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孙金成:援藏万里路,高原绽放“共富”之花

2022-10-11 | 索成 | 来源 公号“清华•公管校友会”2022-10-10 |

孙金成,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6MPA校友。20178月至20197月,任北京市发改委社会处副处长。20197月至20227月,任西藏拉萨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兼任北京市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西藏拉萨指挥部项目部部长;20228月至今任北京市发改委人口处(市疏整促专项办综合处)处长。2021225日,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2022830日,代表北京市疏整促专项办作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参加了表彰大会。

孙金成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

孙金成今年730日完成援藏工作回到北京,马上投入到新的工作岗位中。紧迫的工作任务和满满的工作日程已经占据了他绝大多数时间,在他开会间隙,学院院友办通过线上视频连线对孙金成进行了采访,我们也见到了这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因地制宜,探索产业脱贫新路

孙金成自毕业之后一直在北京市发改委工作。2019年,他作为第九批援藏干部来到拉萨,担任西藏拉萨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为了尽快熟悉当地情况,进藏头三个月,他就与同事一起前往拉萨市的各个县、区(园区)实地走访调研,详细了解不同产业投资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和拉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他还走街串巷、下村入户,了解藏族人民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等。

孙金成深入农户了解情况(右一)

孙金成所在的投资科,主要分管政府投资的资金统筹,不仅要负责资金分配,还要争取国家资金、收集储备项目、拓展项目投融资渠道等,是一个“大管家”。虽然是在边疆地区,但是工作要求并不低。孙金成说,“我们要拿出十二分的努力和十二分的敬业投入到西藏建设工作中去”。随着他持续地对当地产业发展和营商环境的深入调研,他逐渐发现拉萨市的经济发展特点和产业发展的挑战之处。

首先是民族文化和地理环境。拉萨市95%都是藏族,其他5%是汉族和其他民族,当地人民有很强的宗教信仰;加上西藏自然条件差、生态环境脆弱、距离其他内地省市较远,产业发展后劲不足,导致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的依赖性很强。

其次是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2015年以来,17个对口单位诸多央企国企形成组团式援藏,持续引入企业投资,为西藏发展注入新动力。但是即使在多轮的援藏过程中,难以形成持续发展的规模特色产业,特别是严重缺乏支撑性主导产业,扩大增量市场能力不足,很大程度上还需要依靠中央支持和援藏省市的大力支援。

“在想方设法破解当地发展难题的过程中,我意识到首先需要对自身的工作思路和理念进行改变提升,用‘小火慢炖’的方式,一步一步化解困难,完成各项工作。”孙金成说。在产业规划中,他和团队践行“找准路子,开对方子”的原则,首先摸清现有援藏总体格局和支援关系基础,聚焦区域特点、产业特色等,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化产业建设帮扶,帮助西藏拉萨重点发展领域补短板、强弱项。

以高新数字产业发展为例,起初将其作为主导产业进行发展的想法引来很多人质疑:这种高科技产业在缺人、缺资金、缺市场的高原环境下如何持续发展呢?“我们调研发现,西藏虽然处于高原地区,但是它的优势在于低温、低硫、低氧,同时比较干燥,特别适合数据中心产业的建设发展。其次拉萨面向南亚及东南亚将近20亿人口的市场,有大量的数据与算力支撑的需要。孙金成说。

孙金成和同事们积极推动数字产业发展,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加强服务等一系列工作,推动北京的高科技大数据企业入驻高原,形成海拔最高的数据算力中心,并且积极拓展南亚及东南亚市场。一批数据中心企业建设达产后,不仅增加了大学生就业机会,还扩大了当地财政收入,今年在西藏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本地数字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凝心聚力,决战脱贫攻坚之战

采访过程中,孙金成多次提到一句话:“干好自己该干的事情最重要。”他说,作为一名机关干部,无论在哪个地方,都是为国家、为人民干事,不要横向攀比,更不要讲求条件,计较个人得失,关键是要常常对比自己的今天和昨天,有没有干成事、干好事,有没有一点点进步,这才是自己应该关心的。作为一名援藏干部,孙金成踏踏实实干实事儿,努力让扶贫效果看得见、可持续,让当地老百姓感受到。除了拉萨市发改委副主任,孙金成还同时担任了北京援藏指挥部项目管理部部长一职。引入匹配当地各项发展要求的企业,发展拉萨产业经济,打赢脱贫攻坚战正是孙金成入藏的一项重要工作。

此外,孙金成还牵头组织推进了拉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他和同事们认真总结拉萨市“十三五”规划进展情况,分析“十四五”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反复调研论证。编制完成后,还要监督、落实项目资金分配并进行项目监测、资金绩效的后期管理等,为拉萨市在新的发展阶段下持续巩固脱贫、防止返贫,加快与全国一道基本实现现代化谋划了“路线图”。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班子的战斗力是脱贫攻坚的先决条件,为了帮助科室的同志们成长,他一遍又一遍地和大家一起讨论、修改大家提出的调研报告、工作方案,让同事们在讨论中掌握思考问题、协调工作、督促落实的科学有效的方式方法。

孙金成深入实地调研项目(右一)

不忘初心,持续发扬援藏精神

20197月入藏,他驻守雪域高原三年。回首三年援藏路,孙金成认为,援藏不仅仅是讲能力、拼体力,还要耐得住寂寞,受得了委屈。离开了父母、妻儿,一个人在外打拼,拉萨当地叫两头在外工作时,我分管的投资科经常加班至深夜,别的部门加班至十点已经很少见了,而我们经常干到两三点。孙金成说。身体的沉重负荷及高原的孤独之苦对援藏干部来说都是很大的挑战。那么是什么让他决定前往如此艰苦的环境并且能够坚持下来呢?

