴扬舞袖频。

脸抹红白忠佞扮,

身披帛布富贫分。

明陈胜败惕黎庶,

证辨廉贪诫仆尊。

戏演人来人演戏,

台前幕后莫昏昏。

其二,《满庭芳·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述怀》:

鄂雨湘云,桂山蜀水。匆越半纪春秋。卢沟月晓,东寇入侵谋。华夏符遍野,黄河怒,敌忾同仇。虽年少,责当救拯,奋起把军投。

回眸。习兵武,呼号抗战,演唱街头。怎奈力微弱,重病空惆。往事如织不悔,常警惕法蒂魂幽。奔康境,居安乐富,莫忘隐敌忧。

离休二十年来,吴老的晚年生活丰富多彩、健康向上,年逾古稀仍青春焕发,朝气蓬勃地活跃在桥牌赛场上、京剧舞台上、诗坛上。现在他又开始学用电脑撰写回忆录,回首经历的沧桑,笑谈美好的当今,乃至展望多彩的明天。吴老的晚年风采展现了:生命不息,追求不止,保持对生活的热情、热爱,用全身心拥抱生活,生活将回报你一片璀璨夕阳。

(原载广西老干部活动中心主办《晚霞风采》,作者罗乐)

相关新闻

  • 152010.10

    《凝聚的风景》

    作品编号:55作者姓名:陈辉 工作单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 设计说明: 《凝聚的风景》作品通过众多的人组合成一个抽象的造型,体现清华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精神。

  • 102022.03

    “金头盔”飞行员刘功昭:更好的风景在远方

    在航校学飞行时,教员对我们说:“不要迷失于眼前的风景,更好的风景在远方。”加入人民空军的第11个年头,我越发明白了这句话的意义。2011年清华百年校庆,当时读高三的我向同学“吹牛”说自己也要上清华。没想到高考后,我真的去了清华——经过层层选拔,我顺利成为首批空军与清华大学联合培养的飞行学员。顶着空军飞行学员与清华学子的双重光环,亲戚老师的赞许,同学朋友的羡慕,让我...

  • 182009.03
  • 132023.09

    吴景超的“执两用中”

    吴景超先生是著名社会学家,也是中国社会学的先驱。前些年,网络上一波又一波的“民国热”,把不少近代知识分子推成了“网红”,吴景超的大众关注度却始终不温不火,一直没有冲上“热搜”,也没有成为“爆款”。有意思的是,这似乎也符合他“执两用中”的处世和治学态度。近日阅读吕文浩、严飞、周忱主编的《把中国问题放在心中:吴景超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文集》(学苑出版社,2023年),让我...

  • 072022.04

    灵魂诗人王佐良:心智的风景线

    英语文学泰斗王佐良的头衔很多,比如北京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外国文学组组长,但在最了解他的人眼中,在他的心里,排在第一位的或许是“诗人”。

  • 142016.03

    雪后全景

    雪后全景

  • 232019.12

    吴明霞:我的父亲吴景荣

    吴景荣1932年9月考入清华大学西洋文学系,1936年毕业后考入清华研究院。1940年毕业后,任教于西北师范学院英语系。1943年冬,任重庆中央大学(....

  • 022007.04
  • 022007.04
  • 132017.11

    房木生:去清华北大看风景

    校园是年青的,即便是很老的建筑,上面沉淀的大多是年青的记忆;校园是文气的,甚至那快散架而吱吱响的自行车也泛着一股书生朝气;校园内富含进取精神,这里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