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谢淘:清华大学博士生到河下镇当“老表”

2015-12-02 | 文/图 陈玉霞 | 来源 《新余晚报》2015年12月1日 |

“在基层扎根,感觉无比踏实”

电影《致青春》中的陈孝正说过这样一句话:“我的人生是只能建筑一次的大楼,我必须让它精确无比,不能有一厘米差池。”对于很多高智商、高情商的精英来说,精确地规划自己的职业、人生,让其尽可能在可控的范围内实现利益最大化无可厚非。而同样是“双高”人才,刚刚结束清华大学9年学业,取得博士学位的谢淘,却选择了一条未来不可控、风险不可控的职业道路:放弃交通银行总行管理培训生发展机会;放弃格林美环境发展战略总监高薪职位;放弃上海规划院和厦门规划院的规划师梦想,以江西省首批从清华北大定向招录选调生的身份回到江西基层,在仙女湖区河下镇担任一名基层公务员。对于1989年出生的谢淘来说,可能是他26年以来最大的一次冒险。他为什么要拿自己的职业生涯“冒险”,他图的是什么?

清华博士谢淘

品学兼优的“别人家孩子”

近800度的眼镜、格子衬衫、牛仔裤、大头皮鞋,眼前的谢淘一副四平八稳的理工科宅男形象,说起话来习惯性地夹带着“然后”“其实”诸如此类的逻辑性词语,似乎还留有象牙塔中的“书生意气”。当记者翻开他的简历,看到的却是一个标准“别人家孩子”的优秀模板,高双Q,品学兼优: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15届博士毕业生,曾任环境学院研工组副组长;本科及研究生阶段学业成绩均名列年级前10%,连续8年荣获清华大学各类学业奖学金;发表十余篇文章,荣获3次国际学术会议奖项。曾获北京市三好学生、首都大学、中专院校“先锋杯”优秀团员、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清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标兵)、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先进个人、清华大学优良毕业生等称号。今年8月份,作为江西省首批从清华北大定向招录的选调生,谢淘被江西省委组织部下派到仙女湖区河下镇挂职锻炼,如今已有3个月时间。

放弃了几十万年薪到基层

对于职业选择,有人喜欢稳当,有人偏爱挑战。谢淘的职业选择有点像上市第一天的绩优股突然选择低开。谢淘告诉记者,本科同寝室的同学在取得博士学位后,拿到咨询行业某公司的百万年薪职位,而一般环境专业清华博士毕业生的“行情”大约在30万~40万年薪,相比于当下就能拿到手的高薪水、高职位,谢淘选择4万年薪左右的基层公务员,不仅他的父母一开始不能理解,就他自己本身来说也是临时“变卦”而为。谢淘告诉记者,受自己导师钱易院士的影响,原先自己的职业目标是到联合国环保规划署之类的岗位任职,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的声音。为此,他自学了法语、德语,曾到欧美访学,足迹遍布近20个国家,同时,在国际场合开展学术报告和演讲。“这些经历拓宽了我的视野,但同时也让我明白其实中国并不缺乏这样的声音。‘行胜于言’是清华的校风,中国人要改变中国现状,并不是表面上宣扬一些理念这么简单,需要有人真正投身到基层去改善,这就是实干家和演说家的区别。如果能实现我的个人价值观,我认为值得冒这个险。”谢陶说。

状元乡仍是贫困乡刺痛了他

今年春天,省委组织部去清华北大两所高校招聘选调生成为谢淘“冒险”的催化剂。“清华北大高等学府的学子,他们的流向可以说代表当地未来很多年发展的方向。但遗憾的是,江西每年考去清华北大的学子特别多,而近十年回到江西或者来江西工作的清华北大毕业生却只有个位数,排在全国倒数,甚至落后于西藏、新疆。直到今天,江西很多状元县、状元乡,仍然是贫困县、贫困乡。”作为江西宜春人,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的话仍言犹在耳,刺痛谢淘的心。这是江西首次在清华北大招聘选调生,而在此之前,这种大规模引进人才的项目已经在贵州、广西、福建等省份试行了四五年,将近500名高等学府的优秀毕业生回到基层参与当地建设。“我想回到家乡,为江西这片红土地做一些贡献。”谢淘说。经过选拔后,他成了首批7名选调生中的一员,来到仙女湖区河下镇挂职锻炼,分管生态农业和旅游。

“感觉在基层扎了根,无比踏实”

河下镇离市区仅5公里,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仙女湖核心景区所在地,仙女湖区政治、经济、文化、商贸、旅游中心,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涉及到征用农田的项目比较多,加上民风彪悍,老表们都“见过世面”,一些好的项目想要在河下镇落户难上加难。作为一名基层公务员,少不了和老表打交道。“大家都觉得我是个外地人,又不会讲方言,一开始会有一些距离感。”谢淘说,为了拉近和老表的距离,他选择去村里驻点,声称自己只是下乡学习的大学生,慢慢从一名抹不开面子的“外来后生”成为常到村民家里讨水喝、唠家常的“老熟人”,“聊得多了就放开来了,有时一时兴起还能夹杂两句现学现用的方言。”谈到自己的诀窍,谢淘告诉记者,拉近距离后,尽量找一些话题切入,了解他们最想了解的东西。“老表其实很淳朴、很亲切,只要耐心和他们打交道,他们愿意和你交心。”

