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陈和平:人民海军军服和我与母校的情结

2020-07-27 | 陈和平(1976级精仪) |

2019年是中国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年青的时候,我曾经有过与人民海军一起逐梦深蓝的梦想。我是21岁进入母校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光学仪器专业学习的,4年的大学生活,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我的人生曾经规划过这样的路线图:在清华学好本专业,大学毕业后投笔从戎,加入人民海军报效祖国,最后成为国家驻外使馆海军武官。

当时的人民海军军官服是白色的,那时没有军衔,军帽上方有一颗红五星,军服衣领两边各有一面小红旗,军服上有4个口袋,民间统称“一颗红星头上戴,革命红旗挂两边”。在清华学习时,我人生最大的渴望就是能穿上人民海军军服,到王府井中国照相馆照上一张标准像……好在与咱们同住学生宿舍11号楼的精仪系仪6班的校友在海军服役过,我有幸借到了人民海军军服,可惜我不是现役军人,只能穿上人民海军军服在校内转转,并在母校西校门留下了一张我人生中最为珍贵的照片。

往事如烟,潮起潮落,不经意间,我们已走向了人生的暮年,并成为一介布衣。大学毕业后我虽然当过企业的总工程师、厂长、集团公司老总、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市科技局局长,但最为遗憾的是我没能实现我人生最美好的梦想,与人民海军一起逐梦深蓝,人民海军军服和我与母校的情结,只能永远的珍藏在这篇短文和我人生永久的记忆之中。

我爱大海,更想与人民海军一起逐梦深蓝,守护好祖国的万里海彊!


相关新闻

  • 162021.06

    老牛和我的深情厚谊

    今年是牛憨笨院士逝世五周年。牛憨笨,山西壶关人,光电子学和超快诊断技术专家。1960年考入我校无线电电子学系,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工作。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99年调入深圳大学,组建了光电子学研究所。他毕生从事国防军工研究,在变像管超快诊断、微光夜视及生物医学成像技术等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本期特刊发牛院士生前同窗好友陈承仁学长的怀念文章,以志纪念。

  • 262021.03
  • 262008.04
  • 202015.08
  • 142019.03

    王汉斌:忆北平和平解放前后

    当时我是北平地下党学委委员、大学委员会书记,至今我还记得,1949年1月22日,凌晨刚躺下的我被庆祝北平和平解放的鞭炮声唤醒,翻身起床,迎着第一缕晨曦....

  • 292010.06
  • 132009.10

    胡和平书记率团访问欧洲与校友见面座谈

    10月3日至11日,由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陈旭,理学院院长朱邦芬院士,清华校友总会郭樑等7人组成的清华代表团出访德国、法国和英国。

  • 012011.02

    陈希 胡和平看望清华老学长杨绛先生

    2011年1月30日下午,辽宁省委副书记、原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专程看望了著名作家、翻译家杨绛学长。

  • 082012.05

    校党委书记胡和平与在基层工作的年轻校友座谈

      清华新闻网5月7日电 (记者 周襄楠 通讯员 任艺林)5月6日,校党委书记胡和平与在北京市基层工作的年轻校友20多人进行了座谈。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旭出席,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各位校友就在基层工作的收获、体会和感悟进行了充分交流。校友们普遍认为,在学校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对自身的发展非常重要,在基层工作,要培养对群众的深厚感情,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在实践中不断磨炼自己,扎扎实实地...

  • 042021.09

    探访“东京审判”法官梅汝璈故居:“不忘苦难,珍爱和平”

    “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是希望大家不要忘记过去的苦难,珍惜现在的和平。”在“东京审判”法官梅汝璈故居内,身兼讲解员的梅汝璈第四代后人梅庭军如是说。2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纪念日前夕,中新网记者探访曾参与“东京审判”的中国法官梅汝璈位于江西南昌青云谱区朱姑桥梅村的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