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七十年弹指一挥间

2008-12-05 |

陈德君(1933)

70年前,我级200余人完成了在清华的学业,却未经大考和毕业典礼,在日寇进犯华北的动荡中离开了母校?此后50年中,除几个级友之间,或共事?或相遇?或相约有些往来外,始终未有集体的信息沟通,更没有相聚的机会?直至80年代,经尚传道?程裕淇等几位级友努力,在国内外收集到100余人的信息,建立了联络,又于1983年成立了“庆祝33级毕业50周年筹备小组”?

陈德君学长20016月在清华园

20年间,筹备小组每年组织级友回母校聚会?毕业或入学逢五?逢十的年份,还组织级庆活动?编辑纪念册?制作纪念品?这些事情看似简单,但坚持20,实非易事,尤其是对于年逾古稀?耄耋的人而言,更是难能可贵?若不是筹备小组的级友们,以对母校的深情为动力,以母校校友总会为后盾,恐难持之以恒?

清华人以母校为自豪,母校也因其学子而增光?在校的四年中,我级同学是学生活动的中坚,社会活动能力备受称道?学校设置的几种奖学金,我级同学常获得大半,足见学业成绩之优秀?在体育方面,我级在校运会上总能以压倒优势获得锦标,学校的各种代表队中,大都有五级人参加?足球?冰球等队中更是以五级人为核心?许多运动员曾出席过北平?华北等大型运动会?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五级的女运动员,首次组织女队参加了北平市运动会,取得优异的成绩?

五级同学在校时就以“包藏着活跃的生命,拥有许多杰出人材”而著称,毕业后更是涌现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科学家?文学家?史学家?政治活动家,当然还有大批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埋头苦干?兢兢业业的耕耘者?而且大多数都工作了五十年以上,其中从事科技及教育工作而成就者最多,目前统计在内的就不下60,在所从事领域均颇有建树,如赵九章?王竹溪?傅承义?徐仁?王铁崖?柯召?常风?吴祖襄?万家宝?钱钟书?钱钟韩?程裕淇?张民觉?孙增爵?黄中孚?陶音?王启无?饶余威等等,不再一一道来?另外,从政的级友也不乏佼佼者,如乔冠华?裴毓华?吴士英等?投身实业的成功级友也为数不少,如夏勤铎?卓牟来?迟镜海?李景羲等,都为民族的强盛?国家的兴旺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母校之教育,我们受益匪浅?“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伴随我们一生?目前尚健在的级友会代表令我们骄傲的五级,继续追随母校左右,为母校及国家的建设与繁盛尽绵薄之力?

(陈德君学长不幸于317日在北京逝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