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张以平:忆校园的往事

2016-08-24 | 张以平(1970动农) |

时光过得很快,一晃又是十年。农历甲午年,是我们走进清华园的五十周年,同学们又要相聚北京。之前,老同学约我写篇文章,好汇集成册,以兹纪念。无奈我自己文笔笨拙,推辞再三……可盛情难却,终归还是要写点什么,追忆往事,返回过去。

五十年前,我从南方乘火车到北京,因为江南一带时值有肠道传染病,进了清华园,同一批到达的新生都被隔离关“禁闭”。几天后,班主任周松筠老师带我到二号楼127 室,帮我安顿就位。看着我光着脚丫板,又缺垫床的被褥,她对我非常疼爱和关心,很快就送来棉质床垫,还帮我买了新鞋,我内心感动万分,也第一次体会到清华园里大家庭的温暖。

上学开课以后,她对我的学业也特别关注。我对化学课不感兴趣,记得有一次做化学实验时,粗心大意把玻璃实验容器打破了,现场老师告了状。为此事,周老师专门找我谈了一个晚上,教导我要珍惜时光,认真学习。这次谈话,我至今记忆犹新,也鞭策我在有限的大学时光里,能真正学点知识和本领,走上社会,身上有点清华毕业生的气质和精神。

五十年过去了,毕业后我与周松筠老师虽未曾再见一面,但老师之恩情永远铭记在自己心中。

其次,我想提一下到大同装甲兵学院军训的往事。1965 年放暑假前,我们大一的同学下部队当兵一个月。我们汽车专业的同学和无线电专业同学对口到大同装甲兵学院当兵。那是一个培养装甲兵高级指挥员的学校,学员都是团级以上军官,校长是装甲兵司令许光达大将。学校环境很好,我们的住宿条件和伙食都比清华还要好。早上准点起床,被子要叠成“豆腐块”,牙杯、毛巾要排列成线;出操列队,身体要挺直,步伐要整齐;晚上要站岗放哨,时常还有紧急集合……

记得每次军训完,我们都迈着整齐的步伐,大声高唱:“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

印象最深的是:有天晚上,半夜三更紧急集合,同学们肩背军用行军包,身上挎着“五四”式冲锋枪,戴上防毒面具,山地里长途急行军。“小个子”的我可吃尽苦头,但在薛班长的帮扶下,我还是坚持下来不掉队,胜利到达目的地。人生也是如此,不能吃苦就没有甘甜,没有坚持就没有愿景!

那次的夜间紧急集合还有几个有意思的故事:快睡觉的时候,解放军连长把当晚要紧急集合的“军事秘密”透露给了我们班。于是好些同学都怕睡得太死,醒不来,耽误了时间。有一个同学干脆把被子打好包,和衣而睡。夜里连长查铺的时候发现了,命令他打开背包睡觉。那次我们班是3 分钟就打好背包,在楼下排好了队,在所有清华班级里排第一名。当天晚上礼堂看电影前,放映的幻灯片还特地表扬了我们班。

我们紧急集合跑步到达云冈石窟时,天已大亮。参观完大佛,我们还留下了珍贵的照片。

最右边的是我

军队纪律严明,行为规范。“当兵”时间虽然不长,但受教育深刻,日后自己也渐渐养成好作风、好习惯。走出校门,融入社会,懂得什么是人生的规矩方圆,堂堂正正做人,中规中矩做事,平平安安过日子。

最后想说一下,我闲余时常对着同学们入大学时的青春照片,想起校园里的往事和同学们的情谊,内心也深切追思怀念早走的同学。

史名垂同学好学上进,文雅清秀,可年纪轻轻就被病魔夺走生命。记得病重期间,同学们(包括我)都积极主动为他无私献过青春热血,那场面感人动心!

荐健同学为人耿直豪爽,大块头有力气,可在“浩劫”年代,厌世轻生,十分可惜!但我至今还记起他在宿舍帮我翻抖床板,浇开水灭臭虫的往事……

屈指算一下,健在人间的同学,现在大多快到“古稀之年”,可我们依然情同手足,亲如兄弟。人生路漫漫,祝愿大家知足常乐,保重身体,吉祥安康,幸福生活!

想起这些往事,杂乱无章,内心只想“感恩、感知、感悟”而已。可能不时尚,也赶不上潮流,但却是实实在在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