而让谢淘感触最深的是11月1日举办的仙女湖国际马拉松比赛,“比赛路线经过河下、江口、花园、洋田等村委。当天,当地很多村民出来看热闹。当我跑在跑道上,意外地看到很多‘熟人’为我加油鼓劲,这些面孔都是我在村里驻点时候打过照面、谈过心的,这一趟我跑得特别带劲,感觉在这里扎了根,无比踏实。”

清华环保专业的博士生到镇上当基层公务员,所学专业能用上吗?会不会英雄无用武之地?对于谢淘,河下镇也倍感珍惜,大家发现,这名从上面指派下来的名校博士生既没有一些体制内80后的暮气沉沉,也没有一些精英阶层所带有精致利己主义者的世故和老道。河下镇党委书记傅敏华常常提议让谢淘给大家上上课,讲一些新的理论、新的知识,同时为河下镇做一些前期规划性的东西,“比如说我们环保要从哪几个地方做好,要达到什么样的水平,保持青山绿水,怎么来做。”傅敏华说。对于这两年的挂职锻炼期,谢淘希望一方面了解基层的情况,另一方面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把河下镇打造成一个示范点,成为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的品牌乡镇。

把自己的“黄金十年”交给江西

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人们常说“学而优则仕”,只不过有人把仕途当理想,而有人借助仕途实现自己的抱负。作为江西首批清华北大选调生,3个月过去了,对于当初略带冲动做的职业选择,谢淘越发坚定:“在中文里,有一个名词叫‘老表’,它特指江西人寡言少语,却勤奋刻苦,以实干出成绩,这种实干精神与清华‘行胜于言’的校风也是不谋而合。未来十年我要留在江西,在岗位上将自己的价值理念传导出去。”说到这里,谢淘停顿了一下,脸上的酒窝让这个理工男的表情变得生动起来,“个人的奋斗和付出,不能只是自己快乐,还要让更多的人获得快乐与幸福,也就是为国家社会的发展进步而努力。”

谢淘在看《新余晚报》,了解新余城事。

“中国当前很多环保问题,不单单是研发出最好、最优良的技术就能解决,需要从政策、决策层面或者说顶层设计的角度去影响,而只有在农村,到基层才能发现问题,找到症结,最终为民造福。”说到这,这名清华大学博士生的脸上显现出“书生意气”特有的独立和纯粹,“未来十年,我希望有更多人来到江西,参与江西的建设,用青春、用热血浇灌这片热土,当我们离开江西的时候,外界对江西的想法不仅仅停留在革命老区,而是一个又好又快的、有更多未来期望和发展前景的新江西。”

血未冷,志更坚,梦想依旧在,人生正当年。


相关新闻

  • 152012.11

    2012年清华大学博士后和博士生人才引荐会召开

    2012年11月10日,清华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多功能厅举办了第九届“清华大学博士后和博士生人才引荐会”。

  • 262013.11

    2013清华大学博士后和博士生人才引荐会成功举办

    2013年11月16日,来自清华大学和其他兄弟院校的博士后、博士生等高层次人才走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多功能厅,参加了由清华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办的“2013清华大学博士后和博士生人才引荐会”。

  • 242014.11

    2014年清华大学博士后和博士生人才引荐会成功举办

    2014年11月16日,由清华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办的2014年清华大学博士后和博士生人才引荐会在美术学院多功能厅成功举办。

  • 162011.11

    2011年清华大学博士后暨博士生人才引荐会举行

    为切实贯彻人才强国战略,创新人才工作机制,本着引荐优秀人才,服务用人单位的宗旨,清华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于2011年11月12日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多功能厅举办了第八届“清华大学博士后&博士生人才引荐会”。

  • 182013.06

    清华大学博士后沙龙活动成功举行

    为了搭建清华大学博士后学术交流的平台,促进博士后之间的沟通、合作,增强博士后之间的感情和友谊,清华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清华大学博士后联谊会于2013年6月14日-15日在清华河北研究院举行了博士后沙龙活动。

  • 132011.01

    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联络会成立

    为加强海内外博士后校友的联系、交流与互助,发扬清华的优良传统,为促进博士后事业的发展,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联络会于2010年12月26日正式成立,并计划于2011年3月26日召开“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联络会成立大会暨第二...

  • 232018.04

    两个清华大学博士的创业梦

    天津清智科技有限公司CEO张磊和CFO郭磊

  • 162011.06

    “清华大学博士后系列讲座——校友孙博华

    “清华大学博士后系列讲座——关于推动母校工科建设和博士后成长的思考” 顺利举办由清华大学博士后管理委员会、清华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办,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联络会、清华大学博士后联谊会承办的清华大学博士后...

  • 312011.05

    关于组织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浙江科技行的通知

    亲爱的博士后校友:近期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联络会联合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组织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包括在站、出站博士后)到浙江开展科技、人才的对接帮扶活动,活动时间暂定为七月下旬。

  • 282013.05

    深圳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校庆活动简讯

    在清华大学建校102周年校庆之际,为加强在深圳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的联系沟通,由学校博士后管理办公室和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共同组织在深工作的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座谈会,并组织参加了清华大学深圳校友会的部分校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