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金品玮:参观“饮冰室” 感悟天津厚重的清华文化

2009-12-08 |

金品玮(1969精仪)

金品玮,天津国际科技咨询公司(ITC)总经理、高级工程师,196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曾任企业总工程师,天津市科委处长等领导职务。为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第七届常务理事。

117,清华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陈华老师一行三人专程到天津参加“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会后,我们有幸与清华校友总会老师一起参观坐落于“天津海河意式风情区”的梁启超先生居津寓所“饮冰室”。

1911年,梁启超从日本回国,见到当时的中国动荡不定,不愿住在北京,因此在天津的意大利租界择地建屋,他聘请意大利建筑师白罗尼欧设计,建筑形式采用意大利文艺复兴式。后梁启超先生在宅右侧又添置了一座两层的楼房,取名叫“饮冰室”。此名来自《庄子》,“今吾朝受命而夕饮冰,吾其内热与?”意思是说,现在我早上接受出使之命,晚上就得吃冰,以解心中之焦灼。表现了他当时的忧国忧民之心。梁启超在此定居时,专心致力于学术研究,他在这里共写了六十余篇著作,如《戊戌政变记》、《清代学术概论》、《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等。

参观到一楼展室时,一幅照片映入校友们的眼帘,那是大家熟悉的清华校训。校友们不约而同、齐声吟诵这铭记心中的八个字:“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清华大学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其出自1914年梁启超在清华所作题为“君子”的演讲内容。它源于周易乾坤二卦,卦辞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自强不息,要求清华学生具有奋发图强、勇往直前、争创一流的品格。如梁启超先生所言:“君子自励犹天之运行不息,不得有一暴十寒之弊。学者立志尤须坚忍刚毅。见义勇为,不避艰险。”

厚德载物,要求清华学生具有团结协作、严以律己、无私奉献的胸怀。如梁启超先生所言:“君子接物,度量宽厚,尤大地之博,无所不载。责己甚严,责人甚轻。名高任重,气度雍容,望之俨然,即之温然。”

梁启超先生演讲后,清华人便把“自强不息,厚德载物”8个字写进了清华校规,后来又被铸入校徽,高悬于大礼堂的上方,成为师生共同遵守的校训。

清华大学用这两句话作为校训,可以说是“法天象地”,气魄既大,含义又深。长期以来,万千清华学子正是在校训的激励下,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来的。

梁启超先生故居二楼的展室,我们还看到了梁启超先生的长子、清华学长、著名建筑学家和建筑教育家梁思成先生的从幼时到成年的许多珍贵照片。

梁启超先生故居的展室我们还看到另一位著名清华人——中国现代戏剧家曹禺先生的故居的介绍。联想曹禺先生所说:“一个真正的人,应该为人民用尽自己的才智,专长和精力,再离开人间。不然,他总会感受到遗憾,浪费了有限的生命”,这不正是清华学子们在津沽大地上所践行的吗!

在这次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感受到校友们以才智回报社会的激情,对深深为多年来清华校友在津各个领域的杰出奉献而骄傲,也获悉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清华学子来到天津这片热土,清华文化一定会在这渤海之滨发扬光大。

参加清华校友会活动,深深感到校友们对母校割不断的情怀:从清华的校训联想到清华的校风——行胜于言;清华的校色——紫色,高贵典雅的紫色;清华的校旗——紫白两色相间的校旗,闻一多先生解释为“白云扶着的紫气”;清华的校花——紫荆花,一串串紫色的花朵每年在校庆日前后盛开。还有“水木清华”匾额下那副绝妙的对联:“槛外山光历春夏秋冬万千变幻都非凡境;窗中云影在东西南北去来澹荡洵是仙居。”……

参观“饮冰室”,让我们这些清华学子再一次感悟到天津厚重的清华文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