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地尼亚尔:放弃读研,我回到新疆当起了“电力医生”

2021-11-02 | 地尼亚尔(2017级电机) | 来源 公号“清华职业辅导”2021-10-25 |

兵团精神的熏陶

我叫地尼亚尔,出生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边境线上的县级城市——博乐市,这里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所在地。第五师的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一野一兵团六军十六师,这支部队曾参加过南昌起义、二万五千里长征、平型关战役、百团大战和延安大生产运动,是名副其实的英雄之师。

后来,为巩固边防、加快发展、减轻新疆当地政府和各族人民的经济负担,秉持建成下一个南泥湾的精神,十六师将主要力量投入生产建设之中,融入当地各族人民一起建设新疆。有趣的是,我和兵团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上的幼儿园是第五师幼儿园,小学也是第五师小学,初中还是第五师中学,甚至高中(乌鲁木齐八一中学)也是由率部队解放新疆的王震将军建立的,我从小深受兵团精神的熏陶,把建设新疆作为自己的使命。

兵团第五师正门

国家能源的需要

高考结束后,我开始思考未来该从事什么行业,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需要结合在一起。新疆是能源大省,传统能源储藏丰富,是西电东送工程的起点,塔里木盆地的轮南是西气东输工程的起点。新疆的太阳能、风能等新兴能源发展潜力大,例如我的家乡——博乐市的阿拉山口是全国著名风口。小时候我在阿拉山口生活过一个月,第一次见识到能把树苗连根拔起的大风,八级大风在当地算小风,常有十二级大风,人不能出户,冬天时雪堆被风吹得比石头还硬,在上面跳跃甚至不能产生凹陷。我认为,在新疆从事能源行业的发展潜力大,于是选择了能源大类中的电机系。

电机系的课程安排丰富,大一时同其他工科院系没太大差别,主要是数学课、物理课、程序设计课等,为后续课程打下基础。专业必修课从大一下学期开始,小至研究晶体管放大电流的特性,大至研究雷电如何形成,都十分有趣。选修课令我印象深刻的有两门,为认识远距离输电技术,我选修了《高压直流输电技术》,为了解配电网,我选修了《现代配电系统分析》,这两门课让我对实际电力系统的模型有了进一步认识,我也认识到让电力系统安全、优质、经济、环保的运行是我们电机人的目标和使命。

地尼亚尔(右一)在和田检查隔离开关

爱国主义的热情

大学四年中对我影响最深的是参与国庆七十周年专项活动,我和同中队的队员们一起训练了三个月,在训练间隙我们会拉歌,一起喝酸奶、吃冰沙,结识了许多小伙伴。队内不只有同学,还有老师,偶尔我会因为训练苦而不把动作做到位,但看到一旁的老师认真、到位地训练,我又会打起精神,再多坚持一会儿。

为了避开车流,凌晨我们才在长安街演练,训练艰苦且演练时间相隔较长,许多同学包括我都在长安街街头睡过,但不管何时睁开眼睛,一旁的军人总是以军姿威武地站着,这种纪律性让我深感佩服,有人在身边守护也让我更安心地继续倒头睡。等到九月三十日,没有人再继续睡了,大家都很兴奋,因为原先彩排时盖上布的武器装备全都亮相,让人震撼,种类应接不暇,同学们都热情地讨论眼前的庞然大物。

等我们走上长安街,两边是满脸笑容、拼命挥手的人群,我们也挥手致意,大家更加卖力地喊着口号到达表演地点,整齐划一地动作,圆满完成方阵表演,跑步离开,坐上地铁,回到清华园,乐队在校门口演奏,志愿者们在校门两侧欢迎大家归校。到了食堂,食堂师傅们热情欢迎,已经准备好一桌饭菜,享用完早餐,回到宿舍倒头就睡着了。这次专项活动让我的爱国主义感情得到一次彻底地释放,对清华、国家的自豪感和认同感进一步加深。我祝愿在党的领导下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授课教师以身作则

大一时,我曾选修《能源科学研究中的失败案例讨论》,这是一门161学分的新生研讨课,授课老师是姚强老师。我印象最深的是,姚强老师说清华大学的一位退休老教授每周工作80个小时以上,而同学们每周学习多久呢?这句话让我对自强不息的精神有了初步的认识。2019年,姚强老师参与援疆,现任新疆大学校长。

