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黄文州:跑赢未来

2017-12-21 | 黄文州(1960级工物) |

清华海峡研究院黄文州医疗仪器创新设计工作室室主任黄文州

我是从福州三中1960年考入清华大学的,我上高中的时候是福州三中小流星足球队的队员。一考上清华,我试着从清华走到天安门,这算是我第一次响应蒋南翔校长“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口号,重走先辈路也是爱国奉献,追求卓越梦的起步。

穿梭接力

清华的体育课有些要求对我来说比较困难。比如引体向上,刚开始我拉起一个来都困难,我要求自己第二天一定要比前一天多拉一个上去,练了很久,终于我可以引体向上75次,从全班倒数第一拼博到第一,这个班记录后又不断被刷新。双杆倒立侧翻下位,这个动作也是在老师同学鼓励帮助下学会了。

系文体委员吴绍祖同学经常组织班际60米穿梭接力比赛,我经常跑工物602班第一棒。这不仅是体育比赛,其意义还在于,通过接力比赛培养了我们团结合作的精神,也使我们在后来的工作中,懂得接力穿越,在前人基础上攀登更高峰,并且在每一次科技革命的国内外竞争中,都努力要求自己不要输在起跑线上。

现在,在我从事的物理医疗领域,毫米波、特超声、太赫兹的治疗应用方面,我都成为了领军人之一。

跑赢未来

我已做到“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口号的要求,我从事医疗仪器研制已35年,创新设计和发明35种医疗仪器,其中在珠海和佳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发明的免疫治疗机已创利1亿元。

传承清华体育文化,我始终坚持体育锻练,热爱健康产业,这带给了我康健体魄,还对我家人、周围同事朋友有很好影响,我才有条件创新不息,领导也才敢给我这个老头压重担。

人类智力的标志性特征也像体育一样要培养它的适应力,要不停创造和整合自己对世界的新认知,来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并与时俱进为自己设定新的创造目标。

正如富兰克林所说,“停止了创新的思想,便是停止了生命”。

我清楚自己已抵古稀之年,面对上述该完成也有能力去做的挑战性创造性使命,该用时间的加速度拼老命为中国赢得未来出一份力,不断努力实践母校提出的“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无愧于从创造摇篮走出来的普通清华人称号。


相关新闻

  • 272019.02

    黄文州:用爱心、求知和包容追求卓越

    1983至2017年的35年我设计、研制、发明了35种医疗仪器。我明白创造发明本来就是站在巨人和前人的肩膀上接力穿越,只有对祖国对整个人类爱心无限的人....

  • 012009.01

    纪念黄文熙百年诞辰大会举行

    1月3日,清华大学土水学院在主楼接待厅举行纪念黄文熙百年诞辰大会。

  • 072009.01

    清华土水学院纪念黄文熙百年诞辰

    1月3日,清华大学土水学院在主楼接待厅举行纪念黄文熙百年诞辰大会。

  • 172011.06
  • 252019.04

    黄文标、孟繁德校友向学校捐赠校史资料

    4月13日上午,校史馆档案馆接受黄文标、孟繁德校友捐赠校史资料仪式在武汉举行。捐赠仪式由机械系1966级校友、原东风汽车公司付总经理兼神龙公司总经理张....

  • 112019.11

    许怡然:深耕游戏25年 以专注赢未来

    如今,许怡然被称为“中国游戏产业第一人”,他对行业发展做出的判断被许多人奉为圭臬。如若要他对过往二十五年的人生进行总结,答案只有两个字——专注。

  • 142016.03

    走向未来

    走向未来

  • 082018.10

    永远和学生在一起的黄文杰老师

    黄老师是广东人,1965年以优异成绩从北京体育学院毕业,分配到清华大学体育部任教,是得到过马约翰教授真传的“关门弟子”之一。

  • 082023.10

    丘成桐访河洛文化 谈中国数学之未来

    2023年10月3日,在河南省委统战部、洛阳市委统战部的组织下,国际著名数学家、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院士一行到访洛阳,与洛阳清华校友及河南科技大学、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洛一高、洛阳八中等单位负责人畅谈中国数学的发展与未来,分享校友双节团聚之喜悦。欢迎晚宴上,清华大学洛阳校友会会长原文涛致辞,代表在洛校友热烈欢迎丘成桐院士一行来访。丘成桐院士代表一同到来的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教授、2018菲尔兹奖...

  • 042016.11

    “巴黎跑友会”创始人牟文殊校友

    做为清华人,体育是伴随一生的课程,哪怕身在在异国他乡。温叔掀起的跑步热潮,不仅感染了众多长跑爱好者,更加凝聚了在法清华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