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难忘马约翰先生的女生体育课

2011-08-01 |

孙小礼( 1950—1952数学 )

前不久,有个机会旧地重游,漫步清华园,钩起对许多往事的回忆,尤其难忘马约翰先生给我们上体育课的情景。

二00五年孙小礼与丈夫龚育之

走进二校门,想起60年前作为一年级新生到“清华学堂”报到,我的学号是50115。报到之后,就由一位教授单独与一位新生谈话,是张维先生同我作了简短的谈话。

走过曾是数学系和物理系所在的科学馆、庄严美丽的大礼堂、礼堂后的老图书馆、常去开会的“同方部”……还有当年的女生宿舍——静斋,我住过的房间是106、305和228。

走着,走着,看见了马约翰先生的塑像,我情不自禁地在这里驻足良久。近几十年来,在清华校园里竖立了很多重量级人物的塑像,都是我所崇敬久仰的名师,但都没有过直接的师生关系。唯有马约翰先生,他教过我们女生体育课,与他有过近距离接触,有直接的感悟,对他印象极深。

我第一次上大一的女生体育课,就喜欢起这门课了。那天在学校的大操场上,马约翰先生来了,他个子不高,头顶秃秃的,两眼特别有神,炯炯放光。他让我们按高矮排好队,然后他从我们面前一一走过,不停地反复地要求每一个人:“把眼睛睁大!把胸挺起来!要挺起来!要有精神!要美!……”记得以后的每次课,他都是从这样的叮嘱开始的,我感觉他顿时就把我们的情绪调动起来了、精神振奋起来了。

体育课的内容丰富有趣,学习的项目有难有易,上课的方式、地点都很灵活多样。有一次在操场上,马约翰先生要我们每人跳过一根架得很低的竹竿,动作十分简易,而他却在旁边一一纠正我们的跑步和跳跃姿势,他要求准确,要求美!有时在体育馆里,学习比较高难的动作,如跳马等,并不要求我们都能学会,只要鼓起勇气,努力了,就会得到马约翰先生的赞扬和鼓励。

有时就在教室里上课,马约翰先生聊天般地给我们讲一些生理知识、保健方法和卫生常识,并以他自己六十多岁的健康状况作为实际例证。记得他专门讲过洗澡对身体的好处,还特别讲了他洗冷水澡的经验。这使我想起在清华体育馆附近的学生浴室,从早到晚,每1小时供应冷热水20分钟,到15分钟时有一警示:再有5分钟就停水了。浴室的这一设计是颇独特的,也很科学合理。

有一天在体育馆的一间屋子里上课,是学习按摩,学了四种基本的按摩手法:捏、揉、切、摩。这次课的内容使我受益终生,我还传授给了一些朋友,大家都深感这样按摩确能有效缓解肌肉的疲劳和酸疼。

我还难忘一次很有意思的对话。有一天在体育馆上课时,马约翰先生让我们量身高,接着量坐高。量身高时我排在第八,而量坐高时,我被排在倒数第一,是最矮的。我很郁闷,一下课就跑到马约翰先生面前,向他请教:“我想长高,该做一些什么运动呢?”他笑了,拉长着语调回答:“如果有这样的运动,你不就长高了吗!”然后,他拍拍我的肩膀说:“长得矮了点,没有关系!”

记不清是多少次课以后,马约翰先生就不直接给我们上课了,而是在他指导下,由一位年轻的女老师上课。但我们常常在校园里看见他,总像第一次看到他那样,穿着洁白的长袖衬衫,打着领结,外加一件蓝色西服上衣,下着深色灯笼裤和高筒白袜,骑在自行车上,永远是一位身强力壮的运动员。我至今难忘马约翰先生的身影和眼神,尤其是他那些给人以激励的话语。

近知马约翰先生曾有一句名言:“体育是培养健全人格的最好工具。”我的确感悟到:他的体育课不但教人锻炼和健全体魄,而且培养和提高人的心理素养:自强、自信、友爱、乐观和进取!

2010年5月

相关新闻

  • 112020.08
  • 102022.06

    他诞生140年了,我们仍然没有走出他对体育的认识

    马约翰一生最大的愿望是让近代中国社会接受体育乃“教育之王”,竭力想在文化革新、科学救国和教育救国中植入一条“体育新民”的活泼新路。“普通人多以为体育只是踢球赛跑,平常说教育救国,而体育不在内,这都不对。体育实在是教育最重要最有效的方法。”2022年5月14日这天,382位同学在清华大学游泳馆里通过了游泳测试,其中217位是应届毕业生。对于清华学生来说,“无体育,不清华”不仅是一句闻名遐迩的响亮口号,更是实打...

  • 112019.09

    赵捷民:回忆西南联大

    1938年至1940年,我曾在西南联大历史系读书。1940年我从联大毕业后,又在昆明教书,一直与西南联大师生有着联系和接触,西南联大的往事深深地印在我....

  • 092024.01

    田芊:回到那一年——初入清华园的回忆

    那一年,1964年我踏入了清华园,是我的一生中新的起点。1970年毕业留校,从此一直学习、工作和生活在清华。当年入清华时的情景,至今虽然许多已淡忘,但仍有不少点滴记忆犹新。此时,我真想回到那一年,1964年。

  • 102016.10

    马约翰的体育课:有人欢喜有人愁

    吴宓、萧公权、潘光旦、梁实秋、何炳棣、何兆武,这些赫赫有名的大师皆毕业于清华大学,尽管他们求学的时间各不相同,但他们回忆求学时光,令他们头疼,或者深刻....

  • 162018.01

    人民体育教育家马约翰

    抗日战争时期,清华、北大、南开三所高校在长沙组成长沙临时大学,后南迁昆明,成为西南联合大学。有一位年近六十的体育教师,冬天给学生上体育课时只穿一件汗衫....

  • 212022.02

    崔孝光:马约翰的愿望实现了

    我已迈入耄耋,但六十多年前有关“冬奥”的一件小事,我却记忆犹新,历历在目——1955年秋天,我由故乡济南踏进美丽的清华校园,成了一名大学生。按当时“清华”传统,每届新生入学后的第一堂体育课,都是由著名的体育教育家、我们的恩师、清华大学体育教研室主任马约翰教授亲自授课。我记得,课堂设在清华大礼堂,听课的除了当年入学的新生,按今日时髦话说,还有许多校内校外马约翰教授的“粉丝”,整个礼堂座无虚席,连走道都...

  • 052023.01

    “纪念马约翰先生诞辰140周年”清华校友体育云沙龙成功举办

    2022年12月29日晚,以“纪念马约翰先生诞辰140周年”为主题的清华校友体育云沙龙通过线上会议形式成功举行。来自全球各地近百位校友在云端相聚,共同交流马约翰体育教育思想和清华体育精神的深刻影响、重要意义。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体育专委会副会长陈伟强老师,体育专委会秘书长史丹丹校友参加沙龙,活动由体育专委会副秘书长夏毅校友在线主持。沙龙邀请了1973级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电力工程系校友,现任清华校友总会理事...

  • 132017.02

    马约翰:“笨拙”的宗师

    清华校园现今四座户外雕像:朱自清、吴晗、闻一多、马约翰,那三人都是著作等身的大学者,马约翰则以体育宗师的身份,和人文大师、理工巨匠一起守护着水木清华的....

  • 0220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