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朱建:风雨人生路

2010-06-07 |

美丽的清华 无尽的思念

朱建(1961电机)

清华百年校庆即将来临,我作为一名清华学子,内心感到十分激动。我是1956年从上海考入清华大学电机系发一班的,和留校的孙殷望、韩英铎、刘元元、林翠琴、张元德教授等都是发一班老同学。想当年,刚入清华时,大家都是意气风发的青年。50多年过去了,现在已经都是年逾古稀的老人了。回想走过的风风雨雨人生道路,怎不令人感慨万千呢。从我个人来说,虽然走过的这50多年人生经历异常曲折坎坷。但是改革开放的春风使我重新得到了为祖国、为人民充分发挥自己才能的机会。改革开放落实政策后不久,我很快就调入山东农业大学教书。我虽然没有象一些杰出的清华校友那样做出特别的贡献,但也象千千万万的大多数校友那样,在平凡岗位上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先后共主讲12门大学本科生、研究生的课程。先后主持2项山东省科委的科研项目,发表32篇学术论文。因此,很早就晋升大学正教授,这在以前是想都想不到的。这主要是党的政策好,同时清华母校给我打下了比较好的坚实基础,才有了我的今天。当上大学教授,也有了一个幸福家庭。首先,要感谢党的政策好,感谢母校的培养。

朱建1956年清华入学照

我家三代人有多人在清华学习、工作。我哥哥朱季讷,原来是清华大学数学教研组的老师。我嫂嫂莫荷华,原来在清华校医院工作。我的侄子莫为泽和侄女朱梅都是清华大学毕业,侄媳卢春和在清华工作,我的女婿赵雷是清华硕士,侄孙女也正在攻读清华研究生。所以,我家三代有多人在清华学习工作,和清华有着很深的感情。母校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

我中学时就特别喜欢数学,1956年我考入清华后我对数学也特别喜欢。至今我仍清楚的记得,当年教我们高等数学的程紫明老师,他讲课逻辑性很强,思路特别清晰,一句废话也没有,听程老师的课简直是一种享受。我记得当年我除了完成数学老师布置的作业以外,在清华图书馆还借阅了大量的数学课外书,演算了大量的数学题,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这些在几十年后在我后来的工作中,是非常有用的。其实,清华老师都很有水平,例如:当年教我们物理的夏学江老师,对物理概念讲得特别透彻、明白。实际上,有许多物理概念本来是难以理解的,但经过夏老师一讲,就变得十分清楚、明了了。夏老师的教学方法对我后来自己当老师如何讲课,也是非常有帮助的。此外,还有当年教我们电机学的陈汤铭老师,给我的印象也很深刻。陈老师是南方人,他讲课声音特别宏亮,陈老师对电机旋转磁场的透彻分析,使人终生难忘。

我走过的风雨人生路十分曲折。但我始终相信党的政策。相信世界上还是善良的人多,好人多。在我最困难时,许多善良的工人、贫下中农、老干部同情、保护了我。给我以难得的帮助和温暖。我老伴当年就是一位老工人给我介绍的对象。记得我在山东泰安电器厂时,厂革委会主任邢桂林同志是三八年参加革命的老红军,他说他原来在上海工作,解放初是我大哥所在单位的领导,而且和我们家住在上海的同一栋楼里。当时他住在二楼,我家住在三楼。他说他很了解我们家庭的情况,他说没什么问题。他说我从小学习很好,很用功。所以在当时文革那样一种情况下,由于邢主任的帮助,能让我独立担当当时一项重要的技术革新项目。因此,我当时经常出差,到北京、上海、沈阳、大连、浙江、湖南、湖北等地去调研。记得有一次,大约1973年,在火车上我偶然遇到了清华高七的刘美仪同学,她就坐我的对面,她先认出我来了,她说你姓朱吧?我说是的,她说你到哪里去?我说我到上海去。然后到湖南、湖北去,我正在搞一个技术革新项目。因为当时正是文革时期,大家不便多说话。她当时也许觉得我很幸运,居然在当时文革时期,能搞一项技术革新项目。是的,我确实是幸运的,我遇到了好人,老红军邢桂林同志。我永远感谢他,他是我的大恩人,我永远感谢那些给过我帮助的善良的好人们。后来,文革结束后,我调到大学工作,大学的领导对我很好。最先让我搞计算机,这本身就是对我最大的信任和帮助,正因为让我最早搞计算机,所以我很早就晋升教授了。因为计算机是新技术,容易出成果,容易发表论文。而且,我任职时间比较长,一般教授60岁就退休了,我多干了若干年,所以我的工资相对高一点。我的住房相对也好一点。这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领导。另外,我们老同学几十年后再相会,老同学对我都很热情,例如发一的韩英铎同学,他是院士了,也当过清华电机系主任,给过我很多帮助。当年,我主讲微机原理这门新课,他介绍清华张菊鹏教授给我指点,对我启发很大。韩英铎院士的夫人刘元元同学给我提供微机原理的实验讲义,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所以,我在教学科研工作中,遇到困难时,清华的老师、同学都伸出热情之手,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其他清华老同学见面时,对我都很好。这些都温暖着我的心。

朱建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

我内心十分感谢我亲爱的母校,清华过去培养了我,给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使我能在工作中克服一个又一个的困难。改革开放以来,我多次返校参加校庆,我亲眼看到母校5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清华建设的越来越美丽了,我衷心祝愿清华大学建设的更加美丽,为祖国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

OO年六月五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