他回忆起援藏前,当听到有这样的工作机会时,他毫不犹豫决定去基层工作锻炼,前往祖国的边疆支援西藏发展。父母和妻子也一如既往支持他对公共事业服务的坚定选择。“那么多人在西藏高原工作生活,那么多援藏干部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他们可以,我也可以。”孙金成说。

工作中的孙金成(左一)

“不忘初心,就意味着做好每一件该做的事,承担每一份应尽的责任。”孙金成说。作为一名援藏干部,在面对挑战和困难时他常常和单位里的同志们交流,开导他们“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一如既往的干下去。”他强调在艰难的工作环境中修炼提升个人的内在价值,面对每一件事不能忘记自己工作的初心,每一点努力都可能会让社会向前迈进一小步。他以立法工作举例,可能工作过程中付出了很多时间和努力才变成了一句条例,但仅此一句话就会让很多老百姓获得实际的帮助。

援藏回来后,孙金成开始思考这三年带给自己最大的成就感到底是什么。我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就是我带出了一支带不走的队伍他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分管科室的同事们现在非常能干,不仅在职位上有所晋升,最重要的是思想上、认识上和能力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都有了积极乐观的态度,能且愿意挑重担。他们能够在我们援藏干部离开西藏之后,仍然担负起建设西藏的重任。

2021225日,孙金成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20228月,他回京后所在的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工作办公室又荣获了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当我们问他多次获得荣誉有什么感想时,他回答:“我只是一个努力又幸运的人。” 他说,首先非常感谢党和国家对自己工作的认可和肯定,他认为每个人所付出的每一点努力、所完成的每一项工作能够对社会发展有意义和价值,能够不忘初心把自己的事做到最好,我们国家就一定会发展得更好。其次党和国家给予这份肯定,并不是可以炫耀和吹嘘的资本。国家肯定自己的努力更多是一份信任和激励,而个人不应该被外界的声音干扰,应持续地提升和实现自我价值,做好应做的事,做出更多的贡献!

如今,孙金成已完成援藏工作回到北京。谈起援藏这三年有什么遗憾,孙金成认为对于西藏的产业发展自己觉得还做的不够好,一方面由于时间有限,另一方面对于西藏的产业模式可持续发展还需要进一步实践探索。他希望未来可以有更多的同志加入到援藏的队伍中去,这个事情必须一茬接一茬、一代接一代干下去,为拉萨这颗高原明珠更加闪耀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

  • 292017.09

    王有柱:行万里路 胜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胜读万卷书,台湾地区企业发展的经验,对中国大陆的企业很有借鉴意义,可以让我们在和世界一流企业对标的过程中,少走弯路。

  • 042021.08

    黄且圆:纪念父亲黄万里先生

    2011年8月20日,清华大学举办黄万里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座谈会。作为黄万里教授长女,知名民主人士黄炎培先生长孙女,黄且圆先生代表家属在座谈会上致词,娓娓道来黄万里先生在子女看来,是怎样的一位“普普通通的父亲”,为什么会感动那么多的人。

  • 082020.07

    赵万里与古籍整理出版

    赵万里(1905—1980),著名文献学家、敦煌学家,1921年考入南京东南大学中文系,1925年毕业后任清华学校国学研究院助教,1928年转往北平北....

  • 302016.03

    清波万里千帆扬

    岁月如川,青春如舟。万里竞渡,千帆争流。 一首《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曾经风靡一 时,欢快的旋律、悠扬的曲韵以及略显直白的歌词,像清泉一脉,又亲....

  • 302016.08

    黄万里:我确实是学水利的,更要讲真话

    黄万里的结论可能有错,但他信仰的是科学,支撑结论的是逻辑和论证。

  • 232011.08

    清华大学纪念黄万里先生诞辰百年

      清华新闻网8月23日电 (记者 高原)为纪念我国著名水利工程学家、清华大学教授黄万里先生诞辰100周年,8月20日,“黄万里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黄先生的夫人丁玉隽等亲属、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院士、水利系师生等百余人与会,深情缅怀黄万里先生,回顾其治学严谨、勤勉不缀、执著探索的科学精神和人生品格。土水学院院长陈永灿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在座谈会上,顾秉林校长代表学校,向黄万...

  • 182011.11
  • 122020.07

    鲁延武:良师益友忆高原

    想起高原同志在二十多年前会仪上疾呼“小老树”问题。加强自主技术开发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是多么卓识远见。高速发展的经济,只能立足于“自主技术”基础之上才能....

  • 082021.10

    卓玛:做青藏高原上的一束烛光

    我愿意用我的绵薄之力来建设西藏,虽然不足为道,但千千万万像我一样的人一起前赴后继地建设西藏,我相信家乡西藏会变得更好。

  • 292020.07

    不能忘却的记忆——怀念北京市科委副主任高原同志

    记得第一次见到高原同志是在1965年9、10月份,高慧处长带着我去锡拉胡同的北京市科委开会,主要内容是参加北京市工业新产品展览会,并选拔北京市优秀新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