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雍富强:四十年风雨彩虹 四十年自强心路

2018-07-03 | 雍富强(1974级水利) |

1978年,告别美丽的清华园、敬爱的老师和同学,铭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踏上工作之路。

我在宁夏水利科学研究所工作至退休,期间被借调宁夏水利建设管理局任职三年,退休前被宁夏青龙管业(上市公司)聘请为技术专家,任技术中心主任,工作至今。

我从事过的主要工作:黄河甘、宁界黑山峡河段开发方案研究;宁夏银北地下水动态及盐渍化治理;银川西沙窝沙漠生态治理;输水薄壳渡槽结构研究;渠道冻害研究;混凝土压力管道结构研究;管道阴极保护技术;管道用自密实及高性能混凝土研究等。研究领域跨度较大,这些研究链接起了我的工作生涯,每一次转折都是新起点,成败未知,每次选择也都是自强不息的心路历程。

工作过程是艰辛的,唯有刻苦学习,经受磨难,方能承载技能,履行职责,有所成就。我的工余时间主要是专业学习,基本在晚12点,持续四十年。承受艰苦环境的身心历练,对水利人是常事。我往过地窝子(推土机推个地槽担上钢管树技,覆盖杂草和土),住过围墙拐角的发电机房,虽然噪音大,但有电灯可学习,也住过拼板房,大风卷走房顶,被子压上一层风沙。喝过小蝌蚪游泳的苦碱水,吃过拌有风沙的粗茶淡饭。受过被模板砸断四个脚趾的痛苦,经受过工地上踩空滑落蹭掉皮肉露出肋骨的伤痛。比艰苦环境、肌肤之伤更甚的是对特殊历史条件造就的我们这一批“工农兵大学生”的狭隘偏见,了得!……受到社会歧视真是切肤之痛。

经历风雨,终有收获。1998年任水科所书记兼任业务所长,2005年晋升教授级高工。40年来,在《水利学报》《水利水电技术》《莫斯科地质学文摘综合卷》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多为第一作者;获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三等奖三项,第一或第二获奖人;鉴定科技部科技成果一项、获省级新产品证书1项、主编地方标准1部,第一名;获国家专利14项,多为第一名。发明一项“钢筋混凝土压力管”新产品,三年来为企业赢得销售额3.2亿元。一项沙漠生态治理项目成了宁夏的亮丽名片,江泽民、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前往视察,时任科技部部长的朱丽兰接见我们并座谈。这都被我认为是一生的甘甜和荣耀,是自强心路上的彩虹,是对母校的回馈和恩师授业的报答,也是对社会偏见的回应。

清华师生情结:四十年的工作生涯,有幸得到老师指教,同学探望,倍感亲切。工作初期我的领导和导师正是清华人张存济先生,他是我们水工课姚如祥老师的同窗。期间,惠士博、谢森传、雷志栋、杨诗秀等老师多次到银川指导,那份师生情是我自强心路上的明灯。记得最早来银川探望的同学是董秀学妹,其后有邓有信、王小京、马新华、齐腊花、张淑清、王文进、张保林、霍桂英、丁生才、王星、李学孟、熊秀英、张绍峰、王付义、唐佑乾、陈铁等。这些同学情叫我时常想起,难以忘怀。沧海浮尘,芸芸众生,师生有缘,醉心入脾。四十个春秋飘忽远去,向岁入暮年夕阳犹红的老师和花甲之年不再年轻的同学道一声珍重!

目前,沐浴习主席新时代思想的浩荡东风,我为工作的青龙管业制订了三年技术创新计划,工作的脚步还在前行。

四十年工作生涯结束了,回顾历程,这是一段充满了艰辛苦难、发奋努力、成功喜悦、老师关爱、同学深情的自强心路。

大道无道,行人万千,成者自强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