大三时,我有一门3学分的必修课《高电压工程》,后八周由周远翔老师线上授课,2017年,周远翔老师参与援疆3年,开始担任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并荣获2019年最美支边人物。

两位授课老师以身作则,支援边疆,行胜于言,让我倍受激励和感染,作为新疆本地人,大三时我决定,本科毕业后如果不继续深造,就回到新疆工作。

在校四年,我学习了许多基础理论知识,做过基本的电路实验,假期实践参观过电力行业相关企业,但未接触过实际的工程项目,对电力行业的实际情况了解甚少。电气工程是工科,要和社会、国家和行业的需求紧密结合,否则就等于闭门造车。我想去工程现场锻炼自我,而电力科学研究院能为我提供平台,它是新疆电力系统的技术监督、服务、开发和信息中心,以服务现场、服务基层为使命,保证了新疆电网的安全经济运行,工作人员有大量的出差机会。于是我放弃通过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深造的机会,于去年12月参加国网统一招聘考试,成功签约电力科学研究院。

地尼亚尔(左一)在巴州变电站操作红外检测仪

小时候我二叔常说我的性格适合当医生,现在,我成为了一名电力医生。离开学校先进的科研环境和充裕的相关资源,接手实际的工程项目,难免有落差,我要谦虚地向有经验的工程师学习,认真对待每个环节,把“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落实到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心怀梦想,就此启航,为家乡电力事业的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地尼亚尔,维吾尔族,新疆博州人,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2021届本科毕业生。现就职于国网新疆电力科学研究院,从事开关类设备带电检测工作。



相关新闻

  • 112016.04

    新疆校友会基本情况介绍

    一、新疆校友会基本情况简介 新疆校友会是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民政厅批准,于1993年10月1日在新疆乌鲁木齐注册成立的群众性社会团体。 校友会按照总会...

  • 142019.01

    新疆校友会召开新年座谈会

    在悠扬的校歌声中,清华大学新疆校友会新年座谈会于2019年1月5日在天山君邦酒店拉开帷幕,新疆校友会秘书长江维主持会议。

  • 142018.06

    过勇赴新疆访问 会见陈全国、孙金龙并出席在新疆工作校友座谈会

    6月6日至10日,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带队赴新疆访问,先后走访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乌鲁木齐市、喀什地区和阿克苏地区,并与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

  • 282016.12

    新疆公管校友冰雪健步行

    12月24日,乌鲁木齐冬至后第一场大雪如期而至,新疆清华校友会公共管理专业委员会组织校友们开展了独具西域风情的雪中徒步活动。

  • 172022.08

    “百年接力,强国有我” ——清华大学化学系与新疆大学化学学院开展联学共建活动

    新疆大学前合影为有效推进对口支援工作,共建共享党史学习感受和科研、教学工作心得,7月22日至7月25日,清华大学化学系党委书记梁琼麟和系主任刘磊率队赴新疆乌鲁木齐等地开展“百年接力·强国有我”系列活动,并实地看望慰问基层校友。新疆大学校长姚强、副校长和省部共建碳基能源资源化学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贾殿赠、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浪、化院院长华瑞茂(对口支援)等会见化学系一行。新疆大学校史馆前合影新疆维吾尔...

  • 272012.07

    胡和平出席在新疆工作的青年校友座谈会

    清华新闻网7月26日电 7月14日,在新疆工作的清华大学青年校友座谈会在乌鲁木齐举行。

  • 142016.06

    新疆清华校友会主办首届七校校友运动会

    6月5日,新疆首届七校校友运动会在新疆众和股份盛大开幕。此次运动会由新疆清华校友会主办。

  • 062017.09

    清华北大新疆校友会迎新交流会成功举行

    2017年8月26日上午,50多名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新疆校友齐聚乌鲁木齐市君邦天山饭店,举行“清华北大新疆校友会迎新交流会”。

  • 312016.08

    新疆清华校友会公共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

    8月27日,新疆清华校友会公共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新疆五家渠市举行。

  • 082018.02

    新疆清华大学校友会组织慰问老学长活动

    2018年2月3日,新疆清华大学校友会拜访慰问了托列吾汉、朱扬桃、夏尔甫丁、张思学和周毅五位老学长,老学长们都曾在各级政府各个部门任职,为新疆的建设发....