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袁帆:永无尽头的跑道

2019-05-23 | 袁帆(1975级建工) |

每年的4月份最后一个星期天,是清华传统的校庆日,校庆日过后就迎来了草青树绿的红五月。而在这个时候,我的思绪都会插上翅膀,飞回夏初的北京,飞回清华的西大操场,胸中不由得涌动起奔跑的欲望,身心重又沉浸在赛场上夺标的荣光……

水木清华,荷塘月色,美丽的清华园是令无数莘莘学子向往的最高学府。在这里,清华的每个学生除了感受到强烈的严格治学氛围外,还特别受到了强身健体的体育运动熏陶。“无体育、不清华”!清华的体育锻炼水平在中国的高等学校里历来有口皆碑,并且在迄今一百年的历史中,不论在哪个历史时期,经历怎样的世事变故,这个优良传统始终像接力跑一样,一代一代地传承下来,从没有断线。

可能由于我是属“马”的缘故,也许是在军队长期的锻炼,奔跑对我来说似乎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然而就是因为这看似普通的长跑,却让我幸运地跑进了清华园的体育天地,极大的丰富了我的人生经历,并且产生出许多令人永远无法忘怀的故事。

在我1975—1979跨越四个年头的清华园学习生活中,除了教室和宿舍,我的足迹留下最多的地方莫过于运动场的跑道上。忘不了每天下午两节课后那龙腾虎跃、热闹非凡的大操场;忘不了在学校长跑队里你追我赶,一同训练的队友;忘不了呕心沥血,悉心执教的清华体育老师;更忘不了清华田径代表队在高校运动会上一次次摘金夺银,享誉赛场的荣耀辉煌……



我入学不久就被选拔进校田径队,曾经多次代表清华大学参加北京高校的长跑比赛,并且多次取得优异成绩。但是能令我每每想起都还激动不已的,仍然要属1978年参加第17届北京高校田径运动会的那次经历。

那年的高校运动会是在北京大学举行,5月20日上午我参加男子一万米竞赛,凭借扎实的训练基础,我从第二圈就开始处在领先位置。尽管烈日当头,干渴难耐,但我在二十五圈的赛程中一直将优势保持到了最后,终于以34′23〞的成绩取得了B组(非专业组)第一名,这个成绩已经接近国家专业二级运动员标准。但是出现的一个意外却让所有关注我的人都凭添了许多担心。原来我的跑鞋在赛程中不知何时掉了一个鞋钉,不均匀受力造成我的右脚掌被磨出了一个大泡。在激烈比赛的亢奋中可能不觉得,但是一停下来就感到钻心的疼痛。还能不能参加第二天的5千米比赛,我自己心里也没有底。

5月21日早晨,我迫不及待地赶到赛场做准备活动,希望能发生奇迹。但令我十分沮丧的是右脚根本不敢使劲沾地。也许是应了“吉人自有天相”的古语,就在我一筹莫展的时候,意想不到的转机出现了。在比赛前半小时,我的教练胡贵增老师和北京钢铁学院长跑教练李文彦老师说了我的情况,李老师马上让他们的队医为我在伤痛处喷上了一种止痛药水,这种药水能让伤口短时间内没有感觉。这神奇的效果太令人兴奋了!在接下去的5千米比赛中,我以一种绝处逢生后迸发出的力量,再次夺冠,创造了在两天两项长距离跑中独得第一的骄人成绩。在1978年5月24日《北京日报》关于高校运动会的报道中,还特别宣扬了我的事例,作为对“德、智、体全面发展”理念的倡导,令我感到十分荣光!

长跑是一项艰苦而又枯燥的耐力项目,要在众多对手中脱颖而出,绝不是一蹴而就的易事。这中间不仅需要经历刻苦的训练、失败的打击,更重要的是要领悟出其中的哲理,以至于达到精神的升华。曾记得,在大风呼啸的严冬,来回20公里跑香山的“拉力赛”;曾记得,一堂训练课上,一口气跑十个400米变速(400米全速﹢200米慢速)的“魔鬼跑”;曾记得,1976年头一次参加高校万米比赛,因中暑虚脱而败北……然而正是经受了这一次次的“折磨”,才让我有了百炼成钢的坚强意志,才有了克服任何艰难阻挡而奋勇夺标的辉煌!

人生如长跑,生命之路就像是永无尽头的跑道!在人生的长跑中需要毅力,而毅力来自于艰苦的磨练;在人生的长跑中既要能做到耐受默默无闻的寂寞,也要能做到不因鲜花和荣誉而停下脚步……当年能在北京高校运动会上为清华争得荣誉,能为自己留下用汗水争得的夺标记录,这是一件永远都令我感到骄傲的事情。直到今天,每当想起那激烈的比赛场面就像又听到了起跑的发令枪,激励着我在人生的跑道上奋勇直前,永不停步!



时光飞逝,当年的那段经历一晃已过去了四十多年,但当年清华运动场留给我的回忆与快乐,长跑带给我的感悟与启迪却成为我一生的财富,让我受益终生!

感谢你,梦中的清华!感谢你,脚下的跑道!

2011年4月为清华百年而作

2019年5月16日修改


相关新闻

  • 102017.04

    袁帆:永无尽头的跑道

    我入学不久就被选拔进校田径队,曾经多次代表清华大学参加北京高校的长跑比赛,并且多次取得优异成绩。

  • 152019.07

    承上启下 永不停步——为体育代表队1975级队友而作

    时光飞逝,我们1975级代表队员当年的清华体育经历一晃已过去了四十多年,尽管大家已经进入生命的夕阳旅途,但当年运动场留给我们快乐的回忆,珍贵的友情却与....

  • 232022.08

    无尽的恩遇——纪钱逊先生

    2019年8月22日凌晨,钱逊先生病逝于北京,无尽的哀伤攫住了我,自进入成人世界以来从未有过的滂沱眼泪为之随触而奔流。我终于体会到了古人所云“哀毁骨立”的真实情景,父母二老那一段时间也陪伴我与我同情共感,去往遗体告别现场的是我一小家三口,内人与小女亦与钱师交情深厚,在地铁上我确曾转念过,若非她们二位在侧,当日大有神体两难支之虞也。先师过世将近三年,伤逝之痛照理应当稍为缓解,我自己也希望可以...

  • 142010.10

    《无尽》

    作品编号:A29作者姓名:Hwang 作者国籍:South Korea(韩国)设计说明: 我的作品与记号语言相关联,是一种对工作过程新的诠释。

  • 202012.03
  • 222019.02

    袁帆:“红双喜”捐赠记

    2018年5月18日是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这天,乒博成为上海第九个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和第191个市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为此举办了挂牌仪式和一系....

  • 012018.11

    袁帆校友捐赠优秀毕业生奖章和夏翔先生信札

    10月17日下午,1975级建工系校友袁帆将清华在“文革”后首次恢复授予的优秀毕业生奖章以及著名体育教育家夏翔教授的亲笔信等珍贵史料,捐赠给母校。档案....

  • 222008.11
  • 092020.11

    袁帆校友捐赠国立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等珍贵史料

    11月6日上午,1975级建工系校友袁帆将收藏的一套上世纪30年代国立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等7份入学资料捐赠给清华大学档案馆,为母校迎接110周年校庆献....

  • 162019.04

    袁帆:钟山磨利剑 军邮记真情

    “刻苦学习再充电,钟山脚下磨利剑;驶向深蓝卫海疆,乘风破浪永向前!”清华人上海军学院,同样有不俗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