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与张光斗先生在三峡工地的难忘事

2008-04-22 |

作者:周厚贵

周厚贵,水博7班学生。现任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三峡大学教授;河海大学博士生导师;宜昌市人大副主任。

1997年春季,在三峡工地从事工程施工的我考上清华大学水电工程系攻读博士研究生。作为一名普通的工程技术人员,能够受到张光斗先生的指导我感到无比荣幸。

在校读书期间,我曾数次去工字厅张先生的办公室聆听他的教诲,当他得知我是葛洲坝集团三峡指挥部的副总工程师时,他说:“我以前也干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总工程师。我们对工作一定要兢兢业业,要超前考虑工程中的技术问题。”他还反复叮嘱我回工地后,务必向总经理转达他的建议:“为了三峡工程的施工质量,必须对每一个技术工种进行培训,目前施工队伍的现状是不能满足三峡工程要求的。”我回集团后完整地向上级汇报了张先生的建议,之后,集团便在内部掀起了立志建好三峡工程的“万人岗位大练兵”活动,此项活动对于推动葛洲坝集团施工水平不断提高和三峡工程质量稳步上升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取得博士学位后,我回到三峡工地担任葛洲坝集团三峡指挥部总工程师。此时正值三峡二期工程施工高峰,以钱正英副主席为组长、张先生为副组长的三峡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常莅临工地,这使我能有更多机会向张先生请教。

张先生每次到达工地,从来不会只听人介绍,而是一定会先去现场看,逐个施工部位检查,连片连线连仓地看。90岁高龄的张先生视力不好,他就一边看一边摸,一边摸一边问。有一次他在泄洪坝段的一个混凝土浇筑仓里,见混凝土料有些差,就伸手抓了又捏,随后问:“坍落度是多少?”当我们告诉他现在是5厘米时,他立刻说:“偏大,应适当调小。”我们解释说目前坍落度在规范要求的范围内时,张先生严肃地指出:“规范的范围也是有前提条件的,三峡工程用的都是高性能的掺和料和外加剂材料,其坍落度应根据仓面施工的需要确定,而不应生搬硬套。”张先生的话给我们在场的施工技术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专业课,使我们懂得了做事情一定要从实际出发,不教条。

还有一次,张先生在查看一个带有墩墙结构的备浇仓位时,发现仓面钢筋布设过密。他用手丈量了一下间距,觉得会影响混凝土浇筑下料,进而影响浇筑质量,于是便在现场对设计人员进行质询。当现场设计人员表示马上对此进行优化时,张先生当即严格地指出:“什么优化啊?错了就要改正。”这句话使我们全体在场人员内心受到了强烈的震动:张先生决不会允许有人在三峡工程质量问题上有丝毫的马虎!

最令人难忘的还是那次在三峡泄洪坝段导流底孔部位的检查。导流底孔是三峡工程施工期间的重要过流建筑物,其混凝土表面平整与否、光洁与否是衡量施工质量的一个关键指标。当张先生攀爬数十米高来到导流底孔部位后,已经非常劳累,但他没有停歇,用手连片触摸底孔侧墙。当发现底孔表面存在局部气泡、挂帘和麻面时,他的心情立刻变得沉重,缄默不语。回到住处后,张先生一直心事重重,连午饭都没吃。在下午的汇报会上,张先生十分严厉地对底孔表面质量进行了批评并提出整改要求。当时整个会场气氛凝重,直到全体与会人员认识到事态严重,深刻检讨并拿出有力的整改措施之后,张先生才微微松了口气。根据张先生的严格要求,施工人员对导流底孔表面进行了全面的环氧胶泥修补。最后导流底孔经过四年的过流运行,在封堵前检查其表面基本无损,胜利地完成了历史使命。

张先生对三峡工程提出的每一个细小要求,都让我们从中学到很多东西。他是三峡工程质量的守护神。作为中国水电工程界的一代宗师,他那实事求是、坚持实践、科学公正、严谨治学的高贵品格将永远激励我们在科学的大道上奋勇向前。

(《清华人》2007-5/6期)

相关新闻

  • 172022.02

    端润生:再次站在三峡大坝上

    当我再次站在三峡大坝上,眺望翻滚浩荡的长江和输送清洁能源的高大输电线塔,心中不由感慨万分。回望一路走过的80载人生,最让我感到骄傲的有两件事。其一,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我是一名有着60年党龄的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我倍感荣幸。其二,我为祖国的水利水电事业健康地工作了50多年,特别是在三峡工程重大技术装备科研攻关工作和机组国际招标中作出了突出贡献。我为三峡工...

  • 042016.03

    “三峡石”的由来

    一进清华西校门,在如茵绿草上,横卧一块精美俊秀大石,名曰“三峡石”,难道她和人类最大的水利工程——三峡工程有什么渊源吗? 原来,这一组“三峡石”是1....

  • 282007.04

    张光斗先生95华诞庆祝会隆重举行

    值清华大学96年校庆之际,4月28日上午9点,庆祝张光斗先生奉献祖国水利水电事业七十周年大会暨张光斗先生95华诞庆祝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

  • 062022.12

    张光斗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暨首届“张光斗讲座”举行

    12月3日上午,我国著名水利水电工程专家、工程教育学家、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张光斗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会暨首届“张光斗讲座”在清华大学举行,会议由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和张光斗科技教育基金会联合举办。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光谦,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常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聂建国,水利部总工程师仲志余,张光斗科技教育基金会管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厚群,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楚汉、陈祖...

  • 292022.04

    张光斗先生的水利人生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52012.05

    胡和平看望张光斗先生并祝贺先生百岁华诞

      清华新闻网5月5日电(通讯员 茁石)4月30日,校党委书记胡和平来到301医院,代表学校看望张光斗先生并祝贺先生百岁华诞。胡和平向张光斗先生赠送寿礼  胡和平对张光斗先生一生致力于祖国的水利事业和教育事业,栉风沐雨,殚精竭虑、默默耕耘,诲人不倦的高尚品格和大师风范致以崇高的敬意,对张光斗先生对清华大学的建设发展付出的汗水心血和做出的重要贡献致以诚挚的感谢!  胡和平向张光斗的家属表示了亲切的问候,并...

  • 252013.06
  • 182021.06

    张光斗:“我爱国、爱党、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矢志不移”

    我受之于国家和人民的多,为国家和人民工作的少,深感惭愧和不安。我爱国、爱党、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矢志不移。——摘自《张光斗传》

  • 292022.04

    肖改乾:为纪念张光斗教授诞辰110周年而作(歌行体诗歌两首)

    两院院士张光斗,清华大学老教授。哈佛归来分国忧,笃志报国不言愁。高深理论立书著,渊博学识授高徒。当代李冰出常熟,水利行业称泰斗。一言九鼎有成竹,真知灼见不保守。矢志不渝为水忧,密云水库足迹留。坝址定位都关注,潮白河岸达要求。教诲师生循善诱,一丝不苟严要求。毕业设计工程图,理论实践双丰收。总工程师有成就,蓝图堆高五层楼。情系三峡心血流,实地检查和验收。艰难逆境志不丢,淡泊名利无所求。献身...

  • 05201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