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他们为什么敢于“破釜沉舟”

2018-06-08 | 张翼 | 来源 《光明日报》2018年6月5日 |

不久前到深圳采访,记住了一个叫“佘振定”的创业者。17岁进入清华读书,博士毕业后来到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8年前和团队一起创办深圳兰度生物材料有限公司,目前公司估值已超10亿元。

佘振定, 清华材料系2000级校友,深圳兰度生物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首席科学家

“当初我们的创始团队基本上可以说是破釜沉舟。”佘振定的这句话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公司成立的前几年,创始团队的精英每个月只给自己开几千元的工资,还拼尽自己、家人朋友的身家投入了800多万元创业资金,有些人甚至卖掉了在北京的房子。

佘振定的团队为什么敢于“破釜沉舟”?

“我们是一群认准目标就执着前行的人。”个子不高、身材瘦削的佘振定目光中透着沉稳和坚定。在清华,佘振定是学霸也是一个“不安分”的学生,读书时就想创业,也找到了几个同样怀揣创业梦的清华学子。从2005年开始,佘振定的团队做了很多调研,最终瞄准了生物医学材料领域,“这是一个国内中高端做得比较弱的行业,我们的目标是做填补国内空白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

从调研、起步、研发、试制、推广,十多年的默默坚守,佘振定的团队终于有了一系列的成功。敢于冒险,不忘初心,执着坚守;敢为天下先,勇做逐梦者……这样的创业历程正是企业家精神引领技术创业的一个成功样本。

创新是企业家的灵魂,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每一个“新”字背后都是企业家的胆识、魄力与担当,都是企业家精神的重要体现。

佘振定的团队敢于“破釜沉舟”,因为有内在的企业家精神在支撑。但仅有这些还是不够的。生物医用耗材跟做药一样,佘振定团队专注的领域创业周期会很长,风险高、研发周期长、投入资金大,要耐得住寂寞,还要突破得了资金和技术瓶颈。

佘振定的团队为什么敢于“破釜沉舟”?

“特别感恩,我们遇到了一个非常契合团队发展的创新创业平台。”佘振定说,“如果是完全在试验室里做研究,我们的创业就没有下文了。”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是一个开全国先河的新型科研机构,这是一个“四不像”的机构,既是大学又不完全像大学;既是科研机构又不完全像科研院所;既是企业又不完全像企业;既是事业单位又不完全像事业单位。体制机制的创新和突破,给科研人员提供了很大的腾挪转身空间。

体制机制的创新和突破是企业家生成的动力源,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给众多“佘振定”们提供了实现企业家梦想的舞台,这里也成为一个“遍地是黄金”的创新创业神奇之地。数据显示,自1996年清华大学与深圳市政府合作创办深研院以来,这里已累计孵化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500家,投资和创办18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了20家上市公司,为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发挥重要的孵化推动作用。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院长嵇世山告诉大家,在“四不像”理念下,深研院又创下三个“第一”:第一家新型科研机构的创业投资公司,第一个新型科研机构的科技金融平台,第一家新型科研机构的海外创新创业中心。

佘振定的团队为什么敢于“破釜沉舟”?

从佘振定成长的大环境中可以发现答案。

企业家精神是企业成长的原动力,也是当今社会一种至为稀缺的资源和最根本的竞争力。企业家精神的繁荣不可能凭空而来,只有打造具有磁吸力的创业环境,才能调动企业家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深圳无疑是充满诱惑力的创新创业沃土。深圳高新技术企业有1.12万家,大概每年会新培养两千到三千家高新技术企业。在深圳,只要是获得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都会获得相应的支持。以兰度为例,创业时获得了创业项目支持,临床应用时获得了攻关项目支持,前前后后获得了深圳市及各级政府近2000万元的资金扶持。

更重要的是,深圳有激发创新创业的各种体制机制,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完备,共同构建了一个完整的创新创业良好生态。如今的深圳,正在助力高新企业和高精尖人才起飞。

从一城观一国,从现在望未来。

在新时代的中国,企业家精神将不断获得弘扬和激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