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清华学子休学创业,用AI黑科技拯救餐桌浪费:获近千万融资

2020-08-18 | 陈妍凌 | 来源 公号“中国环境”2020-08-15 |

编者按:柳济琛,“光盘打卡”创始人、新素代科技CEO、广东省岭南教育慈善基金会青年素食发展基金主任。

清华大学土木系工程管理专业本科在读,入选清华大学“启创”创业人才培育计划和五道口金融学院“文创星”计划。2018年创办北京新素代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两轮近千万融资。旗下产品“光盘打卡”用户目前为一百万,是共青团中央“美丽中国青春行动”战略合作伙伴。

“以科技创新、让AI助力,是我们这一代青年科技人为解决食物浪费问题提供的解决思路。”柳济琛这样介绍他的“光盘打卡”项目。

23岁的他,有很多“别人家的孩子”的特质。17岁考上清华,21岁创办企业,成为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和北京新四板大学生创业板挂牌企业,累计获得两轮近千万元融资。

23岁的他,也曾让父母很头疼。为了“光盘打卡”的发展,大三那年,他从清华大学休学创业。起初,父亲非常反对。柳济琛反驳:“您不是从小教育我‘不要浪费一粒米’吗,我是在用人工智能传递您的理念呀!”他邀请父亲参加光盘行动慈善晚宴,慢慢影响他成为了“光盘打卡”的忠实粉丝。现在,父亲每顿饭必打卡,已经打了快1000次。“我想这就是未来千千万万光盘粉丝的代表之一吧。”


“光盘打卡”创始人、新素代科技CEO柳济琛(清华大学土木系2014级本科)

光没光盘谁说了算?“光盘AI”黑科技

2017年,柳济琛去一家餐厅吃饭时,发现他们有一种很有趣的操作。食客只要吃“光盘”了,服务员就会送一张专属记录卡,叫做“惜福卡”。“惜福卡”积累到一定次数,餐厅就会为顾客送上小礼品。环顾店内,竟然真的少有剩饭剩菜。

“他们用极其低成本的方式,让每个珍惜粮食的人有了获得感。”柳济琛马上有了想法:“这么好的创意,完全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来实现。”

就在那年年底,他组建了早期的项目团队,并遇到一群爱心企业家,获得了首轮300万元的天使投资。

“光盘打卡”,听上去就是简单地通过拍照,由AI识别盘内食物有没有被吃光。但每个人的餐具形状、颜色千奇百怪,剩饭剩菜又形态各异、多少不一,平台系统既要识别用户拍的是不是餐具,又要判断到底有没有光盘、光盘到什么程度,“这真是太难了。”

要让系统更智能,就需要大量的样本支撑,来帮助机器学习。为此,柳济琛和伙伴们花了半年时间,在全国各地搜集、采样。他们辗转10多个城市,进食堂、访餐馆,发动上千人,拿到10万多种样本,再用这些数据来训练“神经网络”,创造了一个“光盘AI”。

这款让光盘打卡便捷易操作的“黑科技”,核心是一套运行在云端的人工智能算法。因为首创了这一技术和模型,他们还获得了科技部认定的2018年度中餐科技进步奖。

你我不浪费食物,挨饿的人就能吃饱吗?当然!

发起于2013年的“光盘行动”,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带动大家珍惜粮食、吃光盘子中的食物。光盘行动,一度成为2013年十大新闻热词和知名公益品牌之一。

在柳济琛看来,彼时的光盘行动取得了出色的成绩,但因其不能给参与者带来实际收益,也不能让参与者直接看到自身行为的公益效果,缺乏获得感和成就感。

他把“光盘打卡”视作光盘行动的2.0版本。参与者只需要拍照、打卡、攒积分,就可以兑换礼品,或者参与公益项目,还可以通过小程序随时跟进各项公益项目的进展。

在“光盘打卡”微信小程序中,人工智能很“慷慨”。只要拍照打卡成功,就会有“正能量”积分奖励。积分可以兑换环保、公益、扶贫、助农等主题的特色商品,还可以捐赠出去,由爱心企业根据捐赠的能量值,提供一定比例的配捐。

比如,为孤寡老人们提供“敬老爱心餐”,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为山区学童捐赠一份“免费午餐”;又或是参加“埃塞学校供餐”活动,去援助远在非洲大陆的贫困孩子们。

也就是说,只要你我不浪费食物,挨饿的人就有机会因此获得更多食物。

想想就很有成就感!

这种“科技+公益+奖励”的模式,通过量化“节约”成果并直接兑换成爱心奖励,极大激发了大家的参与热情,而便捷的操作、真切的物质回报和可见的爱心传递,大幅提升了人们的参与感和获得感,让大家乐在其中,进而形成习惯,让大家在离开餐桌前体验到时尚的“三秒钟公益”。

这个小程序能吸引年轻人吗?当然!

这个小程序的用户反响如何?

