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一曲清华人厚德载物的赞歌

2009-09-04 |

读李殿奎校友的长篇小说《荷塘春色》

按:李殿奎,1958-1964年在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学习,毕业后到原国防科委核试验基地研究所工作,参加了我国原子弹、氢弹、导弹核武器试验,创造了核试验测试的设备和方法,荣立二等功。后转业到地方。近些年来,他发表了不少散文和小说,如长篇小说《蘑菇云升起的时候》、《忙神》等,清华大学图书馆皆有收藏。尤其《荷塘春色》一书受到很多清华校友的好评。锦州校友会刘义会长向单位的同事推荐了此书,李霞女士遂成此文。

夏天是荷花盛开的季节,这部长篇小说为什么写荷塘春色呢?记得中学时候学过朱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那是一篇描写淡月掩映下的荷塘景色,反映作者在黑暗的社会环境下摆脱现实烦恼、追求刹那安宁的心境。《荷塘春色》只是一字之差,这是一部反映我国20世纪50年代末期高等教育基本形态及大学生精神风貌的长篇小说,也是一幅新中国建国初期的政治、经济、社会、教育的速写画。也就是说,这是一部描写建国初期清华“春色”的长篇小说。

这部作品,作者创作于20世纪60年代初,原名《起点》。那时,作者是一名清华大学三年级的学生,想写一部“一年级大学生”小说,正像作者在《出版后记》中所说,作者初次写小说就写了这部长篇小说,颇显粗陋。这部作品出版,作者未加修改,保持了原“处女作”的面貌,读者可以看到一幅建国初期的新中国高等教育形态和大学生精神风貌的真实画面,品味到建国初期的新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教育的原汁原味。

这部小说,通过对主人公叶春、霍纯青等人物及其活动的描写,展现了清华大学从而反映了新中国初期高等教育的基本情况,如大学生参加又红又专大辩论、共产主义教育运动、十三陵水库建设、科研和生产劳动、大炼钢铁运动、劳动卫国制体育运动、教育革命和人民公社运动等等,大学生把他们的学习生活同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联系在一起,与全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这部作品中,还有不少清华大学学生创作的诗歌,如当时清华文艺社出版过的《十三陵水库大联唱》、《劳动赞》等,反映了新中国初期高等教育基本形态及大学生精神风貌,读来非常亲切感人。

总之,这部长篇小说充满了春天气息,确实是一部新中国初期教育的缩影,一群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写照,一出年轻人情感纠葛的喜剧,一曲清华人厚德载物的讴歌。据悉,这部小说在清华大学图书馆里有馆藏,朋友们不妨借来一读。(作者 李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