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飞翔吧,共和国战鹰

2011-08-01 |

施能民(1958电机)

200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60周年。10月1日那天,北京天安门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当一队队人民解放军各军兵种的队列整齐雄壮地走过天安门,当一列列我国自制的现代化武器装备闪亮地驶过天安门,当一行行性能超强的共和国战鹰在天安门的上空掠过,划下了一道道绚丽彩虹,全中国人民为之欢呼!为之振奋!

当我看到共和国战鹰威武地翱翔在天安门上空时,我不禁淌下了激动的热泪,思绪把我带到了永不忘怀的悲愤的童年。

我出生在1936年,童年正是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我们中国的年代。日本鬼子常常出动飞机轰炸他们还没有占领的地方。记得我在福建永安县上小学时,只要一听到空袭警报响,老师便立即带领我们跑到学校旁边的一座小山中,那里有一个人工挖掘的近百米长的防空洞。山洞低矮又狭窄,洞里没有照明,每次进洞都是老师点燃松明火把在前面引路,我们小朋友一个一个手拉手紧跟老师鱼贯进入。先赶到的班级躲在里边,晚到的班级躲在靠外边。山洞里非常潮湿,四壁不断地往下滴水。那年代穷,大多数同学都是打赤脚,长时间站在水中,脚心冰冷透骨,而冬天躲在洞里更是冻得难受。洞里的地面都是碎石,又尖又利,黑暗中进洞的我们,脚板常被划得鲜血淋漓。洞里没有通风设备,几百号人拥挤在洞内,有时空袭时间长达两三小时,空气稀薄加上洞里没有任何座椅,小孩子长时间地站立,常常出现体弱的同学昏厥过去的情况。为了防止暴露,在洞中老师命令我们不许说话,让人无限地窒息苦闷。于是在洞中我不禁向苍天发问:为什么日本鬼子不让我们这些天真活泼的孩子在教室里好好地念书,在阳光下愉快地歌唱?

记得1943年8月的一天,空袭报警过后放学回家,一到家门口我就惊呆了——我家的房屋全部倒塌了,废墟中斜立着一枚未爆炸的燃烧炸弹!我母亲跑快了一步才幸免。此后我们全家在临时搭建的草棚里住了整整三个月。还是那年的10月,我们全家五口人一起徒步去我姐姐就读的永安县第一中学观看篮球比赛。走到半途中日本鬼子的飞机成群结队地从头上飞过,我们赶紧躲到路边的草地里,妈妈焦急地召唤我们赶紧把雨伞打开遮挡保护身体。不久传来一阵阵炸弹爆炸声。球赛看不成了,在返家的路上看到的是一幢幢正在燃烧的房屋,道路上躺着被炸死的一具具同胞的尸体,墙头上还溅涂着同胞的鲜血。从此我发誓:长大后一定要成为一名飞行员,驾驶飞机与日本鬼子拼个你死我活,绝不让他们这样残忍地杀害我们无辜的同胞。

不觉间进入抗日战争后期,我突然发现日本鬼子的飞机来永安空袭次数少了。一天傍晚放学回家,途经我父亲工作的单位,操场上正在进行热闹的篮球比赛。我凑近一看:一边是父亲和他的同事,另一边是一些高鼻子、蓝眼睛的外国人。比赛结束后我好奇地问父亲:“他们是谁?”父亲告诉我:“他们是来支援我们抗日的美国航空队飞行员。”怪不得日本鬼子飞机来得少了。

解放后我就读于福州市英华中学。当时人民空军刚刚建立,而且全部都投入了抗美援朝的战争。福州和其他沿海的城市在对空领域都是没有设防的城市。逃到台湾的蒋介石国民党反动派不甘心灭亡,经常派飞机来对我东南沿海城市进行骚扰轰炸。我上学的英华中学地处仓山区燕台山山顶,从校园里可以俯瞰福州整个台江地区和奔流的闽江。蒋匪飞机来空袭时,我因为好奇,没有躲到防空洞而是趴在靠江边的阴沟里观看敌人飞机在天上盘旋。有一次看到敌机轰炸福州最繁华的中亭街;又一次看到敌机轰炸闽江码头货运仓库。只见炸弹下去后一阵震耳的爆炸声,接着是冲天的火光。于是我暗下决心,高考时我一定要报考北京航空学院,将来要为祖国设计制造出最先进的飞机,打败美帝、解放台湾。1953年高考我被清华大学优先录取,没有实现进入北京航空学院的夙愿。