去年5月,“光盘打卡”团队举办了“百城千校光盘行动挑战赛”。柳济琛用“异常顺利”来形容挑战赛进展。各大高校争相组队,学生们自发参加,还带动家人朋友加入,把学校里进行的光盘打卡分享到社区、家庭中。有不少同学,自己一人就邀请了数百人加入光盘打卡行列,显示出了惊人的潜力。

去年11月,团队又来了一场“加餐”,组织了第二届挑战赛。赛事全部由各高校学生会、社团组织承办。两次赛事覆盖高校近500所,根据同学们的问卷反馈,超过九成参与者表示,会在赛事结束后坚持光盘到底。

2019年,针对光盘打卡用户所做的问卷调查结果

实践证明,这种低门槛、易传播,兼具社交性和时尚感的公益模式,在给予参与者现实回报的同时实现了爱心传递,并且有效帮助人们形成节约习惯。

“光盘打卡”上线一年多,已经收获近百万用户,公益配捐善款超过40万元,覆盖高校超过1000所。用户累计打卡逾400万次,相当于减少食物浪费280吨、减少碳排放1000吨。

2019年12月,光盘打卡正式成为共青团中央“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合作伙伴。“光盘打卡”也走进了机关、走向社会,用外在的激励和劝勉唤起每个人的内在自律,发起一场关于节约粮食的新消费运动。

最近,柳济琛和团队正忙着为“光盘打卡”小程序新版本上线做准备。据透露,新版本将设置养成类游戏等新玩法。

“餐饮业是很市场化的行业,推动光盘行动不能光靠下命令或者发倡议。”柳济琛说,在一些爱心企业家的捐资支持下,团队也即将联合发起文明餐桌公益基金,并计划与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等机构,联合开展面向餐饮业的光盘行动推广活动,用市场化的方式,让餐饮企业获得线上线下客流量、强化客户粘性。

“用科技,让‘有意义’的事更‘有意思’,节约就不再遥远。”柳济琛说。


相关新闻

  • 022023.06

    创业清华人︱小库科技:用AI,探索未来建筑

    何宛余,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建筑系,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科创中国”,清华经管学院“青腾未来科技学堂”杨良崧,清华大学2011年级建筑系深圳小库科技有限公司,第七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互联网与新经济全球总决赛天使成长组三等奖。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建筑产业AI应用的领军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小库凭借自主研发的小库设计云及其项目应用入选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自主创新数字化设计软件典型案例。小库科技致力...

  • 042004.06
  • 022009.02

    郑培敏:清华学子的创业之路

    郑培敏,清华大学经管学院1989级本科、1994级MBA,现任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合伙人。

  • 142022.04

    张利鹏 | 清华学子创业大湾区,“学做鲲鹏飞万里”!

    张利鹏,清华大学计算机系2002级系友,2002年自新疆考入清华大学,获得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2009年毕业后赴深圳工作,从事Wi-Fi方向的技术研发工作。2012年工作满三年后开始创业,先是参与创立国内第一家智能路由器品牌——极路由,任联合创始人分管深圳团队。2016年开始二次创业,创立深圳鲲鹏无限科技有限公司,任CEO。创业之余,张利鹏还热心参与筹建深圳清华校友会计算机系分会,担任深圳清华校友会计算机...

  • 182021.03

    永不磨灭的体育精神——从清华学子珍藏的史料谈起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302019.05

    清华听障博士用AI赋能信息无障碍

    姚登峰是一位听障人士,但他在逆境中不断地创造传奇,获得了北京大学硕士、清华大学博士学位,现在是北京联合大学的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去年12月,他和另外两....

  • 302023.03

    创业清华人︱极展科技何蕾:发展柔性电子生态圈

    何蕾,清华大学1994级材料系。冬奥会上的“温暖奇迹”,让我们认识了极展科技及创始人何蕾。作为西南联大校友后代的何蕾,人生规划很清晰,毕业于清华大学材料系,后赴美留学,先后就读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及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并取得硕士及博士学位,在柔性电子领域深耕多年后,带着所学所获又回到了中国。2019年,已经有过一定创业经验的何蕾带着“柔性电子”黑科技回国再次创业。作为一名创业者,何蕾需要考...

  • 012019.11

    朱文雷|从清华学子到胡润榜领袖,一位90后学霸的创业之路

    2018年,朱文雷入选胡润30x30创业领袖榜单。2019年10月,长亭科技官方公众号宣布:将被阿里云全资收购。

  • 032018.08

    旷视科技唐文斌:守正出奇的AI布道者

    旷视科技的三位创始人唐文斌、印奇以及杨沐,都是出自清华姚班的高材生,唐文斌、印奇是2006级同班同学,杨沐比他们小一届。

  • 272007.11

    清华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文化展举行

    创新·飞翔——清华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文化展举行【新闻中心讯】11月24日,以“创新?飞翔”为主题的2007年清华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文化展在清华大学紫荆综合服务楼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