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四十年的心路历程

2008-12-05 |

[]张耀华(1961)

圆了清华梦·青春献给了云贵高原·迟到的美国梦

岁月何其匆匆,四十年过去了,一生中最富有的年华消逝了?尽管生命不息,万物更新,作为个人,毕竟是回忆多于憧憬了?

张耀华(左)和沈文浩

圆了清华梦

我自幼就有一个宏愿要进清华,要留美?当我考入杭州一中杭高就读后,一切都在为进清华而努力,皇天不负有心人,1956——天时?地利?人和,让我如愿以偿?当我收到装有清华录取通知书的小黄牛皮信封时,彻夜不能成眠,胜利与喜悦的心情,让我四处奔走相告,在当天的日记中我写道:“我将用清华这把金钥匙,去打开知识宝库的大门,到无尽的知识海洋中去吸取知识,贡献祖国?当我乘着北上的列车,远离母亲到北京站时,见到接新生的“Skoda”校车时,心情十分激动?

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开始了,这六年的大学生活,对于我们这一代是何等的重要,因为人生观,世界观,政治观……等影响一生的大事,会悄然地被定住了,也许在今后的一生中留下不可磨灭的痕迹,成了命运的一部分?人们心中都有一个理想的彼岸?我也不例外,从一个充满稚气的女孩子,在清华园成长,选择了一条适应环境的路,无论是和煦的阳光或是似火骄阳,无论是和风细雨还是暴风骤雨,无论是真诚与欺骗……都要坚强去面对?六年的大学生活,除了科学知识,社会知识也大大地增长了?而清华园又是得天独厚的能学到这二门知识的殿堂?

1962年初,毕业了,当时家中很需要我回杭州工作,当时的我,难以启齿,带头到了最艰苦的地方,被分配到贵州省?

青春献给了云贵高原

1962年初,我与同班的郁畅?沈文浩以及水一的一位同学,四人结伴乘南下的列车,经四天疲备不堪的旅程,终于到了贵阳,?沈二人还要去云南,我就去省里报到了?我与房一的胡斌被分到省冶金设计研究院设计室工作?我还是带着那份憧憬,想把蓝图变成工程?接我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去万山汞矿火电站工地,我参加锅炉安装?没有女生住处,晚上在工地办公室桌板上睡,当时是大跃进的困难时期,晚上大家还要在办公室煮红薯充饥,人散我才能睡?从总矿到分矿,要翻山越岭,全是步行?有一次同事们为了照顾我,邮车上有一座位,让我搭一段,结果在步行途中一人迷了路,依远处灯火为目标,误走了一夜,带队的总工程师担心了一夜?当时的情景是现在的年轻人无法想像的了?

两年后,我调到了水电站昆明勘测设计院,开始了建设水电站的生涯,转战在云南各大山川?由于交通及通讯不便,到了工地就如同与世隔绝一般,一封家书,要半个月以上,没有电话,更没有电视?我参加了以礼河及西洱河的梯级电站的设计工程,不多赘述?我在昆明经历了惊心动魄的“文革”及武斗?生活的磨练,会使意志更坚强,当我离开昆明院的那天,送行的同事们挤满了昆明站月台,真的要远离工作了二十年的地方时,依依不舍?我向欢送的人群流下了无数惜别的眼泪,泪水中包含了这二十年来的苦与乐,包含了我对这块土地及朋友们无限的眷恋及离别后的思念?

迟到的美国梦

1976,文革结束了,1978年第一次开放报考出国进修,以前是组织内定的我再三确认这是真的?沈文浩我丈夫报了名,并中榜,成为派往美国进修的访问学者?好事连连,在美国的兄长替我们申请了移民,真可谓世事沧桑,沉积心底多年的夙愿,早已成为不可能的天方夜谭,却要变成现实了?举家移民美国,与大洋彼岸的家人也可团聚?

当我们来到这国际电脑心脏硅谷时,已过了不惑之年,一切从头开始,改行到电脑公司工作,很幸运我们夫妇都进了制造Hard DriveHard Disk的大公司,在国际大家庭中得到中外朋友们的指导,我们努力工作,很快过了适应期,步入了“中产阶级”,两个孩子也都如愿进入了Berkeley等名校,颇感欣慰?在湾区的清华校友会中,结识了不少德高望重的老学长以及充满活力的新竹清华同学?近年来,来自北京的学弟妹们也蜂拥而至,我也将要迈入退休之年?我心中的愿望是我还要努力做一项我爱好的技术项目外,就是为湾区校友会服务,让两岸校友融洽地汇成一股力量,正如九旬高龄的柳无忌学长说的:“清华是最具凝聚力的学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