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汪一帆:我的美国公路之旅

2016-07-29 | 汪一帆(2011级人文学院) | 来源 《中国青年报》2016年6月23日 |

今年1月我和朋友驾车从芝加哥出发,花了12天时间,途经10个州,行驶了3000多公里,最后到达洛杉矶。大多数时候,我们沿着与66号公路平行的高速公路一路向西。繁华的城市、杂乱的小镇、荒芜的平原、突兀的山峰……这一趟下来,“美国”这个词在我脑海里变得更为具象。

美国与中国最直观的差异,在于它地广人稀。一旦离开都市,便进入到荒野。旅程开始时,我总会皱着眉头注意到那些乱拉的电线、简陋的纪念品商店;然而从俄克拉荷马州开始,我就从这种杂乱荒芜中感受到了不受约束的彻底自由。

越是向西,人烟越稀少,很多时候我们行驶在一望无际的空旷之地。民风也越发显得剽悍,在得克萨斯一家牛排餐厅,我看到一个身形巨大的男孩挑战在1小时内吃完一份72盎司(约4斤)牛排、一大盘沙拉、一个很大的烤土豆,以及无限量的可乐。

在亚利桑那州和新墨西哥州,我们看到了沙漠下雪的奇观。大雪过后,我们驶过好几个国家公园,穿过大峡谷的边缘,去了羚羊谷和马蹄湾。我最喜欢的是死亡谷,里面有各种神奇的地貌,比如,坏水(Bad Water)滩涂是干涸的,上面结着一层浅浅的盐。那是全北美最低的洼地,夜晚走在这里,天空中繁星点点。

旅途的终点在洛杉矶的圣莫妮卡海滩。我们站在码头上看海上落日,晚霞无比艳丽。回想这一路看到的一切,我隐约感觉到,对于习惯了密集居住和人情世故的中国人来说,美国有时候显得冷酷乃至野蛮;但是,美国依然是个美丽的国家。在这片仍然很“新”的土地上,各种植物、动物包括人,在生根发芽、各自生长。

(作者简介:汪一帆,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毕业,现为纽约大学历史系学生)


相关新闻

  • 242023.07

    清华校友在美国西海岸公路接力赛中首战告捷

    七月中正值酷暑,经过夜训和热训的清华校友们跃跃欲试参加为期两天接力赛!2023年7月14—15日,清华校友在美国西海岸公路接力赛顺利完赛,赢得年龄组第二名。 感谢武卫东校友为我们作诗: 烽火照西北,羽檄不停歇。关山六百里,虎贲十二杰。队长解读到:“羽檄就是咱们的接力棒,关山六百里是经过Deception Pass错觉关的全程300+公里 ,贲字通奔,虎贲呼应队名!” 这支“清华西北虎”队,由清华大学美国西雅图校友和加拿大温哥...

  • 172016.08

    汪一帆:点亮脑海中的地图

    今年夏天我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做研究助理。暑假期间,校园里的学生少了,但我在学校漫步时并没有感觉到冷清。重视孩子教育的中国家长,总是热衷于带着孩子到国外....

  • 252019.11

    谭宗强:难忘的入学之旅

    我的入学之旅总共十四天,既曲折、艰辛,又浪漫、幸福,使我终生难忘!

  • 062017.04

    房木生:房子之旅

    感谢父母给了我这样一个名字:房木生,让我在自己的生命历程中有恒定的追求和发挥的方向。我用自己的名字来定义自己的职业理想,定公司名字,追求房木共生(人工....

  • 192017.01

    【活动报名】清华校友子女寻根之旅,我们向您发出邀请

    亲爱的清华校友:海外校友子女夏令营一直受到海外校友的普遍赞誉,今年的夏令营招生已经正式启动,以下为夏令营活动的具体介绍及报名信息,供广大校友参考。清华校友子女—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安排】校友一对一:全...

  • 112021.05

    华罗庚:用一生推演“爱国公式”

    清明过后,江南依旧细雨霏霏,位于常州市金坛区丹金漕河畔的华罗庚纪念馆幽静又庄重。纪念馆展厅呈圆形,与外部向四面延伸的墙体构成数学直角坐标系状,华罗庚铜像就伫立在“直角坐标系”的原点。从原点出发,华罗庚毕生都在被他称作“攀登科学高峰的天梯”——数学领域探奥索隐。华罗庚铜像旁边摆满一束束鲜花。金坛区博物馆党支部书记、馆长葛巍告诉记者,中间的花束是华罗庚子女向父亲敬献的,其他花束则是金坛区文体广电和...

  • 042016.03

    电机系生医8班密云水库之旅

    电机系生医8班密云水库之旅

  • 102020.08
  • 122022.05

    司马蕾:一次期间限定的72家房客服务之旅

    虽然封闭期的志愿工作颇为繁琐,几乎成了一段时期的主业,但作为建筑专业的教师,我也从中对许多与社区和老年人相关的本职研究课题有了不同以往的思考,也希望自己的微薄之力能助力上海的抗疫攻防战尽快取得成功。

  • 272015.04

    “北京—西雅图清华校友音乐之旅”活动举办

    4月26日晚,“北京—西雅图清华校友音乐之旅”在主楼后厅举办,几支当年在清华风靡一时的校园乐队回到母校,带来了精彩的表演,二百余名校友来到现场观看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