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清华名师谈治学育人》新版近期面世

2009-06-02 |

大师精彩言论荟萃 清华精神沁香育人

——《清华名师谈治学育人》新版近期面世

《清华名师谈治学育人》一书由清华大学组织编写,学校党委原副书记胡显章同志担任编辑委员会主任。该书2001年首次出版后,受到广大读者特别是清华师生、校友的欢迎与好评。近期,学校决定将该书增补和修订后再版,作为纪念百年校庆的系列出版物之一。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各位著名学者和校内各单位的参与和支持下,《清华名师谈治学育人》第二版将于20094月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这次修订增补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新选入了哲学社会科学领域部分知名教授的文稿。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清华大学主动调整学科布局,恢复和新建了许多文科院系,引进和成长出一大批各学科专业的著名学者,目前已基本实现向综合性大学的转变。二是增补了理工科领域许多著名学者的文稿。理工科仍是清华大学的突出优势,目前全职教师中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人数在全国高校中是最多的。新增篇目包括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艺术设计大师张仃、美术家吴冠中、医学院院长吴阶平、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范敬宜等名师的40余篇。修订增补工作得到了各位名师的热情鼓励和支持,年逾九旬的数学大师林家翘、历史学家李学勤、环境工程专家钱易、公共安全专家范维澄等都是在百忙中专门为本书撰稿;校长顾秉林和前校长王大中分别亲自审定了本人的讲稿,有些院士还挤出时间对第一版列选的文稿作了进一步的修改。

《清华名师谈治学育人》第二版不仅更全面地展现了百年清华诸师的治学育人理念和思想风采,更是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世纪清华坚持走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现代化道路的不懈探索。

(清华大学政策研究室、百年校庆筹备委员会办公室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