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袁帆:“红双喜”捐赠记

2019-02-22 | 袁帆(1975级建工) | 来源 《新民晚报》2019-02-17 |

红双喜,这是一个国人尽知,享誉世界的乒乓球民族品牌。“她”诞生于1959年,是由上海工人第一次生产出的国际标准乒乓球。时值建国十周年大庆,两件事情加在一起,可谓“双喜临门、红旗飘飘”,故起名“红双喜”。

本文作者袁帆

红双喜代表着民族复兴的精神,记录着我们的青春脚步,因此我们这代人对“她”有着特殊的感情。1974年,已经在海军部队服役四年的我,因为爱打乒乓,又在群众体育活动中取得好成绩,得到了一盒“红双喜”奖励。当时打乒乓球,用的都是一二角钱左右的“连环”“光荣”牌,价值五角钱的“红双喜”是球迷心中的“公主”,轻易见不到、用不起的。完全可以想见,我得到一盒五只“红双喜”乒乓球时的喜悦心情!

这盒乒乓是直径38毫米的“小球”,五只乒乓不是散装的,而是封装在一个塑料袋里后,再装进一个纸盒里。也正是因为这样,我从一开始就很珍惜,没舍得撕开塑料包装取用任何一只,就这样让五个“红双喜”相依相靠,始终在一起。这盒“红双喜”随我走南闯北,从部队到清华,从安徽到浙江,走南闯北,最后回到了它们的出生地上海,整整四十四年,我与它们从未分离。

时间来到2018年3月31日,国际乒联博物馆和中国乒乓球博物馆在上海正式开馆。我迫不及待地去参观。当我在观摩“乒乓球器材发展”部分时,却感到一丝“美中不足”。原来,乒博馆展出的红双喜都是上世纪80年代之后的产品。我马上就想到了我的“宝贝”,它们也应该有资格进馆吧!

我找到博物馆办公室,顾郑军副馆长接待了我。我简要介绍了我的藏品,并表示了捐赠的意愿。顾副馆长当即表示非常欢迎,并具体安排了典藏部工作人员和我对接。

回到家里,我拿出“红双喜”细细端详,突然产生出一种莫名的惆怅,一下子明白了有女儿的父母在即将“送女出嫁”时的那种难分难舍的感情。但一想到,这盒红双喜会让更多人通过实物了解中国乒乓球发展的历史,让“她”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是为“她”找到的最好归宿!我的惆怅顿时烟消云散。

国际乒联副主席兼乒乓球博物馆馆长施之皓(左)向袁帆颁发“捐赠证书”

2018年5月18日是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这天,乒博成为上海第九个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和第191个市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为此举办了挂牌仪式和一系列主题活动,之一就是为我举办的捐赠仪式。在仪式上,国际乒联副主席兼乒乓球博物馆馆长施之皓向我颁发了“捐赠证书”。

签名纪念封

作为集邮爱好者,我为这次捐赠专门制作了一式两枚纪念封,上面用红墨水笔手绘了“红双喜”图案。我还分别邀请两位世界冠军在这两枚纪念封上签名,一位就是施馆长,另一位则是邓亚萍。跟随我四十四年的“红双喜”虽然离开了我,但是“她”的形象印刻在纪念封上,永远陪伴我继续前行。


相关新闻

  • 012018.11

    袁帆校友捐赠优秀毕业生奖章和夏翔先生信札

    10月17日下午,1975级建工系校友袁帆将清华在“文革”后首次恢复授予的优秀毕业生奖章以及著名体育教育家夏翔教授的亲笔信等珍贵史料,捐赠给母校。档案....

  • 092020.11

    袁帆校友捐赠国立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等珍贵史料

    11月6日上午,1975级建工系校友袁帆将收藏的一套上世纪30年代国立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等7份入学资料捐赠给清华大学档案馆,为母校迎接110周年校庆献....

  • 162019.04

    袁帆:钟山磨利剑 军邮记真情

    “刻苦学习再充电,钟山脚下磨利剑;驶向深蓝卫海疆,乘风破浪永向前!”清华人上海军学院,同样有不俗表现。

  • 232020.08

    捐赠方法

    清华校友总会欢迎所有校友及社会各界有爱人士以不同方式支持清华大学!您可以通过以下途径进行捐赠:1、微信支付:总会官方微信小程序“清华人”认证的校友可通过“清华人”回馈母校版块选择项目使用微信支付进行线上捐赠。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清华人” 2、银行转账: 【年级校友基金】咨询电话:010-62797627邮箱:class@tsinghua.org.cn【励学金及其他捐赠问题】 咨询电话:010-62796181(赵老师)邮箱:lixuejin@tsinghua....

  • 102020.08
  • 192019.04

    袁帆:迟来的解密,深切的怀念

    在四十年前的清华园里,人们时常会看到一位戴眼镜的中年人,艰难地摇动一部手摇残疾车,奔波在教学大楼和实验室之间,春夏秋冬,风雨无阻!他是谁?他就是清华大....

  • 292012.02
  • 222016.12

    镜校情缘——记王纲怀先生捐赠铜镜拓片,兼忆往事

    2016年9月10日,是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首个开馆日,在这样一个有纪念意义的时刻,将自己二十多年来潜心收藏的珍贵铜镜和研究资料,再次献礼母校,表达了王....

  • 232019.05

    袁帆:永无尽头的跑道

    忘不了每天下午两节课后那龙腾虎跃、热闹非凡的大操场;忘不了在学校长跑队里你追我赶,一同训练的队友;忘不了呕心沥血,悉心执教的清华体育老师;更忘不了清华....

  • 102017.04

    袁帆:永无尽头的跑道

    我入学不久就被选拔进校田径队,曾经多次代表清华大学参加北京高校的长跑比赛,并且多次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