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周乐舜:感恩母校 回报社会

2015-07-01 |

周乐舜(1974化工)

1970年的夏天,我们怀着对大学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对科学知识的渴望来到清华大学这所举世闻名的著名学府。在这里度过了我们人生成长过程中最为灿烂的流金岁月。那时我和同学们的心情是无比自豪。自豪的是我们来到了清华,自豪的是我们肩上多了一份使命和责任。今天我们共同见证了学校日新月异的变化,共同分享了建校一百周年的喜悦,共同向母校提交了个人成长的完美答卷。我由于毕业后在工作中孜孜不倦的励志努力,在迷茫中淡定,在激流中奋进,一直秉持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 事业上取得了不少荣誉和成就。 我从清华大学这个工程师的摇篮里起步,逐步成长为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实现了毕业时为母校争光的誓言。

从毕业的那天起,我们已经从学生变成校友,但清华人的身份永远不会改变。从来到清华园的第一天,我们的命运就已经和学校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们在这里留下了深厚的师生情,同学情。无论身处何方,无论时间相隔多久,总有挥之不去,抹之不掉的清华情。这种亲情,是世界上最美好的情感,这份情必将永恒。我们珍藏着母校期间的难忘岁月,牢记学校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清华永远是我们的坚强后盾和精神家园。光阴似箭,岁月荏苒,我们毕业离校已经整整四十年了。但那段给我带来灿烂的人生时光,依然向昨天发生的画面深深的定格在我的记忆当中。我怎么也不能忘记在阶梯教室里同学们注目专心听老师讲课的场景,怎么也不能忘记和同学们在化学馆做课题实验的严谨态度,怎么也不能忘记每天晚饭后同学们在图书馆抢占自习座位的身影,怎么也不能忘记冬天在滑冰场上体育课滑冰的劲头,更不会忘记入校的那一天很多老师和同学迎接我们的盛情。校园里许许多多的美好回忆伴随着感恩激励我奋发向上,成就了我日后的事业。

我毕业后一直在设计单位从事石油化工、轻工、医药等行业的工艺专业设计,具有较强的设计工作能力和项目组织管理能力。凡由我承担的设计项目普遍具有流程先进、自动化程度高、操作稳定、能耗省、经济效益好的特点,深受建设单位好评。例如有一个用本体法聚合的高分子化合物,国内所有厂家都存在聚合釜温不易控制,温度波动范围大,成品分子量分布过宽的缺陷,影响了聚合物成品的使用性能,不少科研单位和工厂寻求改进未果。由于我在校学习期间获得的扎实理论功底和参加工作后积累的丰富设计经验,成功的设计了一套最先进的釜温控制工艺流程,使聚合工艺过程从升温到反应结束完全实现自动控制。聚合反应平稳,温度波动范围小,产品质量好,收率高。这一项技术突破,获得了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又如在一个制药项目中由我主持设计的发酵工段设计了一套先进的发酵流程,使发酵收率全国名列第一,给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该项目被江西省评为优秀设计二等奖。我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是来自于清华人的创新精神,来自于对科学和真理的不懈追求。创新是一个民族和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是新时期合格人才的必备素质。特别是设计岗位更需要创新,也能够创新。由于我在工作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高度重视和承认。1995年我荣幸的被国家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担任江西省高级职称评委会评委,江西省科技进步奖评审委员会评委,并已入选《中国科技人才大辞典》。

对母校的感恩是爱心的传递,情感的共鸣,更是一种责任的承担,一种道义的坚守。把关爱他人作为一种习惯,在承担和完成责任的过程中磨炼完善自我,在回报国家和社会的实践中书写美好人生。清华对于我们来说,她的恩泽既表现为她曾经给了我们知识,也给了我们人品和前进的方向。对母校的感恩不仅使我的事业获得成功,也激励我将爱心传递给了许多需要社会关爱和帮助的人。我积极参加了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组织的扶孤助学慈善活动,用自己的爱心和智慧,以质朴平凡的真情鼓励他们努力学习,不畏困难,树立理想,帮助了贫困山区孩子完成学业。我也多次对在电视和报纸上因病困发布求助信息的人给与资助。我对他们的爱是源于母校的博爱,在母校的培养下使我懂得只有爱心的人才会有责任心,才会具有爱的能力和行为,才会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

清华是我们的家,是我们共同成长成才的神圣殿堂。今日的清华已成为我国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园地和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的重要基地。她是中国高等教育的见证,更是中国高等教育的骄傲。清华大学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经历了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历史时期,培养了大批的人才、大师,为我国革命和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最令我们骄傲的是遍布世界各地的许多清华校友,他们在国家的各个建设岗位上乃至在国际上得到认可和赞誉,这就是清华为祖国作出的最大贡献。我作为清华人有着无比荣誉感和自信,并时刻激励我要为母校争光。回顾我在工作中取得的每一个成绩和荣誉,我感恩母校清华大学,感恩辛勤教育我的老师,是清华大学培养我成为设计行业的佼佼者,是清华大学使我获得了知识分子当中最崇高的殊荣。在这个世界上,没有比母校更为充满智慧和灵性的场所;在人的一生中,没有比大学生活更值得追忆的时光。对于清华校友来说,因熔铸了无数青春记忆,无数沧桑与热忱而更加珍贵。让我们祝福母校明天更加美好。

相关新闻

  • 292007.04

    感谢老师,回报社会

    从成功校友的身上我懂得了无论我们怎么成功都不能忘记回报社会. 电子系 王丹刚刚听到一位成功校友谈到成功离不开老师的指导,是的,每一个成功的人都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而老师无疑是给我们帮助最大的人,在此对老师们...

  • 242009.08
  • 232007.04
  • 262018.01

    清华校友总会接受民政部社会组织评估

    1月23日,民政部委托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对清华校友总会进行社会组织评估,由11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一致认为清华校友总会五年来绩效突出,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 162021.06

    感恩母校 琐忆燃一

    今年是清华建校110周年,也是我们燃一班毕业60周年。一些难以忘怀的往事又历历在目,学校的培育,老师的教诲,同学的情谊,紧张的学习生活,历经60年沧桑,依然倍感亲切。

  • 232015.12

    清华校友总会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

    2015年12月22日,民政部公布了表彰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的决定,授予298个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基金会“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清华校友总会名列其中。

  • 232017.06

    清华校友总会社会科学学院分会工作办法

    第一条 本会的名称:清华校友总会社会科学学院分会,简称为清华社科学院校友会。第二条 本会是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校友自愿参加组成的非营利性的群众社会团体。第三条 &...

  • 162021.06

    校友们的人生感悟,是激励后辈学子贡献社会的动力

    毕业典礼方案,邀请杰出校友在毕业典礼上演讲,本科生一律着学位装

  • 082022.07

    民政部 教育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推动社会组织进一步助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的通知

    民发〔2022〕57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教育厅(教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教育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全国性社会组织:以社会团体、基金会和社会服务机构为主体组成的社会组织是吸纳就业的重要力量。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推动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十...

  • 312023.07

    党委副书记过勇赴鄂尔多斯访问并看望校友及学生社会实践支队

    7月24日至25日,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带队赴鄂尔多斯访问,出席校友及研究生社会实践支队座谈会,考察调研当地发展情况。鄂尔多斯市委书记李理,市委副书记、市长杜汇良等会见过勇一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闻何等参加相关活动。李理会见过勇一行李理对过勇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对清华大学长期以来给予鄂尔多斯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鄂尔多斯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及人才引育情况,回顾了市校之间的合作历程,希望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