1953年我到清华大学报到的第二天,学校组织我们新生到清华园附近的颐和园参观游览。当时北京只有一个机场——坐落在北京西郊颐和园附近的西苑机场。我们整队走出校门,欢愉地走在宽敞的林荫路上,忽然我听到飞机轰鸣声,顷刻间我条件反射地跳到路边的沟道里卧倒。同行的北京同学不明所以,高声呼喊:“施能民,你是不是患神经病了?!”我说:“敌机来轰炸了,快躲起来!”北京同学哈哈大笑着回答:“这里是北京,又不是你们福建前线。”这时我才恍然大悟,狼狈地从沟里爬起来。心想哪一天我的故乡福建也能像北京一样安全太平就好了。

1959年夏天,我启程返回阔别六年的故乡探亲,第一次乘坐刚开通的福建省第一条铁路——鹰厦铁路。望着列车车窗外的蓝天,不时有人民空军的飞机从头顶掠过,田野里到处是一片金黄,农民兄弟正在田间辛勤地劳作,人们再也不用担心害怕敌人的飞机来轰炸扫射。

一晃间我已经在地球村上生活了74周年。忆往昔,悲凉的惨景仍历历在目;看今朝,令人欢欣鼓舞。我们的人民共和国更加强盛了!祖国母亲不再遭受帝国主义列强的宰割,少年儿童不用再惊恐地躲到阴暗潮湿的防空洞中,各族人民可以在灿烂阳光下愉快地劳动创造……这一切归功于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英明正确的领导,归功于强大人民解放军的捍卫。归功于我们共和国的战鹰在蓝天上翱翔描绘下的道道彩虹。飞翔吧!共和国的战鹰!愿你飞得更高更远!

相关新闻

  • 102009.11
  • 082023.06

    屠守锷:“共和国神剑”的铸造者

    屠守锷(1917.12.5—2012.12.15),浙江湖州人,我国航天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著名导弹和火箭专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194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航空系;1941年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攻读硕士学位,毕业后在美国布法罗寇蒂斯飞机制造厂任工程师;1945年回国,先后任西南联合大学航空工程系副教授,清华大学航空系副教授、教授,北京航空学院教授;1957年任国防部第五...

  • 182009.08
  • 092019.10

    李殿奎|70年:和共和国一起成长,为共和国做出贡献

    从1964年到1969年,我参加了我国的大规模的原子弹、氢弹试验,包括地面爆炸、空中爆炸、导弹运载核武器试验。核试验场区在罗布泊北面那片一望无际的戈壁....

  • 092022.08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的诞生

    在1949年新政协筹备会期间,征集的国旗国徽国歌来稿中,国徽图案较少,且不尽如人意。根据毛泽东的意见,国徽拟制工作在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之后再行决定。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全国政协的进一步协商讨论,提交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通过的国徽,终于在1950年国庆节悬挂在天安门城楼上。毛泽东主持讨论国徽图案国徽设计竞赛在新政协筹备会期间,国旗国徽国歌启事发出后,应征来稿中,国徽图案较少(设计稿112件,图案900件)。194...

  • 132010.12

    沪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

    沪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来源:中国网 2010-11-26 15:06:36   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  (1992年11月27日上海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八次会议通过...

  • 292010.06
  • 012011.08
  • 152010.10

    《飞翔》

    作品编号:A08作者姓名:Dina Merhav 作者国籍:Israel(以色列)设计说明: 古老的轮子代表人类进步和创造的动力,鸟代表自由飞翔的运动,两者结合代表着人类“进取”与“自由”的精神。

  • 2820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