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谭宗强:难忘的入学之旅

2019-11-25 | 谭宗强(1969届动力) |

1963年我高中毕业后参加高考,被清华大学录取。

由于家境贫寒,行李用一根扁担挑着,买最便宜的车、船票赴京报到。我和同班考上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校的四个同学都从未出过远门,决定结伴一起北上。

我们从宜昌坐江轮到汉口。到汉口后得知由于华北大水灾已将京广线铁路冲断,只能坐火车到郑州转陇海线到徐州,再转京浦线到北京。当我们到达徐州后得知大水又将京浦线冲断,两条到北京的大动脉都已冲断。

当时铁道部给出两个解决方案:一是回到乘车的起点站,等铁路修好后再乘车赴京;二是绕道经海路再转车赴京。我们还得知,清华大学假后返校的老生及部分年轻教师在徐州聚集了不少,他们决定组织起来成立清华返校团,统一联系安排绕道返校的票务、住宿等事宜。我准备参加进去。可是那四个高中同学没有人来组织怎么办?于是找到返校团反映:我的同学能否也参加清华返校团一起走。返校团的组织者们非常真诚地欢迎他们参加。我们太高兴了!

这个返校团的同学和老师,虽然来自不同的家乡,又属于不同的系、专业和班级,但大家都那么热情、友好,组织得那么有条有理,秩序井然。到了转车、转船的城市,要安排大家的住宿,为了减轻同学的负担,都是联系放假的中小学教室。除转车签票外,还要联系海轮的船票,对我们这些困难的学生还联系到统舱票。海轮上本没有统舱,就安排到船上的会议室。对我们真是雪中送炭。

这几百人的队伍,从徐州到济南,从济南到烟台,又从烟台坐海轮到塘沽,从塘沽换车到北京。一路上大家都很团结、守纪律,也过得很愉快。我们几个同行的高中同学特别感激返校团对他们的安排和照顾,他们到达自己被录取的大学后还和组织这个返校团的大哥、大姐们有通信联系。使我这个新生还未进大学一步就感受到这个大学的魅力。从这些学长和老师们的身上看出清华大学的教育,无论在学术上还是思想道德上都是卓越的、成功的。我也更加认识到我能考上清华大学是我人生中最正确的选择。

我的入学之旅总共十四天,既曲折、艰辛,又浪漫、幸福,使我终生难忘!

燃九班 谭宗强

2019年3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